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6|回复: 0

三问东北经济——聚焦东北振兴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2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6
发表于 2020-12-24 13:4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华社沈阳 12 月 23 日电题:三问东北经济——聚焦东北振兴
新华社记者牛纪伟、徐扬、汪伟
庚子年初,疫情突袭而至,刚刚企稳的东北经济再添变数。
岁末年尾,东北经济怎么样?针对外界关心的企业态势、投资趋势及就业形势等三大问题,记者进行了调研。


2 月 10 日,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车间生产。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大国重器咋样了?
" ‘十一’过后,我出差已经有七八次了。今年的项目忙不过来,明年的任务也已经饱和了。" 沈鼓集团董事长戴继双说,今年前 10 个月,沈鼓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31.7%;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 1.3 倍;利润同比增长 6.2 倍……
今天的逆势而上,源于 " 昨天 " 和 " 前天 " 的积累。
今年 7 月,沈鼓集团打造的国产最大 130 万吨 / 年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组氮气试车一次成功。从 45 万吨级到 80 万吨级,从 100 万吨级到 120 万吨级。在这一领域,沈鼓集团凭借自主创新不断刷新着国家纪录。
在东北,集聚着一批关乎国家产业安全、顶天立地的大国重器。他们的好,推动东北整个工业大局企稳向好。截至 9 月末,辽宁、吉林两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面转正。黑龙江省虽然同比下降 0.7%,但 9 月当月同比增长 9%。
在中国一重,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53.6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 99.35%;在鞍钢,1-10 月实现利润总额 48.02 亿元,同比增长 12.78%;在东北特钢,破产重整后新的体制机制让其迸发出活力,1-11 月实现利润 7.5 亿元,同比增长超 200%;在一汽集团,前三季度产值累计增长 16.6%,红旗汽车更是一车难求……


这是 9 月 13 日拍摄的 BMW iX3 纯电动汽车沈阳发布会现场。新华社发
投资形势怎么看?
11 月 11 日,华晨宝马首款世界型车型——纯电动 BMW iX3 在大连港起航发往欧洲。宝马在沈阳的发展又迈出了一大步。宝马集团 2003 年落子沈阳,此后投资扩产的脚步从未停过,至今投资总额已经超过 640 亿元人民币。
" 宝马一马当先,树立了样板。如今很多来考察的外企都压减了调研程序。" 沈阳市铁西区区长郭忠孝说,在多年的合作中,地方不断对标宝马需求抓改革,并将经验复制推广。许多投资者说,宝马连续追加投资就是对这里营商环境最好的证明。
据介绍,今年铁西区围绕华晨宝马,又引入了 20 家企业,总投资近 70 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的金钥匙。
当前东北不断在审批事项上做 " 减法 ",在网上审批上做 " 加法 ",越来越多的审批事项实现了不见面,只见一次面。目前,辽宁省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已达到 100%;在企业开办 " 一网通办 " 平台上,全省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 2 天内,大连市、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等地区压缩到半天。
哈尔滨健康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立娟说,东北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感觉是在竞赛。" 一些政策发布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还到企业来对接,就怕企业不知道,用不好。"
循序渐进,久久为功。今年 3 月,世界知名化工企业利安德巴塞尔工业公司与辽宁宝来企业集团成功联姻,将以 50% 的股权比例,入股总投资 26 亿美元的项目;4 月,美国丝尔科公司与长春市政府、中国一汽集团签署了红旗 S 系项目合作意向书,预计投资 100 亿元人民币;前三个季度,黑龙江新签约千万元内资项目 593 项,同比增长 111.8%;12 月初,辽宁赴京津冀招商,不到一周时间,签约项目 87 个,总投资额超过 1000 亿元……


6 月 2 日,在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社交电商产业园,一家入驻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整理货品。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就业稳不稳?
截至 11 月末,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城镇登记失业率均低于年度控制目标。从就业形势看,疫情冲击下,东北的社会大局是稳的。
稳,来自政策托举。
寒冬腊月里,尹凤媛的企业更忙了。" 幸好有‘银企对接’政策帮助企业融资 100 万元,否则企业挺不过上半年。" 吉林省敏家植物抗过敏研究院负责人尹凤媛说。
疫情冲击下,东北三省密集出台稳岗惠企政策,成为稳就业的重要支撑。前三季度,吉林省各类市场主体超过 258 万户,同比增长超过 9%。截至 11 月末,辽宁省城镇新增就业 42.1 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 115.5%。
" 疫情冲击下,保企业就是保就业。"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松说,已经为 9.6 万多企业核发稳岗资金超过 37.2 亿元。
稳,来自新业态助力。
" 找工作不难,只要你肯吃苦。" 京东快递员刘海柱说。一个月前,他刚刚从酒店的传菜员转行成为一名快递小哥。今年,京东集团在东北地区招聘员工数量同比增加 54.9%;美团公司统计,前三季度辽宁骑手已经超过 11 万人,来自省内就地就近就业的骑手约占八成。
不仅有快递小哥。走在东北大大小小的商场里,一些经营档口内增设了直播设备。" 直播带货 " 成了店主和营业员的新增业务。陌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东北三省网络主播占比全国最高。直播带货成了不少东北年轻人新的职业选择,网红小镇、流量经济为就业择业打开了新天地。
采访中,许多企业家和基层干部说,东北经济正在开 " 顶风船 ",下行压力大风险挑战多。但危机也是契机,变局蕴藏新局," 十四五 " 开局在即,东北经济的未来值得期待。(参与记者段续、强勇)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宋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