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台状况百出、意外不断、连演员都笑场的晚会出圈,是福是祸?

[复制链接]

247

主题

247

帖子

77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8 19:34: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女明星穿着礼服打麻将,男艺人西装革履打篮球,不少人还围坐一堆吃火锅。节目也很 " 随意 ",网友能在线投票让艺人上台,演员还会现场笑场……上周五晚上爱奇艺的 " 为爱尖叫 " 晚会,让不少网友目瞪口呆。豆瓣虽然尚未开分,但短评里已是 " 厮杀一片 ":网友不是给出 5 星好评 " 太有趣了 ",就是 1 星差评 " 什么玩意儿 "。
这台 " 最不像晚会的晚会 ",因为各种桥段、话题频繁登上热搜。有人赞 " 恢复了晚会的‘联欢’本质 ",也有人批评 " 太不严肃 "。
" 互联网时代,网友的娱乐更期待真实、互动和有趣。而种种‘意外’最能体现这些特质。" 在一些网友看来,不妨在很多人习惯的 " 完美 " 晚会之外,让更多 " 意外 " 晚会野蛮生长。


一边是女明星寒风中走红毯,一边是坐定的女明星开始打麻将
意外
" 试想一下公司开年会,你想看的是同事精心彩排呈现的劲歌热舞,还是老板扮‘女装大佬’上台卖萌?" 市民乔瑜喜欢这场名副其实的 " 尖叫 " 晚会:" 全场都在为各种意外笑到尖叫。"
这场晚会里,正在吃火锅的伊能静被马东叫上舞台时,一根菜刚塞了一半进嘴里。乔瑜说:" 什么晚会能看到打扮得这么漂亮的女明星吃火锅被临时叫上台?这简直和上学时邻座打瞌睡的同学突然被老师叫上台做题一样值得‘幸灾乐祸’。"


晚会现场吃火锅还直播出来,不少观众 " 闻所未闻 "
节目也是状况不断。陈伟霆在晚会上表演《隐秘的角落》" 限定剧 ",客串张东升一角。电视剧原版演员刘琳继续扮演朱朝阳的母亲周春红。
陈伟霆装作老师家访,对刘琳说 " 我怀疑你儿子追星 "。刘琳问 " 追谁 " 时,陈伟霆竟然回答 " 陈伟霆 "。
" 这种把演员跟角色混合的方式在无厘头喜剧里常用,绝对是笑点。" 但让乔瑜意外的是," 最好笑的还是后面的意外。"
刘琳一脸严肃地问:" 陈伟霆有张老师帅吗?" 陈伟霆一边一本正经地说 " 其实我不帅的 ",一边准备拉下假发,结果假发卡得太紧拉不下来,屏幕上的刘琳和屏幕下的乔瑜都忍不住笑翻了。


陈伟霆摘不下假发片,让合作演员全都笑场了
" 这种意外比完美地演一出短剧有意思多了!" 在乔瑜看来,如今各家电视台 " 晚会 " 之争非常激烈,拼舞美、拼阵容已逐渐陷入 " 内卷 ":" 反而这种自然的意外状况更能让人会心一笑。"
" 但意外状况的效果是可遇不可求的。" 从事电视节目制作工作的罗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一些电视节目中也会制造 " 意外 ",但这些往往是事先写好台本、反复排练,舞台上再表演出来的:" 从这种不可控性来说,晚会以‘意外’出圈,风险太大了。"
真实
曾主演《鬓边不是海棠红》的尹正遇到这部剧里的搭档黄晓明,见对方瘦了一大圈,问 " 是不是裤衩都小了?"
这句朋友 " 家常 " 立即上了热搜。但现场 " 八卦 " 还不止于此。两人和工作人员坐在一起聊天,话题从黄晓明瘦身成功到了尹正在网上被嘲笑太胖。尹正解释是 " 上妆的时候京剧老师觉得太瘦戏妆不好看 ",才硬说服导演不让他减肥改为增肥。市民陈维说:" 这种朋友之间聊天讲八卦的场面,真实得像我们公司的茶水间。"


