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市一医院第八批援遵医疗队抵遵接棒健康帮扶:为啥每人还带了一件“神秘行李 ...

[复制链接]

254

主题

254

帖子

76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9 20:35: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泌尿病房走廊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第八批援遵医疗队队长、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荆翌峰见到了他半年没见的同事,市一医院第七批援遵医疗队成员蒋琪。叙欢之余,荆翌峰告诉蒋琪,他这次 " 接棒 " 扶贫之行带来了一件 " 特别行李 "。
日前,由来自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眼科、消化科、骨科、神经内科、心脏及大血管外科的 6 位专家组成的 " 上海市一医院第八批援遵医疗队 " 抵达遵义,并与上一批市一援遵医疗专家进行了一次特别的 " 交班 "。据悉,6 位援遵队员将分赴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遵义市中医院相关临床医学中心开展为期半年的技术帮扶工作。这也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1 年里的医疗帮扶 " 新年第一行 "。
" 神秘行李 " 契合疾病谱和学科发展
" 此次援遵,我们各位队员除了各自的生活必需品,还都针对遵义当地疾病谱和学科发展现状,带来了一样‘特别的行李’。我此次带去的是一台先进的优路铥激光手术设备,主要用于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症、膀胱肿瘤以及部分肾盂输尿管肿瘤。" 荆翌峰告诉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 由于这一设备较为昂贵,我特地联系了有关厂家,他们将为当地免费提供相关设备使用。我希望一方面能为遵义老百姓提供先进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也将当地医生培训好,让他们掌握先进治疗方法,在将来更好地为当地老百姓服务。"
" 输血 "" 造血 " 多措并举,为遵义当地留下一支 " 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 向来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遵义工作的宗旨。" 授之以器不如授之以技;授之以技不如授之以才 ",此次第八批援遵医疗队其他成员带上的 " 神秘礼物 ",也无不贯彻了这一理念。
上海市一医院眼科早在 2012 年就建立了我国首个眼底病评估中心,并制定了一系列眼底影像采集和评估规范。此次援遵的市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苏莉就在她的行李中带上了一件 " 神秘宝贝 " ——一台装载了国际最新眼底影像评估软件的电脑。
苏莉告诉记者,这台电脑能实时连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读片中心进行远程会诊,也能够进行眼底影像数据分析开展临床研究,还可以开展眼底影像教学和眼底疾病远程筛查。带上这台电脑,相当于带上了半座眼底病评估中心,能帮助当地眼科实现眼底病 " 医、教、研、防 " 的全面提升。" 我们不仅仅是为遵义患者治病,也希望为遵义同行带来最新的眼底病诊治理念,帮助当地全面提升眼底病诊治能力,与国际眼底病领域最新进展接轨。" 苏莉说道。
提升医生技术水平、居民生活水平
" 我想让当地骨科医生手更巧、缝合术理念更新。" 市一第八批援遵队员之一、骨科副主任医师吴晓明在他的援边请愿书里写道:" 我深感云黔等地区的骨科医生在治疗理念上与沿海地区存在较大的差距,亟待提升,希望能够全力参与,帮助云黔地区提升医疗水平。"
吴晓明带上的是一本第二版《骨科缝合教程》。缝线技术是外科医生的基本技能之一。其中," 骨科缝合技术课程 " 因涵盖了软组织修复与愈合基础,骨科缝合技术训练和骨科打结等内容,对于提升基层创伤医生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有着重要意义。这本第二版《骨科缝合教程》除了以图示结合文字描述外科缝合技术外,还可以通过扫描每章节后的二维码,观看专家手术操作过程的课程视频。同时,吴晓明还将尽力推动 " 骨科缝合技术 " 学习班落地遵义,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培训基层医生尽快掌握基本缝合操作技能。
神经内科从第一批援建专家开始就致力于发挥遵义中医医院的优势,把睡眠障碍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定位于其特色诊疗。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潇颖则想以 " 多导睡眠技术 " 为当地患者带去 " 一夜黑甜 "。专注于运动障碍和神经变性疾病及其相关睡眠紊乱临床诊疗工作的她深知,生物节律紊乱、神经兴奋节律异常和睡眠障碍会增加年龄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风险。" 我希望通过详细问诊和多导睡眠技术的辅助,尽早发现患者被拨乱的生物钟,并在精准化分类的基础上,完成病因导向的生物钟校正。" 朱潇颖说," 规则的昼夜节律和睡眠周期能有助于清除悄悄潜伏在大脑的‘有毒’蛋白,开启大脑自我修复的‘钥匙’。从而降低神经退行性病变的发病风险,提高遵义人民的睡眠质量和生活幸福指数。"
延续沪遵 " 红色基因 ",为老党员实现心愿
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达凡、心脏及大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樊永亮同样带去了一份他们心愿清单。他们说,遵义与上海同为身具 " 红色基因 " 的城市,2021 年又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此次援遵,所有医疗队员定将在做好医疗帮扶工作的同时,在生活和健康保障方面为当地老党员送上一份特别的温暖。" 中央要求、遵义所需、上海所能 "。自 2017 年以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对口帮扶遵义,先后建立起遵义市眼科临床医学中心、遵义市心脏病临床医学中心、遵义市神经内科临床医学中心、遵义市老年病临床医学中心、遵义市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和遵义市泌尿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并每半年派遣专家接力式帮助 " 六大中心 " 发展。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已有七批共 39 名专家在当地通过帮扶累计开展技术示教 940 余次,培训医务人员上万人次,直接输出新技术、新项目 26 项,联合开展科研课题 12 项。此次第八批援遵医疗队将继续推进帮扶工作,帮助遵义市各大医院在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实现发展,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黄杨子 金平 胡杨 文字编辑:顾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