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月首日A股止跌,后市还会继续回升吗?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71

帖子

84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 10:07: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牛年开年不是很 " 牛 ",
2 月 A 股以大跌收官。
看网友的对联:


据统计,
2 月份的 15 个交易日里,
除了沪指累计微涨 0.75% 外,
深证成指累计跌 2.12%,
创业板指更是累计跌 6.86%。
与此同时,
市场热点也在发生变化,
早前大受追捧的" 喝酒行情 "也不再,
变为" 煤飞色舞 "
那么,
3 月份的 A 股行情又将会如何演绎?
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2 月 A 股 " 开局 " 回调
上周五,2 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跌 2.12%,险守 3500 点,上周累计跌 5.06%;深证成指跌 2.17%,报 14507.45 点,上一周累计跌 8.31%;创业板指跌 2.12%,报 2914.11 点,上周累计跌 11.30%。
回顾 2 月整个行情,春节前,大盘集体走强,沪指从月初的 3505.28 点上涨到 2 月 10 日的3655.09 点。然而牛年春节后,大盘则开启了 " 回调 " 模式。
其中,上证指数在农历牛年以来,最近 7 个交易日从最高的 3731.69 跌至3509.08,跌超 220 个点,跌幅近 6%。创业板指则从 2 月 18 日的 3476 的高点跌至 2914.11,跌幅超 16%。深证成指则跌近 11%。


牛年 A 股开市首日,大盘风格切换。
对此,难怪有网友纷纷调侃:" 上联:高高兴兴欢天喜地过牛年;下联:凄凄惨惨撕心裂肺闹元宵;横批: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据统计,2 月份的 15 个交易日里,除了沪指累计微涨 0.75% 外,深证成指累计跌 2.12%,创业板指更是累计跌 6.86%。
面对 A 股持续回调,北向资金也在 " 大调仓 "。同花顺数据显示,北向资金 2 月成交净买入 412.25 亿元。陆股通合计持有 2212 只个股,持股量较上月末增加 27.05 亿股,增持的有 867 只,165 股获陆股通增持比例超 50%。
从具体行业来看,2 月陆股通持股量环比增加的有 24 个行业,其中,有色金属行业持股量增加最多,最新持有 38.94 亿股,较上月增加 5.44 亿股;紧随其后的是钢铁、银行行业,持股量较上月增加 28129.64 万股、26848.91 万股。


3 月 1 日,有色金属一片红彤彤。
以增幅进行统计,环比增幅居前的有轻工制造、农林牧渔、有色金属行业,增幅分别为 19.29%、16.55%、16.25%。陆股通持股量环比减少的行业中,持股量减少较多的行业是电子、国防军工、食品饮料行业,持股量环比减少 46434.38 万股、6641.45 万股、4111.36 万股。


3 月 1 日,煤炭石油的走势喜人。
" 喝酒吃药 " 行情不再
春节后,A 股持续回调。与此同时,市场热点也发生了轮换。记者注意到,前期大受热捧的的 " 喝酒吃药 " 行情不再,抱团股纷纷 " 瓦解 ",而有色、化工、煤炭等顺周期板块则开始发力。
其中,白酒板块大幅杀跌。仅仅是上一周,食品饮料板块下跌 12.11(上上周下跌 3.42%),涨幅排名倒数第 2 名,白酒排名倒数第 1 名 ( 共 28 个一级子行业 ) ,跑输上证综指 7.05 个百分点,跑输沪深 300 指数 7.44 个百分点。
同花顺数据统计,2020 年 6 月份以来,白酒指数一路高歌猛进,演绎极致行情。2020 年,白酒板块一年涨幅达114.06%,19 只白酒股全部飘红。而今年年初以来,除了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外,其余白酒公司股价涨幅均已成为负数。记者注意到,跌幅最大的青青稞酒,已经跌去 37.24%,青青稞酒、老白干酒等也跌去了超 30%。
国海证券分析表示,近期白酒板块出现较大调整,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节后白酒板块整体处于高估值状态,出现不少泡沫化,考虑疫情控制良性下外围加息预期加强,部分资金选择落袋为安;
第二,正常元旦以后的基金调仓延迟至节后调仓,市场风格更偏好顺周期估值低且有安全边际的有色等板块。
而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则逆势上涨。今年 2 月份,化工、有色金属无疑是市场的新宠。回顾 2 月十大牛股,在剔除最近半年上市的新股后,2 月份十大牛股月度涨幅均超过了 50%。其中,金牛化工以 86.11% 的月度最大涨幅排名第一。
记者看到,2 月十大牛股中有 6 只属于有色金属、化工概念,其中包括金牛化工、天山铝业、金瑞矿业、鄂尔多斯、沧州大化及华昌化工。
对于顺周期,平安证券认为,就上半年而言,作为实体资产的大宗商品最为受益,股优于债的格局仍将延续。" 细分来看,全球股市整体将波动加剧,港股优于美股;大宗商品中最看好有色,其次是能源化工,接着是黑色与农产品,而黄金等贵金属在美国实际利率趋势上行的背景下有走熊的可能性。"
3 月 A 股将会怎么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2 月份 A 股市场出现了大幅度调整,特别是春节之后跌幅比较大。从内因来看,春节前白马龙头股出现持续大涨,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节后出现了获利回吐的压力;另一方面,央行回收资金让投资者担心货币政策转向。另外,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出现上升,突破 1.6%,也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综合来看,2 月份市场是调整的一个月份
那么,3 月份,全国两会即将召开。A 股走势将会如何?投资者又该如何操作?
3 月第一个交易日,A 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截至收盘,沪指上涨 1.21%,深证成指上涨 2.41%,创业板指上涨 2.77%。


图源:@Wind 资讯
杨德龙指出,预计市场会反复震荡,而从中期来看,A 股的慢牛长牛格局没有改变。" 特别是前期调整比较到位的一些白龙马股,可能具备比较大的抄底机会,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低区抄底一些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以及新能源龙头股。"
财信证券指出,在临近两会召开以及预期利好政策出台下,短期内指数恐慌性杀跌也将告一段落,预计在两会之前,市场指数将以震荡走势为主。两会之后,未来市场主线还会在顺周期板块和机构抱团板块之间反复轮动。而且在后续 1-2 季度,在超额流动性及通胀升温预期下,顺周期板块的表现可能会持续强于机构抱团板块。
记者梳理研报发现,机构普遍认为当前应该把握经济复苏主线。
在兴业证券看来,经济复苏是当前市场较为确定的主线。中国 PPI 进入同比转正上行区间,中上游周期制造盈利快速修复。同时,近期全球市场情绪较高,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配置上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全球复苏下中国供给优势制造的周期制造品,二是围绕消费中的服务业。
平安证券研究所也认为,在流动性影响下,市场驱动力由估值向盈利切换,建议把握经济复苏主线下的更具盈利确定性的行业板块。
一方面,关注受益于海外复苏的顺周期行业和出口型制造企业
另一方面,建议关注国内经济复苏的板块,例如银行板块、线下消费板块以及部分高端制造业。
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