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疾控披露河北南宫首例新冠感染者细节:在医院摘口罩打电话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83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2 17:00: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月 19 日上线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披露了今年 1 月初发生在河北邢台南宫的新冠病毒感染事件传播链条。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例追踪发现,2020 年 12 月 25 日,南宫市的首例病例(患者 A)在石家庄市的河北儿童医院与同样在此看病的另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患者 B)有接触。两人在彼此相距 4.5 米的房间里呆了 16 分钟。在此期间,他们没有说话或触摸相同的物体。患者 B 取下了两次口罩吃东西,然后患者 A 摘下了口罩打了电话。
上述细节披露在论文《A COVID-19 Outbreak — Nangong City, Hebei Province, China, January 2021》(2021 年一月发生在河北南宫市的新冠肺炎暴发事件),作者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河北疾控中心等。
1 月 3 日,南宫市报告了首例有症状的新冠肺炎病例。中国疾控中心,河北疾控中心和邢台疾控中心共同开展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并追踪了疫情。截至 1 月 27 日,南宫市共报告了 76 例病例,其中 8 例无症状。
南宫市首个新冠肺炎病例是一名 34 岁的男性上班族(患者 A),他在 2021 年 1 月 1 日 14 ∶ 00 体温 38.1 ℃,在 15:30 时开车到南宫市人民医院发烧门诊进行评估和治疗,并进行了核酸检测。患者 A 在 1 月 2 日被告知其核酸检测呈阳性。1 月 3 日,患者 A 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进行了隔离治疗。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例追踪发现,患者 A 于 2020 年 12 月 25 日去了石家庄市河北儿童医院呼吸科,并在候诊区与有症状的新冠肺炎病例(患者 B)密切接触。来自石家庄市藁城区的女患者 B 患有哮喘,于 12 月 25 日发热(最高温度 38.5 ℃)。
视频监控显示,患者 A 和 B 在彼此相距 4.5 米的房间里呆了 16 分钟。在此期间,他们没有说话或触摸相同的物体。患者 B 取下了两次口罩吃东西,然后患者 A 摘下了口罩打了电话。
河北省疾控中心的全基因组序列可追溯性分析发现,患者 A 的病毒核酸样本与武汉参考菌株(NC_045512)相比,具有欧洲 L 基因型家族基因座的突变特征,位于 B.1.1.123 分支。基因组序列具有 21 个核苷酸突变,与藁城区病例的病毒样品相同。患者 A 和患者 B 的病毒的遗传序列高度同源。
传播链的特征显示,此后南宫市的所有新冠肺炎病例均与病例 A 患者有关,存在与患者 A 相关的单位内传播、家庭聚集传播、医院感染和社区传播,在传播链中观察到八代感染。
栏目主编:赵翰露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