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老人,今年全市新增5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明年总量突破400家

[复制链接]

254

主题

254

帖子

77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9 04:59: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一早,正值新年开工首日,浦东南路 1658 号迎来了一场街道干部的现场勘查。这里是潍坊新村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工地,春节前,工人加班加点赶工,内嵌的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已具雏形。
" 目前,项目基建施工已完成 60%,新年开工后,预计 4 月份就能完成基建、软装、家具配置及运营准备工作,5 月份就能投入使用了。" 潍坊新村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王圣艳告诉记者。
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通过盘活存量资源,各街道统筹为老服务,建设了一批与老年人 " 养、食、居 " 密切相关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全市将新增 50 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00 个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到 2022 年,全市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达 400 家以上,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总量将突破 1600 家。
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养老服务
潍坊新村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规划建筑面积达 1800 平方米,是街道辖区内第 3 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也是功能设施最全面的一家枢纽型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成后,中心将嵌入短期照料、日间托养、助餐等功能,周边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一站式享受各类养老服务。
" 以前,我们街道只有 1 个敬老院,和 1 个长者照护之家,总共 170 个床位,远远不能满足街道内的为老服务需求。" 王圣艳说,新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成后,二楼和三楼将全部设置为长者照护之家,通过实行轮转制度,更多社区老人有望获得社区照护服务。
此外,中心一楼将设置为多功能活动室、长护险护理站和日托站等,还将提供养老咨询和长护险对接结算等服务。" 我们将聚焦认知症照护、智能照护、医养融合,委托经验丰富的专业养老组织运营。" 王圣艳说。
有别于单一功能的日托站或长者照护中心,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集成了辅具推广、医养结合、养老顾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 " 枢纽型 " 中心,而在这一枢纽的背后,则是上海严峻的老龄化现实。在户籍人口达 6.2 万人的华阳路街道,2.04 平方公里的面积内,60 岁以上的户籍老人达到 26147 人,老龄化程度达 41.9%,其中有不少独居老人、纯老家庭和失智失能老人,家门口养老的需求迫切。
去年 9 月,华阳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成对外开放,4 栋楼面积共达 4880 平方米,敬老院床位达到 113 张,长者照护之家床位 24 张。" 我们是目前为止中心城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社区嵌入式养老综合体。" 服务中心运营方负责人施君洁告诉记者。
在中心 2 号楼的日托站内,记者见到了 98 岁的朱老伯,他是中心内年龄最大,也是最早向中心申请日托服务的老人。每天上午 9 点多,阿姨推着坐轮椅的朱老伯来到中心,开启一天的活动。" 我家就住在斜对面,走过来 5 分钟就到了。"
10 年前,朱老伯的老伴过世后,家里就剩他一个人,平时也不知道做些什么,来日托站后,聊天、下棋、打牌,活动多了,他的心情也好了不少。偶尔,几位老人还会凑在一起打牌。" 别看朱爷爷年纪大,他赢得最多。" 志愿者笑说。
着眼于大部分老年人不离家庭、不出社区的养老意愿,去年上海新建了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成 52 家,占全年计划 104%,超额完成任务。今年全市还将新增 50 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到 2022 年计划新增 100 家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总量将达到 400 家以上。
社区助餐让老人吃得方便健康
今天,位于梅园三村小区里的陆家嘴街道社区长者食堂重新开门营业。上午 10 点多,周边社区的老人们已陆续赶来,一个多小时,中午堂吃量已突破 180 客,居家送餐量也达到了 150 客。
77 岁的陈阿婆告诉记者,自己腿脚不便," 买汰烧 " 很吃力,每天中午,她步行 10 分钟过来打包一份餐。" 多打一个菜,当天的晚饭也能解决了。"
去年,上海新增社区老年助餐场所 212 个,占全年计划的 106%,提前超额完成 " 新增 200 个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 " 的任务。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全市还将新增 200 个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
社区食堂不仅面向社区,也为周边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提供送餐服务。陆家嘴街道社区长者食堂距离陆家嘴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仅 800 多米,中心在二楼大厅内设置了小型食堂,每天 11 时起,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由社区食堂配送过来的饭菜。
截至 2019 年底,上海老龄化率已达 35.2%,在 "9073" 养老服务模式下,90% 的老人处于居家养老状态。根据计划,到 2022 年,全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将新增 400 家,总量将达到 1600 家以上,助餐服务供客能力将达到 65 岁以上老年人的 5%。
有助餐需求的老人中,困难家庭老人不在少数,为了让老人能够花更少的钱吃到更优质的,部分社区食堂针对 60 岁以上老人推出九折优惠,75 岁以上老人享有八五折优惠,还号召社会爱心企业参与,为辖区内困难老人提供定向补助。
78 岁的杨老伯向记者出示了一张交易单:一份大荤,一份小荤,一份素菜,再加一饭一汤,原价 26 元,享受八五折优惠和企业定向补助 5 元后,实际支付 17.1 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智能化应用的普及,自助称量、智能结算等 " 智慧餐厅 " 服务方式也开始出现在沪上大大小小的社区中。" 嘀 " 的一声,老人享受的各项优惠补助一屏显示,一键结算。居民只要将托盘放到结算处,系统就会根据餐盘颜色、形状自动扫描结算价格,并且支持刷脸支付。
为了让老人吃得更健康,不少社区食堂还推出了 " 智慧点餐 " 服务。" 糟溜鱼片,每 100 克能量 118 千焦,蛋白质 20.1 克,脂肪 4.2 克,胆固醇 108 毫克…… " 老人选菜时,每份菜品的营养成分实时显示在眼前的电子屏幕上,通过后端生成个性化需求标签,老人得以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和舒适。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顾杰 文字编辑:顾杰 题图来源:华阳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顾杰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