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95|回复: 0

上海楼宇、园区的企业住所信息上网,经办人不再为平面图、产权证“跑断腿”

[复制链接]

284

主题

284

帖子

8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2
发表于 2021-1-16 05:2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企业注册登记的便利化程度越来越高,但住所事项一直难以突破。
对此,广州坚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行政负责人李烨深有体会:" 上一次开设分公司,在提交住所使用证明这道环节上折腾了两三个月。"
而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开始试点的 " 住所云 " 项目,让他只跑了一次窗口,只带了一份租赁合同,便完成了设立新公司所需住所材料的提交。李烨坦言,本来都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了,现在如此便捷,仿佛收到了一份新年礼物。
1 月 15 日,在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打开电脑中的徐汇区 " 一网通办 " 现场服务平台,窗口受理页面的地址信息一栏旁多了一个蓝色的 " 住所云 " 按钮。点击该按钮,港汇、东航等 20 个园区、楼宇的产权证明信息、企业入驻情况等相关信息一目了然,这些信息不再需要申请人携带纸质版材料跑来窗口提交。






此举能省去多少麻烦?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毛洁介绍称,根据《上海市企业住所登记管理办法》,住所使用证明少则有产权证、租赁合同两份,多则有竣工备案证、平面图、转租合同等十几份,可谓是 " 千房千面 "。
她举了个去年遇到的例子。一位经办人第一次来窗口时,虽然带来了房产证,但上面的登记信息不详,需要他问物业拿到介绍信,再去房地产交易中心排队调取详细信息,同时,由于这家新设企业租赁的房屋所在单元分割情况比较复杂,他还要拿到产权人签章的平面分割图,而由于疫情等原因,产权人和公章均不在上海,这一等又耗掉了半个多月。
现在,只要申请人所在的住所信息提前录入了 " 住所云 ",上述复杂的材料收集过程就能全部简化,办理注册登记时,仅需提交租赁合同这一份住所材料即可。
对物业和房东而言," 住所云 " 在提升企业注册登记 " 舒适度 " 的同时,还能强化他们对住所的管理,增加园区、楼宇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吸引力。
上海东航置业租赁经理施璐雁告诉记者,企业注册登记更便捷后,东航滨江中心楼宇服务的口碑变得更好了。幸福里谊园的物业负责人则表示,过去企业 " 进进出出 " 都通过纸质台账记录,现在通过使用 " 住所云 " 的企业客户端,对园区里 80 多个单元的管理更加精细及时了。
据了解,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正在积极对接区行政服务中心,与公安部门、房管部门联动,将更多住所信息纳入 " 住所云 ",力争区内所有园区、商务楼宇、商业综合体、沿街商铺等主要房屋类型、布局、产权等信息都能在线上实时更新,以供查询。届时,在徐汇区办理 120 多个行政审批事项," 住所云 " 内的住所证明材料都无需提交。
目前,徐汇区纳入统计的楼宇有 332 幢、园区 37 个,还有数以千计的沿街商铺。量大面广,这些企业登记住所的相关信息上线后能否保持实时更新,是一大难点。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将与 " 住所云 " 的入驻企业 " 约法三章 ",要求他们实时更新信息。比如,有企业搬迁,但没有主动变更经营住所等信息,物业发现后可以提交相关信息,监管部门就可以将相关企业从数据库中移走,以免 " 僵尸住所 " 对后续企业的新设、变更和入驻造成障碍。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陈玺撼 题图来源:陈玺撼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