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表决通过,确立“严保护”政策导向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1 05:46: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市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有效商标注册量、作品版权登记数同比增长均超过了两位数。同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数量高速增长。如何营造法治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今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说,本市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应遵循 " 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 " 的保护原则。确立 " 严保护 " 政策导向。明确对关键区域、重点环节开展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 " 三合一 " 审判机制改革,加大侵权赔偿力度;构建 " 大保护 " 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司法保护,借助新技术推动知识产权治理创新,探索形成行业组织、仲裁、调解、公证服务等多方参与的共治模式;优化 " 快保护 " 衔接机制。立足本市快速审查、快速确权、案件移送以及跨区域协作等工作机制,推进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塑造 " 同保护 " 良好生态。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完善海外风险预警和维权服务,平等保护国内外各类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
鉴于知识产权保护涉及的部门众多,为统筹各相关部门职责,形成知识产权整体保护格局,《条例》明确市、区政府应当建立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具体工作由同级知识产权部门承担;明确了知识产权、版权、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的工作职责,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配合职责;明确本市推进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保护会商和信息共享,加强与其他省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互助。
《条例》明确,本市按照国家要求,在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和纠纷处理、涉外维权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浦东新区建设知识产权示范城区,率先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统一管理和执法的体制。行政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措施,《条例》规范保护工作,加强对侵权集中领域和易发风险区域的监督检查,规范商标、专利申请行为。强化行刑衔接,知识产权相关管理部门在查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时,对涉嫌犯罪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应当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优化纠纷处理,明确知识产权相关管理部门对专利侵权纠纷、植物新品种纠纷可以依法开展调解。
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表示,《条例》从构筑知识产权 " 大保护 " 格局角度出发,除明确司法机关、行政机构的职责任务外,积极引入社会共治机制,推动形成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协同机制。按照《条例》要求,将积极引导和支持权利人、行业组织、仲裁机构、社会调解组织、公证机构、电商平台经营者、会展举办单位、海外维权援助机构等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同时,推进治理模式创新,借助新技术手段,在线索核查、流向追踪、侵权监测、取证存证等方面推动知识产权治理创新。
《条例》自明年 3 月 1 日起正式实施。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王海燕 文字编辑:王海燕 题图来源:邵竞 制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