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澳大利亚也搞“湄公河行动”,制衡中国?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71

帖子

84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1 16:17: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澳大利亚又要插手东南亚事务,还和中国有关?据英国《卫报》30 日消息,澳大利亚将加大力度帮助东南亚国家打击严重犯罪。报道提到,澳大利亚寻求在中国日益占据主导地位的地区建立影响力。


《卫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正在为 " 湄公 - 澳大利亚打击跨国犯罪项目 " 招标,帮助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在内的湄公河地区国家打击跨国犯罪,如非法毒品贩运、人口贩卖、儿童性剥削和金融犯罪等。
报道提到,该项目将在 8 年内提供 3000 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1.92 亿元)的资金,项目资金将来自澳大利亚官方发展援助 ( ODA ) 的预算。该项目原定于去年年底启动,但因为疫情推迟。目前,招标正在进行中。
虽然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发言人声称," 澳大利亚致力于加强与湄公河国家伙伴的合作,加强对跨国犯罪的协同应对 "。但澳大利亚智库将此举与中国联系起来。洛伊研究所东南亚项目主任本 · 布兰德表示,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的行动 " 是深化与该地区政府和执法机构联系的措施之一,这一地区的地缘政治重要性正在与日俱增,且中国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主导作用。" 布兰德认为,如果澳大利亚及其合作伙伴,例如美国和日本,想制衡中国,就需要找到更多方法来帮助该地区解决其所面临的日常问题,例如跨国犯罪。
此外,被问及在与中国关系紧张时,加强与湄公河国家的关系是否是制衡(中国)的措施之一时,澳外交贸易部发言人没有直接回答,声称该项目将 " 促进区域协调,以应对区域挑战 "," 一个包容,稳定和繁荣的亚太地区符合澳大利亚的长久利益。我们通过与湄公河伙伴以及美国,中国和日本合作,以打击该地区的贩毒和洗钱活动。"
27 日,新西兰贸易部长奥康纳接受采访时称,如果澳大利亚方面能像新方一样,展现尊重,采取更加外交的方式并在措辞上保持谨慎,澳中关系也有望达到与新中关系类似的水平。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 29 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自己注意到新方有关表态。中国同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很多国家之间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表明,即便是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存在差异的国家,只要能够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聚焦合作、妥处分歧,双边关系是完全能够发展好的。实际上,中澳关系过去也曾发展得很好。希望澳方听取各界有识之士的建设性意见,正视和认真反思两国关系遭遇困难的症结,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环球网 江南老丁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