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个“祖传”大锡罐,装满了60多年的甜蜜回忆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8 00:13: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口述:胡孟洪 67 岁
整理采写:浦东融媒体中心 徐少巍
在现在年轻人的印象里,锡罐大都是用来保存茶叶的,而且都比较小。但是,我家珍藏的这个六角形的大锡罐,高有 30 厘米,最宽的地方也有 20 厘米。这么多年过去了,因为我经常擦拭,这罐子透着乌黑色的光泽。
我老家在浙江宁波,父母都是宁波人,这个锡罐原来是我的爷爷奶奶在用的。1953 年我在上海出生,1957 年左右,由于老家已经没有亲戚,父母就把宁波祖宅中的家具等物件搬到了上海。
当时我年纪还比较小,依稀记得父母搬回来了很多东西,在这里面,我一眼就相中了这个锡罐,觉得它的造型很特别,之后就一直留在我身边了。
锡罐保存食物不容易坏,而且这个罐子的口径比较大,手很容易就可以伸进去,因此它便成了我童年的零食罐。当时我家里的物质条件并不富裕,但是我父母还是在里面放置瓜子、花生、糖果等零食。
那时,我们放学了要开生活小组会,再加上做功课、和小伙伴玩耍,回家时肚子已经很饿了。常常一到家里,我就先把大锡罐的盖子打开,伸手一摸,从罐子里掏东西吃,好像变成了一种习惯。
到了 1970 年,我作为知青前往安徽生产建设兵团。出发的时候,父母为我准备了很多零食。这些零食放哪里好呢?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个锡罐。于是,它就跟着我 " 上山下乡 ",一起来到了安徽。


我女儿出生后,继承了我的 " 吃货基因 ",每天伸进锡罐的,变成了她的小手。我女儿放学回来也会把盖子打开来,找找看今天里面有什么好吃的。偶尔也会 " 断档’的,她就跑过来提醒过我:" 爸爸!里面没东西了!" 这些年,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资越来越丰富了。这个罐子从一开始的花生、瓜子,到后来也装过金针菜、木耳、核桃、夏威夷果等等。
现在这个锡罐已经不再使用了,但我还是把它放在了家里的显眼位置,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拿出来擦拭一番。因为在我眼里,这个锡罐并不空,里面装满了我过去 60 多年的美好回忆呀。
栏目主编:董齐兴 本文作者:浦东融媒体中心 徐少巍 文字编辑:肖雅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