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3|回复: 0

高校培育38种颜色油菜花却被质疑“研究无意义”?评论亮了!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0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6
发表于 2021-3-2 16:5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提到油菜花,
几乎所有人印象中都是黄色的
近日,一则
" 江西一大学培育出 38 种油菜花 "
的消息让人眼前一亮


据新华网报道,
江西农业大学付东辉教授及团队培育的
油菜花陆续绽放,
让人眼前一亮!
来源:新华网
除了金灿灿的黄色,
还有桃红、深桃红、深紫色、紫红色、
苹果花红、深土黄等 38 种颜色,
极具观赏性。


相关消息还被江西农业大学微博转载:


2020 年 3 月,据江西农业大学官微报道,彩色油菜花是付东辉教授和团队多年的科研结晶。


在由四川省什邡市李孝楠老师提供了花粉的基础上,付东辉教授采用将花粉与优良材料杂交、回交和然后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使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的种类不断更新。" 今年(2020 年)的彩色油菜花种类达到 38 种,比去年又新增 11 种,而稳定花色数达到 22 种,整体花色更加鲜艳靓丽。"付东辉告诉记者。
网友点赞!但也有人质疑
看到照片和视频,
不少人为科研团队点赞!




不过也有网友提出疑问,
油菜作为经济作物,
研究颜色有什么用?






对此,不少网友举出 " 具体实例 "
油菜花可不止榨油那么简单!


也有人科普,
榨油的是油菜籽不是花……


不光有 " 颜值 " 更有 " 内涵 "
据江西农业大学介绍,彩色油菜不仅可以观赏,而且还具有榨油、作蔬菜和芽苗菜、加工为饼干和化妆品等多用途。
部分品种的产量在江西每亩达到 420 斤、含油量达到 44% 以上。付东辉团队还研发了油菜花茶、油菜芽苗菜、油菜花化妆品、油菜饼干、油菜花酒、油菜相关文创产品、油菜盆栽花等油菜的衍生产品。




据报道,育种的过程听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很艰难,培育一种新颜色的油菜花,往往要经过几年的时间,远缘杂交的过程中,成胚和胚胎存活都十分不易。在实验田里,每种颜色的油菜花必须与其他颜色的油菜花隔离种植,即便这样,传粉的昆虫也会造成干扰。所以为了保证隔离,除了套袋处理外,研究人员有时还需要把实验用油菜花放进大棚里种植。




据了解,彩色油菜花不但花色种类丰富,观赏价值高,而且通过选择适宜的花色品种和播种时间,在大江南北均可种植,目前已先后在河南、青海、湖北、浙江、广东等 11 个省进行了示范种植。部分品种的产量在江西每亩达到了 420 斤、含油量达 44% 以上,与传统油菜花不相上下。
为科研团队点赞!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青报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