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6|回复: 0

俄驻美大使启程回国,美国国务院:暂无召回驻俄罗斯大使的打算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5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5
发表于 2021-3-22 00:4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 · 安东诺夫 20 日启程返回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以便与俄政府其他部门一道分析对美政策和俄美关系走向。他临行前说,只要有必要,将在莫斯科逗留 " 足够时间 "。
按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 · 扎哈罗娃先前的说法,俄方因俄美关系陷入僵局而召回驻美大使,在现代史上尚属 " 首例 "。
【实属罕见】
安东诺夫 20 日在纽约约翰 · 肯尼迪国际机场告诉媒体记者,回国有很多工作要做," 有必要分析俄美关系现状,俄方屡次强调,我们对发展俄美关系感兴趣,其程度与美方一样 "。
美国总统约瑟夫 · 拜登 17 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 · 普京将为俄方干预美国 2020 年总统选举 " 付出代价 ",还因俄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 · 纳瓦利内的境遇称普京是 " 杀手 "。俄外交部随即批评美国领导层言论 " 欠考虑 ",宣布召回驻美大使、俄方将分析对美国关系该做什么以及该往哪里去。
安东诺夫临行前说,他已经安排在莫斯科与多个政府部门磋商。" 不好说需要多长时间……只要有必要,就会在莫斯科待足够时间。"
扎哈罗娃 18 日做客一档电视节目时说," 现代史上,很难找到类似事例 ",先前召回驻美大使都与国际紧急议程相关,但因俄美关系陷入僵局而召回大使的情况 " 从未有过 "。
美国国务院证实,暂时没有召回驻俄罗斯大使的打算。
【情况复杂】
俄美关系近期因多重因素再度降温,包括拜登负面评价普京,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指认俄方干预美国 2020 年总统选举,以及美国政府以纳瓦利内遭俄方 " 下毒 " 和判刑为由宣布对俄实施一系列制裁。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 · 拉夫罗夫 19 日说,俄方已对俄美关系复杂化做好准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他的话报道:" 与美国的关系实际上比较复杂,但我们对这种事态发展做好了准备。" 拉夫罗夫重申普京所表达的立场,即 " 俄方只愿意在俄方感兴趣的领域、按照对俄有利的条件与美方互动 "。
白宫发言人珍 · 普萨基先前说,美方将与俄罗斯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合作,同时要让个别俄罗斯人为其所作所为承担责任。
卫星通讯社报道,安东诺夫在社交媒体脸书留言,证实俄驻美大使馆收到一些美国公民的来信,写信人为美国当局对俄不当言论道歉。安东诺夫说,这表明 " 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潜力依然存在 "。
20 日临行前,安东诺夫在机场告诉媒体记者,当他返回华盛顿之后,将在俄驻美大使馆举行一场特别的会议。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