这对《鬓边不是海棠红》的搭档正在讨论胖瘦问题
如果把观众喜欢看晚会的 " 意外 " 视为单纯的 " 审丑 ",不少人并不认同。有网友表示:" 看过了精心演绎的完美,也希望看到粗砺的真实。" 爱奇艺这台晚会上,参与者从准备、候场到上台的全过程都被记录下来,朋友间相见、问候、闲聊乃至尴尬都呈现出来。
" 所谓的晚会,说到底就是大家聚一起图个乐呵。" 陈维觉得爱奇艺这次晚会的模式回归了 " 联欢会 " 的本质:" 大家在一起吃东西、聊天,谁被叫到了就上台表演个节目,自然大方又亲切。" 他还记得 80 年代的春晚,观众一小桌一小桌围坐,桌上还有零食。
" 这种真实符合互联网时代的需求。" 乔瑜认为,相比过去普通观众很难见到明星,如今的互联网已经把明星和普通观众放到了同一条线上,观众不再像过去那样把明星当作高高在上的 " 偶像 ",更乐于接受身边可触碰的 " 朋友 ":" 明星自己就会在微博里晒生活、与网友互动,观众自然也希望更全面地看到明星的真实面貌。"
" 当晚会发生意外时,参与者的情绪、反应,最能反映他们真实的业务水平,这反而是最‘圈粉’最‘惊喜’的时刻。" 陈维印象最深的是 2015 年《我是歌手》第三季决赛直播时,孙楠突然宣布退赛,主持人汪涵在情急之下即兴进行了一段不卑不亢的发言,被称为 " 教科书式的主持 "。
" 并不是所有的主持人、艺人都有汪涵那样的临场能力。" 罗先生告诉记者,晚会直播中一旦发生紧急状况,很容易变成直播事故:" 这样的真实恐怕不是网友所期待的了。"
" 电影、电视或者晚会,本质都是‘造梦’。不完美的真实生活中随处都有,为什么还要在电视上看呢?" 观众陈贝蕾并不喜欢这样 " 乱哄哄 " 的晚会:" 如果要感受真实我看公司年会就好了,互联网大平台的晚会我还是希望看最新最优质的节目。"
互动
此次爱奇艺晚会不止一个 " 舞台 " ——现场分为主舞台、等候区、后台区和戏剧区,观众想看哪里就点哪里。市民钱轶说:" 过去的晚会只能看到舞台。但这种多屏直播让观众有了选择权。"
互动还不止于此:网友可以投票决定演出阵容、演出顺序,甚至能临时现场让人上台表演。其中一个节目让男明星 30 分钟内学会女团舞,结果一群人手忙脚乱。


" 男明星现场学女团舞 " 让观众看到 " 年会中的自己 "
" 这样的互动太有意思了,感觉观众就像考官,而导演、演员们成了考生。" 钱轶觉得,由观众投票选出下一个节目的女主角、现场再根据主角人选临场编排节目,是对艺人能力的考验:" 网上有个段子,说周笔畅被选上台,茫然得像年会突然被叫上台的你我一样。"
其实,互动并不是互联网晚会的专利:早在 1983 年首届春晚上,李谷一一人表演了八首歌曲、一段戏曲,其中甚至包括当时颇有争议的《乡恋》——因为当时开放了观众热线点歌,很多观众都希望听这首歌。
不过,也有人对这样的互动持不同意见。" 一台晚会有自己的编排主旨、逻辑顺序和节奏把握,过分强调观众的互动会打乱这种内在的关联,让晚会变成一盘散沙。" 从事编导工作的翁先生认为,这种过分依赖观众互动的晚会模式严重削弱了晚会编排的专业性:" 到头来观众会发现晚会品质严重下降。"
" 与观众互动不是不好,可会不会变成又一种‘流量’比拼?" 陈维担心,一般观众不会过多参与网络投票,但一些粉丝却会全力 " 打投 ":" 最后登台的节目,可能变成了某些偶像粉丝的‘个人福利’。"
" 这只是一种晚会新模式的探索。"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和观众对此 " 乐见其成 ":" 在央视这些电视台高大上的晚会之外,不妨多一种探索,多一种选择。"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简工博 文字编辑:简工博 题图来源:新华社(资料图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