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8|回复: 0

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即将来袭,它们怎么过?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5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5
发表于 2020-12-29 10: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海入冬两周,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即将来袭。许多市民担心起动物园里的动物们:冬天是不是看不到动物了?它们会不会冻伤?上海动物园回应,不少生活在寒带的野生动物本来就喜欢低温,根本不畏惧冬天,还有的不耐寒动物,则早早用上了地暖和热水汀等,每日食谱也作了调整,寒冬里的日子过得舒舒服服——
亚达伯拉象龟 " 塞娜 " 的 " 老家 ",主要在塞舌耳群岛和马达加斯加一带,那里没有冬季,因此注定了 " 塞娜 " 怕冷的天性。在它的别墅,四组 150 瓦加热灯和两个热水汀同时打开,室温可以达到 25 ℃以上。除此以外,饲养员还为它准备了地暖,通过地暖温度调节,室内的地面形成 " 温度梯度 ",水池里的水温也变得温热起来,可以随时泡个舒服的温泉。


许多动物都在享受温水和地暖。扬子鳄馆的升温秘诀,是位于参观桥面下和墙壁上的 20 多个热水汀。它们火力全开时,整个场馆的室温能保持在 16 至 20 ℃之间,加上进出口处的挡风门帘,既能防止热量流失,又能阻止冷风吹入。饲养员还为它们配置了一个热循环系统,当水温低于 16 ℃时,热循环系统就会自动加热,达到设定值时系统又会自动停止。


来自非洲的耳廓狐最依赖的就是地暖。它们一个月前就用上了地暖,系统将室内温度控制在它们最适应的 15 ℃左右。喜欢抱团取暖的它们,最近总是一同窝在木板床下一动不动,有时前往展区的游客看不到它们,饲养员会提醒人们蹲下往木板下瞧。


主要栖息于河流和湖泊一带的水獭,搭窝取暖的本领很大。饲养员说,它们在野外就有群体收集材料一起搭窝的习性,于是就顺应其习性给 " 大头 " 一家子提供了稻草,任它们自行处理。只见一把稻草刚刚落地,水獭们就高兴地冲上来,扑在上面玩耍打滚。闹够了以后,便分批把稻草衔进居住的洞穴,开始 " 房屋改造 " 工程。


冬天对于熊来说是一个养精蓄锐的季节。熊山几只年龄较大的西北棕熊明显变得不那么爱动弹,食欲也有所下降。早在两个月前,饲养员提前准备了御寒用的树叶,它们把树叶铺在洞口防寒,又自己收集来更多树叶堆在一起。不少游客发现,从熊山山体的洞口处,只能看到几只毛茸茸的耳朵。但也不是所有的熊都躲起来,比如年轻力壮的 " 元元 ",每天早上都会不畏寒冷地端坐在山顶上,俨然 " 熊山一霸 "。


即便是不怕冷的小熊猫恐怕也有点畏惧上海的阴冷。野外的它们主要生活于海拔 2000-3000 米常绿阔叶林中有竹丛的地方,虽然并不怕冷,但上海湿冷的气候也让它们有所不适。最近,饲养员将竹叶晒干,再铺垫在木头小床上当作 " 过冬暖床 ",平时有太阳时,还会把 " 床 " 移到室外下让它们晒个日光浴。


冬天的动物饮食也颇多讲究。早在 11 月,饲养员们就开始对所有食草动物的饲料进行调整。对于喂食精料比重大的例如亚洲象、长颈鹿、河马等,去掉水分过大的黄瓜灯水果,加入能量更多的南瓜、豆粕、甘蔗等,以此应对冬天更大的能量需求;而对于喂食草料比重更大的牛科、鹿科动物,则用全新口味的黑麦草代替之前喂食的苏丹草,均衡营养的同时也为它们换换口味。除了冬日进补,食草动物自身早早换上的冬毛能抵御很大一部分寒冷,岁末不用担心挨冻啦。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栾吟之 文字编辑:栾吟之
本文图片由上海动物园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