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3|回复: 0

CBA全明星不只是张镇麒青春风暴,观众走进赛场已对外释放积极信号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7
发表于 2021-3-22 11:52: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刚刚过去的全明星周末,青岛赛场不仅掀起张镇麒等年轻球员的青春风暴,还有全明星 25 周年的怀旧主题和立意高远的慈善项目。本赛季第一次有现场球迷观战 , 更是释放十分积极的信号。


能容纳 12500 人的体育馆,上周六的新锐赛约有 6000 人入场,而昨天的全明星正赛,有更多的球迷入场。据悉,接下来在绍兴诸暨进行的 CBA 常规赛第四阶段和季后赛的比赛,将逐步恢复观众入场。如果疫情防控情况良好,下赛季 CBA 有恢复主客场赛制的可能。
政策规定:从实际出发
2020 年,国家体育总局对国内体育赛事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具体赛事特点,坚持 " 谁主办、谁负责 " 的原则,按照 " 一赛事一方案 " 的要求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今年 3 月 12 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 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自行掌握。"
3 月 18 日,上海文旅局发布《关于持续加强本市演出、上网服务、娱乐等文旅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上海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在场地方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本市博物馆、美术馆接待参观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但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上海 A 级旅游景区继续执行不超过最大承载量 75% 的限制措施。


具体到体育领域,今年的中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比赛有向球迷和观众开放的意向,但开放比例和相关要求还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安排。
电影行业:给体育借鉴
实际上,其他行业在防疫和开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以电影行业为例,2020 年 7 月 20 日,国内影院复工,按照主管部门制定的 "30% 的上座率限制 " 进行有序开放。


8 月 14 日起,国内部分城市的影院上座率限制放宽到 50%。9 月 25 日起,新的影院开放指南对上座率进一步放宽,要求影院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 75%。据悉,2021 春节档期(2 月 11-17 日)国内总票房(含预售)破 80 亿元,其中 2 月 12 日单日破 17 亿元,均创下同期春节档、单日新高。
显然,电影行业上座率从 30% 到 50% 的限制,再到 75% 的限制,采取了科学和务实的 " 一步一个脚印 " 的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样循序渐进的做法对整个影视产业发展、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都是一件好事。其实,这也对体育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模板。
CBA 联赛:三思而后行
和上赛季 CBA 中途临时采取赛会制,并且一开始有 2 个城市举办不同,本赛季 CBA 常规赛前 3 个阶段都在浙江诸暨 1 个城市举行。因为 2021 年国家队还有亚洲杯预选赛、奥运落选赛以及以省级行政单位参加为主的陕西全运会,因此 CBA 相应的防疫工作更为细致。前 3 个阶段采取赛会制,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流动,也确保了常规赛顺利举行。


实际上,国内篮球赛事进行了防控措施前提下有限度开放观众的尝试。3 月 13 日,重庆江南体育馆举行了 CUBA 全明星赛,2625 名重庆观众购票到现场观赛。这次的青岛全明星周末,周六大约是 50% 的上座率,周日则超过 50% 的上座率。
上赛季 CBA 作为率先进行复工复产的国内体育联赛,在常规赛 7 月 26 日最后一轮的 2 场比赛,第一次对观众开放。首批观众为医护人员、教师和公安战线人士。7 月 31 日 CBA 季后赛开始对公众开放,只不过多数观众人数在 400 人以下,按照比例,约为 10%。


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比上赛季要好。3 月 15 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内已经完成了 6000 多万人次的中国新冠疫苗接种任务。以上海为例,上海正在加快市民新冠疫苗接种,现阶段聚焦 18-59 岁在职人员,当然前提是自愿原则。
因此,CBA 在接下来的常规赛和季后赛,在疫情防控前提下逐步恢复观众入场,是基于实际情况,稳妥、积极而务实的做法。
作者简介:
陈国强,男,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博士。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健康学院访问学者(2013-2014)
栏目主编:陈华 本文作者:陈国强 文字编辑:陈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