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8|回复: 0

沈阳疫情进展如何?为何要做两轮核酸检测?专家详解来了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发表于 2021-1-5 12:07: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4 日,沈阳市又新增 1 例本土确诊病例,中风险地区新增 3 个,铁西区、皇姑区、于洪区开启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3 日,沈阳两家医疗机构吊销执业许可。《新闻 1+1》连线中共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高伟。
沈阳已经半 " 封城 " 了?
怎样做好重点管控区域的生活保障?
沈阳市疫情流调工作进展如何?
沈阳半 " 封城 " 了吗?谣言!
中共沈阳市委常委 副市长 高伟:这是一个谣言。沈阳市在去年 12 月 23 日发生首例病例之后,全市立即启动了战时应对机制。市区两级指挥部 24 小时运转,在全市居民大力支持、共同努力下,目前沈阳市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大局稳定。沈阳市防指出台了第 17 号令,总的要求是,中风险地区一定要居家隔离,不得外出,非必要不离沈,其他地区人员非必要不离沈,如果必须要离开沈阳,必须出示 72 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离开。在市内社会层面上,对包括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资源也实行了限流管控,按照总体设计能力压缩 50% 进行调控,总体上全市还是比较稳定。在对一些重点中风险地区的一些人员管控上,也采取了 " 三封 " 要求,封户门、封单元门、封小区门。特别是在一些重要交通枢纽节点上,比如机场、高速公路、火车站,采取了一系列管控措施,防止疫情外延。
沈阳市优先保障重点人群疫苗应种尽种,疫苗储备充足
中共沈阳市委常委 副市长 高伟:在去年 12 月,我们就开始着手安排部署疫苗接种工作。现在已经采购了 20 万支疫苗,到今天为止,已经对重点人群 23000 人进行接种,接种原则就是保证重点人群应种尽种。什么是重点人群呢?首先对比如冷链运输人员,边境检验检疫人员,一线卫生疾控人员,这些人群已经实施了接种。按照计划安排,在今年 1 月 10 日前,对这些重点人群要接种第一针。在 2 月 5 日前要接种第二针。目前看,接种的重点人群没有不良反应。我们的疫苗储备比较充足。
沈阳市如何做好重点管控区域的生活保障?
中共沈阳市委常委 副市长 高伟:分两部分,一个是按照中风险区实行严格管控措施。对于这部分不能出行,居家隔离的人,围绕生活保障、安全管理和心理辅导沟通等多方面,特别是当前沈阳天气寒冷,围绕着居民必须的水、电、气、热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安排。但同时,这次另一部分也是沈阳的一个新尝试。在中风险区基础上,经过研判,也听取了专家建议,把中风险地区进行放大,围绕它划定了约 3 平方公里,10 多万人的重点管控区。这里除了刚才中风险区人员之外,还有周边的一些居民,对这些居民实行分类管控,实行具体措施。在小区除了必要的,比如超市,生活必需保障品,这些店允许经营,其他公共场所都实行关停,采取分类管理措施。目前整个保障运行比较良好,采取 "4+1" 包保措施,社区工作人员加公安加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再加上志愿者,现在有几千人都在一线实行 24 小时管控和服务。
沈阳市疫情流调工作进展如何?已有基本判断,但仍有谜团
中共沈阳市委常委 副市长高伟:流调工作是防疫工作中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沈阳这次疫情情况比较复杂,感谢国家卫健委派来了全国一流的流调专家,和我们协同作战。现在全市组织了 85 个流调小分队,每个小分队里有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员、公安力量,还有大数据技术支撑,流调加公安加大数据三位一体,在共同努力下流调工作有了一些进展。在中风险管控区基础上,又划定了一个重点管控区,这是专家提出的建议,也是大数据分析得来的成果。但是现在这里边还是有一些情况没有查清,下一步还要继续努力。比如有一个确诊病例张某某,她和尹某某的关联病例基因测序一致,但他们之间到底是怎么样的轨迹连接?由于条件所限,目前类似于这样的疑团还没有解开。
天气寒冷,如何做好低温下核酸检测工作人员与市民的保暖工作?
中共沈阳市委常委 副市长 高伟:在沈阳实施全员核酸检测,确实有特殊性,一是沈阳现在温度较低,好多群众参与核酸检测都在户外排队。另一方面也是首次进行,从经验、精力上有欠缺。好在全体市民能够从大局出发,舍小家顾大家,基本保证了全员核酸检测顺利进行。但是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在全员核酸检测初期,由于经验不足,组织能力不强,出现了好多居民冒着严寒在户外等候。我们在当日全市指挥部调度会上,对整个检测流程、力量又做了重新安排。比如加大社区干部和公安干警,以及志愿者队伍的力量,实行分时、定点、有序组织。多利用一些街道辖区内体育馆、学校教室和闲置室内场所,不能让群众在户外等很长时间,也不能让采样人员、检测人员在户外冒着寒冷工作,现在能基本做到采样人员、检测人员在室内工作。对户外排队群众,也要求等候时间不超过 15 分钟。经过磨合,总体上有了一些改善,能够做到平稳有序,而且等候群众秩序良好,互相间隔也都在一米以上。在一些检测点上也出现了个别人不按照检测秩序和工作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对于这些个别现象,我们第一时间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
为何在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后,又开启第二轮?
中共沈阳市委常委 副市长 高伟:对于全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这是市指挥部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综合研判,做出的一项决定。这次疫情情况相对较复杂。从 2020 年 12 月 23 日起,在 10 余天时间内,到今天已经有 28 例确诊病例。这段时间全市卫健部门、疾控部门广大职工,在国家专家组、省专家组指导下,也开展了大量工作。到目前为止,对这轮疫情有了一个初步结论,是属于境外输入,但在沈阳市内发展较快,现在还处于发展阶段,这两天也都有连续确诊病例报告,局面比较复杂。经过综合研判,决定在全市实行全员核酸检测。通过这种措施,能够最大限度把病毒潜在情况解决,把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经过这一段努力也发现了一些病毒潜伏在人群中,我们借鉴一些兄弟地区的做法,在专家指导下,在第一轮重点地区检测基础上,今天又启动了第二轮。除了皇姑区、于洪区、铁西区之外,1 月 5 日也就是明天将对市区内其他 6 个区也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沈阳吊销了两家医院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给了其他医疗机构什么提醒?
中共沈阳市委常委 副市长 高伟:这两家医院在管理上、就诊上有很多问题,我们依法依规对它进行吊销执照。下一步还要依法进行调查、处置,同时也要引以为戒。全市所有的医疗机构要坚决贯彻好首诊负责制,发挥好疫情哨点的作用,坚决把疫情控制住。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新闻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