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2|回复: 0

揪心!山东栖霞金矿被困矿工升井通道严重堵塞,打通至少半月

[复制链接]

238

主题

238

帖子

7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28
发表于 2021-1-22 20:4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事故救援现场 本文图片均来自澎湃新闻
近 600 米,对于一辆普通汽车而言,可能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能驶过;而对于山东栖霞金矿事故救援医生而言,则是治疗井下被困病患矿工的最大阻碍。
尽管事故救援的医疗救治组成员全力以赴,还是没能留住那名重伤矿工的生命。1 月 20 日晚,经与井下 5 中段被困矿工电话沟通并反复确认,5 中段一名伤势危重矿工已无生命迹象。据井下矿工反映,这名矿工在回风井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近两天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
此前,根据医疗专家建议,对该矿工进行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救助,但因伤势严重,状况没有改善。目前,5 中段被困矿工中,8 人身体情况相对稳定,之前身体不适的 2 人仍感虚弱。
5 中段部分矿工体能恢复后,对 5 中段进行了平面搜寻,暂未发现其他被困人员,同时,通过敲击、激光笔投射、喇叭喊话等方式,尚未收到来自 6 中段及其它地方失联人员信息。
被困矿工升井通道什么时候能打通?
1 月 21 日下午 17 时,记者从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口径满足被困矿工升井条件的生命救援通道包括原有井筒和 10 号钻孔,其中原有井筒经历爆炸后严重堵塞,清障难度极大,预计打通仍至少需要 15 天,甚至更长时间;经历了一天左右时间,10 号钻孔进尺 18 米,打通时间尚无法预计。
" 经历了十来天的磨合,各救援团队对接沟通已经十分顺畅,救援进展在不断加快推进,希望能尽快听到新的好消息。" 大家都在等待着事故救援的好消息,一位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新闻发布会现场
沟通频繁
1 月 21 日清晨,山东栖霞一直被大雾笼罩,金矿事故救援人员一直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截至 1 月 21 日 12 时,事故救援现场共有 17 支专业救援队伍和 1 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 629 人,救援装备 402 台套。" 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救援团队和先进设备往现场输送!" 事故救援技术专家组成员、山东金建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吉祥在发布会上透露。
按照应急救援指挥部救援方案,4 号钻孔 20 日晚实现透巷后,接替 3 号钻孔承担生命维护监测通道作用。这一调整主要是因为 3 号钻孔出现一定涌水,对被困矿工生存环境造成影响,需进行固井止水作业。
"4 号钻孔下方地势较高,且前期固井止水作业效果良好。目前,通讯联络、给养输送设施已转移完毕,5 中段 10 名矿工已从 3 号钻孔位置转移至 4 号钻孔位置。3 号钻孔固井止水作业完成后,井下被困矿工安全将进一步得到保障。" 马吉祥称。
随着新的生命维护监测通道的打通,井下被困矿工和井上救援人员沟通变得频繁起来。
1 月 20 日 12 时,3 号钻孔投放营养液 35 瓶、疙瘩汤 13 瓶、腊八粥 13 瓶、火腿肠 20 捆、矿泉水 50 瓶、压缩饼干 29 瓶,咸菜 20 瓶、保温杯 5 个,同时还投放了湿巾、温湿度计、纸笔、塑料袋、卫生纸等物品。
4 号钻孔钻深 581.8 米,21 日 11 时投放营养液 33 瓶、大米粥 14 瓶、碘伏 15 瓶、口罩 50 个、手消毒液 6 瓶,同时下放有关物资,指导井下矿工稳妥做好遇难人员遗体处理工作。
1 月 20 日 17 时至 1 月 21 日 12 时,救援人员与井下被困人员通话 15 次。
另外几个钻孔的相关工作也在持续推进。1 号钻孔持续进行生命探测,暂未发现生命迹象;作为排水保障通道,7 号钻孔进尺 138 米,8 号钻孔正在平整场地;作为辅助探测通道,6 号钻孔进尺 554 米,9 号钻孔进尺 338 米,更换水钻钻头,准备打斜向。


各钻孔进展图
井筒清障
尽管难度极大,井筒清障仍旧是整个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
" 由于爆炸导致井筒内供风供电供水管路、通信缆线等搅在一起,造成严重堵塞。且受狭窄的施工场地限制,清障难度极大。应急救援指挥部持续优化调整清障方案,尝试多种作业方式加快竖井清障,包括试验使用磁铁吸引器,增添液压切割机、高压水切割机等,进度均比较缓慢。" 马吉祥说道。
目前,井筒清障采用的双层吊盘作业,人员增加至 7 人,切割机增至 4 台,清障效率提高 3 倍以上,清障进度加快。
经多位国内权威专家评估测算,竖井距井口 350 米处堵塞程度超出预期,预计距井口 350 米至 446 米处,仍有厚度约 100 米的严重堵塞,障碍物大约有 1300 立方米、70 吨重。
专家称," 虽然 20 日以来清障效率大为提升,证实吊盘加气焊的方式是最快捷、安全、有效、可靠的作业方式,但由于障碍物体量过大,预计主井救援通道打通仍至少需要 15 天,甚至更长时间。"
同样作为生命救援通道的 10 号钻孔进展并不快。1 月 21 日上午 11 时,10 号井开始进行护筒下放工作。护筒内径约 880 毫米,现场工人将混凝土注入钻孔与护筒外壁之间的空隙来进行加固。这项工作结束后,10 号钻孔将更为 711 毫米钻头继续下钻。
从 1 月 20 日下午 15 点 30 分开钻,到 1 月 21 日下午 17 时,10 号钻孔进尺 19 米,打通时间尚无法预计。
" 由于 10 号钻孔所处位置上层地质相对较软,所以与其他钻孔相比,10 号钻孔施工难度相对较大,将分为两段进行施工。" 事故救援钻井组组长、山东省地矿局地质工程设计与施工处处长滕德宾介绍说。
应急救援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诺,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夺救援时间,加快推进救援工作。


回风井(井筒)清理工程进度图
来源:澎湃新闻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