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抽检20批次电动平衡车,超六成不合格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8 11:30: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备受市场欢迎的电动平衡车,可能存在安全隐患。12 月 17 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上海市电动平衡车产品监督抽查情况,在近期抽查的 20 批次产品中,13 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达 65%。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防水性能、抗盐雾腐蚀、超速保护、驻坡能力及保护、充电锁止和防飞转保护等。
不合格产品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电动平衡车主要依靠车体内部的陀螺仪和加速度传感器,检测车体姿态和人体重心的变化,并实现启动、加速、减速、停止等动作。但一些电动平衡车存在安全保护功能欠缺,安全风险提示不显著等问题。如果使用者防护意识不强、使用方式不当,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在此次抽查中,共有 8 批次产品防水性能项目不合格——考虑到使用电动平衡车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雨淋或涉水等情况,国家标准要求电动平衡车的防水等级不能低于 IPX4,即受任意方向的水飞溅无有害的影响。本次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在经过 IPX4 防水等级试验后均无法再次骑行,部分产品甚至在晾干一个星期之后还是未能正常开机。
10 批次产品抗盐雾腐蚀项目不合格——国家标准要求,产品充分暴露在盐溶液雾气中 48 小时后能正常开机。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外壳密封性较差,对内部电路板的防护措施不够,部分产品在试验后甚至出现了电路板烧毁的情况。
6 批次安全保护项目不合格——主要涉及超速保护、驻坡能力及保护、充电锁止和防飞转保护等项目。这些项目分别考核电动平衡车在超速、驻坡、充电以及用手提取等情况下对消费者的保护功能。本次监督抽查共有两批次产品超速保护不合格,3 批次产品驻坡能力及保护不合格,两批次产品充电锁止不合格,一批次产品防飞转保护不合格。
电动平衡车不应作为交通工具使用
记者了解到,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移交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购置电动平衡车之前要明确使用条件。电动平衡车只是一种运动娱乐装备,不能作为交通工具使用,更不能到机动车道骑行。骑行时尽量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使用前一定要戴上护具。
合格的电动平衡车应当满足国家标准 GB/T 34667-2017 或 GB/T 34668-2017 的要求。消费者要看清包装标识,除了关注产品铭牌上的基础信息外,尤其要关注产品的最大爬坡度、最大载重量、最快行驶速度(一般不超过 16 公里 / 时)等重要参数。不要购买三无产品以及未明示执行标准的产品。
还要警惕过低价格。质量过关的锂电池和符合国家 3C 认证的电机都不便宜(如一款合格的锂离子电芯做成电池,成本价格就要超过 500 元),遇到价格过低的电动平衡车,一定要提高警惕,质量不过关的锂电池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戚颖璞 陈玺撼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