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对标全球最强自由贸易园区,民建市委提出十条对策助力打造“临港样本”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8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5 12:42: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高质量发展,应对标国际公认的竞争力最强自由贸易园区,实施一批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具有突破性、引领性、差异化的重大改革创新举措。" 民建市委在此次上海两会提交了一份提案,剖析临港新片区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十条对策," 临港应该为国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贡献上海智慧、提供临港样本。"
民建市委去年经过深入调研,形成一份 " 厚重 " 的课题报告。此件提案即由调研报告转化而来。提案开门见山,提出了当前新片区在发展中仍存在四方面不足。
" 服务业关键领域对外投资开放仍待实质性突破。" 提案指出,服务业负面清单仍需进一步缩减,部分领域对外资企业的经营模式、牌照、业务范围、经营条件、业务许可上有进一步改进的必要。服务业开放监管体系仍需进一步健全,事中事后监管的法律体系不够完备,监管模式的效率有待提升。" 未能有效区分国家安全与商业安全,因而导致对安全风险的担忧使有些领域的开放踟蹰不前。"
在民建市委看来,国际贸易业务和监管模式的创新仍待摸索与完善。目前临港新片区负面清单的项目仍然较多,已经取消配额和许可证管理的商品并未放开各种限制。他还提到,跨境电商贸易流程便利化程度不高,跨境电商退换货难题多。此外,缺乏港口物流税收制度支持,受保税功能定位制约,对于国际上常见的转口货物、集拼货物等,没有相应税收制度创新,也是存在的一大问题。
民建市委在提案中还提到,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效能仍待全面激发," 重点行业人才不足,尤其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未形成人才集聚态势 ",而 " 人才政策不够精准,对企业和人才惠及面不广,宣传深度不足,执行与优化效果不够。"
此外,金融开放创新高地建设受到前期金融改革不深入的制约,也是民建市委认为临港新片区存在不足的方面。提案指出,自由贸易账户在推动金融开放方面力度有限,国内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向境外贷款的融资成本依然较大。金融科技等金融创新业态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与金融科技相关的限制性授权、监管豁免、免强制执行函等新型监管措施还在探索中。
对此,民建市委建议,深入推进投资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服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完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机制防火墙功能,争取服务业核心领域开放实质性落地,建立数字产业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清理并创新 " 边境内 " 措施。
民建市委建议,稳步完善智慧海关监管体系,积极发展数字、离岸、服务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模式。建设上海 " 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 ",参与制定跨境数字贸易的产业标准。加快建设全球奢侈品集散基地,允许使用人民币结算。放宽国际航行船舶的保税燃油加注、保税航运工具融资租赁、价值评估等高端生产性服务贸易限制。
" 大力促进高能级金融要素集聚辐射,率先打造全国金融开放先行区。" 民建市委提出,按照优先级对临港新片区财资中心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培育 " 财资 + 平台 "。鼓励新片区内和境外主体在新片区离岸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试点设立综合性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搭建以银行信贷资产作为交易标的物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以高规格设立统一的金融行政监管机构。
在吸引人才方面,民建市委建议,对标国际化创新高层次人才服务管理模式,建设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建立临港企业直聘外籍中层骨干人才制度,打造国际顶尖科学家社区。
此外,民建市委还就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发展软环境,探索数据跨境流动便利化的制度保障,通过综合授权制度保障临港新片区大胆试、自主改的权力空间,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优化基于开放创新的风险防控体系,实现临港新片区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高效联动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张骏 文字编辑:张骏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