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9|回复: 0

中欧这次携手,释放了哪些重磅信号?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0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4
发表于 2021-1-1 03: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 年岁末,世界迎来了一条振奋人心的重磅消息:中欧领导人 12 月 30 日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经过长达七年的 " 马拉松谈判 ",中欧投资协定终于 " 修成正果 ",这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一言以蔽之,该协定的利好在于:将会为中欧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舆论普遍认为,作为全球极具分量的两大经济体,中欧投资协定不仅牵涉到中欧双方的直接贸易与商业利益,也将对国际社会产生广泛的正面影响。
中欧此次携手,究竟向国际社会释放了哪些重磅信号?
第一,对话是解决分歧的唯一办法,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欧在经贸领域并非没有分歧。中欧投资协定之所以好事多磨,很大程度上缘于双方曾在市场准入、欧洲投资保护机制、劳工权益等方面僵持不下。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中欧确实在市场开放等问题上对彼此都有一些微词。令人欣慰的是,面对经贸分歧,中欧采取建设性合作姿态,对彼此关切予以照顾,坚持相向而行,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
在协定中,双方都拿出了高水平和互惠的市场准入承诺,所有的规则也都是双向适用的,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双赢。这再次说明,在处理国际关系时,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第二,中欧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
过去几年里,面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和欧盟加紧政策协调,不仅在国际舞台上共同捍卫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还持续深化双边经贸往来。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中国超越美国,首次成为欧盟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欧投资协定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是一项全面、平衡和高水平的协定。待该协定生效后,中国作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有望得到巩固,而中欧自贸协定谈判也将会提上议事日程。在中欧合计有 19 亿消费者的两大经济体内,实现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的步伐势必加快。
第三,深化对华合作是国际社会共识,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欧盟 27 个成员国大使举行的会议上,没有一个成员国对中欧投资协定提出反对意见。而就在此前不久,中国与另外 14 个亚太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均说明,国际社会对深化对华经贸合作存在普遍共识。
中国市场对国际社会有着巨大吸引力。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中国率先实现经济复苏,成为今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还在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此次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恰恰彰显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正如有不少外媒注意到的,中国早已成为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世界经济根本离不开中国。
中欧投资协定释放的上述信号,相信已经被不少国际社会的有识之士捕捉到了。未来该协定对国际社会产生的正面影响,预计还将进一步发酵,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参考消息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