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8|回复: 0

长护险异地结算、养老床位突破5万张…今年,长三角要为“银发族”做这些大 ...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5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5
发表于 2021-1-5 18:2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月 5 日上午,2021 长三角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研讨会(上海 · 虹桥)在长宁区举行,会上发布了 2021 年长三角养老深化合作五大任务和五大共建共享平台,将大力推进长三角 41 城养老合作,探索上海长期护理保险等待遇异地结算。会上还发布了首本《长三角养老产业发展指引》。
据统计,截至 2019 年底,长三角区域户籍人口总数达 2.15 亿人,其中 60 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为 4676.89 万人,老龄化比例达 21.75%。区域内现有养老机构总数 7928 家,养老床位 167.65 万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10 万个。今年,长三角地区还将推出异地养老特色线路,养老床位总数预计可达 5 万张。同时,还将推进养老从业队伍、养老顾问制度、养老产业发展、农村养老、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等五大共建共享平台建设,开展五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经验交流活动。


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在会上发布了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十项成果。截至 2020 年底,上海已有浦东、静安、长宁、普陀、松江、青浦等 13 个区与长三角三省的苏州、南通、嘉兴、湖州、芜湖、池州等 27 个市(区县)签署了区域养老服务协作备忘录,"41 城 " 形成联动发展新态势。依托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正式开通长三角频道,建立了区域养老信息发布和行业管理的统一门户,试点养老机构 " 一网通办 " 备案管理,实现了 " 数据多跑腿,个人和企业少跑路 "。
跨区域合作方面,去年 12 月,总投资 700 亿元的长三角(东台)康养小镇项目正式签约,将在东台市沿海经济区建设占地 17.1 平方公里的康养政策协同试验区,项目一期面积达 9.7 平方公里,规划人口 15 万人。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签署《长三角示范区区域养老服务协作备忘录》后,三地养老设施全面开放,在医保异地结算免备案、试点建立养老公共服务清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去年 10 月,上海发布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共有 20 个城市、57 家机构的 25698 张床位跨区域开放,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多异地养老选择。
记者在会上获悉,根据民政部去年 7 月公布的数据,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 4.23 万个,床位 429.1 万张,入住老年人 214.6 万人,床位使用率 50%,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不足总数的 1%。作为中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上海在 " 十三五 " 期间投入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资金达 35.4 亿元,养老机构建筑面积超 95 万平方米,城乡社区居家养老设施高达 10 万平方米。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表示," 十四五 " 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 3 亿人,5 到 10 年后,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将进入中高龄,养老服务将面临更大挑战。根据预测," 十四五 " 上海人口老龄化比例将在 20% 高位以上逐年增长。对此,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建议,实施就近或共同居住的住房政策、推行子女照料假、实行养老喘息制度、推行免费家庭护理技能培训、推行家庭养老床位、推动互助养老和 " 时间银行 " 制度普及,是目前最积极、最经济的居家养老措施。
长宁区现有老年人口 21.88 万,约占户籍人口 38%,高于上海全市 3 个百分点。预计到 2025 年,全区老年人口将达 24.9 万,占户籍人口总数将突破 40% 大关达到 41%。2018 年以来,长宁区以第二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为契机,先后出台《养老 " 优质 + 均衡 " 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 20 余项区级政策,区内养老机构达到 36 家,养老床位总数超 6500 张,约占户籍老年人口 3%,万名老年人床位拥有率居上海中心城区首位,全区户籍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为 85.32 岁,已经达到国际顶尖水准。
长宁区区长王岚介绍,通过发挥区域产业优势,聚焦科技赋能、数字赋能,长宁区率先上线了上海首个区级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全区 10 个街镇全部建成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镇),智能烟感器、智能穿戴装备、智能语音外呼、人脸识别技术等在居家安全、健康监测、社区嵌入式养老设施管理等领域均得到广泛推广。去年,江苏路街道依托城市运行 " 一网统管 ",通过安装智能读水表仪、门磁等智慧化手段服务独居老人,以科技创新、数字创新打通养老服务供需衔接的 " 最后一公里 "。
" 十四五 " 期间,长宁区将持续整合区域闲置资源实现 " 腾笼换鸟 ",在全区每个街镇都建立一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各类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点已经达 220 家的基础上,巩固镇综合服务圈、社区托养服务圈、居民区活动圈、邻里互助圈、居家生活圈的 " 五圈合一 " 养老服务体系和 " 一中心、多网点、全覆盖 " 的" 社区养老 15 分钟生活服务圈 ",进一步打造 " 大城养老 " 的 " 长宁样本 "。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舒抒 文字编辑:舒抒 题图来源:舒抒
题图:长宁区虹桥敬老院,工作人员在寒潮来临前看望老人情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