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寻味·百县百品”直播带动消费扶贫,“百县百品”的味道,幸福小康的味道

[复制链接]

293

主题

293

帖子

89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9 16:06: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谢谢各位倾情购买,让我们再一次喊出口号——‘寻味 · 百县百品’,买它,买它,买它!" 当直播镜头收尾定格后,挥舞着应援牌的 " 益 " 主播新蕾才关注到最新直播数据:观看人数超 83 万,农副产品销量同比增长 287%,店铺粉丝增长 11 万。爱心在一笔笔真情帮扶的订单中渐渐汇聚,让 " 百县百品 " 的味道,转化成幸福小康的味道。
第一次担当主播,新蕾面对着数十万观众,有一丝忐忑,更多的则是自豪。2020 年 6 月 7 日,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携手拼多多开启 " 寻味 · 百县百品 " 消费扶贫直播活动至今,近 30 位 " 益 " 主播先后走进直播间。其中不乏上海对口帮扶地区领导、上海援外干部、社会爱心人士等,许多人把珍贵的直播 " 初体验 " 献给了 " 寻味 · 百县百品 "。
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消费扶贫向着纵深发展,上海主流媒体 " 跨前一步 ",上海电商龙头企业张开怀抱,携手创新消费扶贫模式,挖掘市场巨大潜力,激发上海对口帮扶地区产业升级的内生动力。
主动 " 跨前一步 ",为脱贫攻坚持续 " 注能 "
" 百县 ",对应上海对口帮扶的 101 个贫困县;" 百品 ",对应这 101 个贫困县中的优质农特产品;" 百县百品 ",就是为这些贫困县的优质产品 " 架桥铺路 ",丰富上海市民的 " 菜篮子 ",鼓起当地百姓的 " 钱袋子 ",以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如何做实 " 消费扶贫 ",破解上海对口帮扶地区农副产品品牌化、规模化不够、供应能力不足和物流成本较高等难题,上海殚精竭虑,创意迭出。2019 年,上海启动实施 " 百县百品 " 工程,从对口帮扶的 7 个中西部省区 20 个地州 101 个县分批筛选特色鲜明、品质稳定、竞争力强的区域品牌农产品,上海市场为它们打开怀抱。作为媒体代表,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参与评选全程,见证了首批 " 百县百品 " 产品名录的产生。
在上海对口帮扶工作开展的 20 余年间,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用笔和相机记录了无数动人动情的闪光点。2020 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冲击着贫困地区初见成绩的产业链。为脱贫攻坚持续 " 注能 ",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媒体从旁观者、记录者的定位主动 " 跨前一步 ",勇敢担当参与者、组织者的职责。以 " 百县百品 " 工程为契机,以 " 精准扶贫 " 为指引,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与电商龙头企业拼多多合作,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的指导下,有效整合优质资源,立足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的特色、绿色农产品,以及当地好山好水等文旅资源,通过 " 电商 + 直播 " 的模式促消费、助脱贫。
在采写报道帮扶优秀事迹的基础上,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于 6 月 7 日正式推出 " 寻味 · 百县百品 " 消费扶贫直播,首期邀请援滇干部与 " 益 " 主播共同走到镜头前。对口帮扶地区的真实情况,通过上海援滇干部绘声绘色的口述缓缓铺开,从种植到加工,从包装到物流,产品生产流程全透明让消费者对当地农特产品更加倾心。


" 寻味 · 百县百品 " 消费扶贫直播行动打通产销两端,消费者的每一份爱心订单都能使当地贫困户切实获益。" 主播反复介绍,每买到一份产品,就可以帮助产品背后的相关贫困户。当地农产品的品质不同凡响,还让我真切感受到扶贫消费的别样意义。买得放心,帮得开心,太值了!" 上海市民张雪说。
直播间设在田间地头,让扶贫产品成为 " 明星 "
热气腾腾的菌菇鸡汤、晶莹剔透的软籽石榴、个大油多的油橄榄…… 2020 年 9 月 1 日," 寻味 · 百县百品 " 消费扶贫直播走入云南大山里,把直播间设在了楚雄州永仁县桃苴村。正值永仁石榴丰收季节,一条新修的水泥路穿过石榴园,连通到村头的上海消费扶贫直播间;又经由一条崭新的网上 " 商路 ",链接了全国各地千千万万消费者。听闻 " 寻味 · 百县百品 " 消费扶贫直播要来当地,村民们起了个大早,隔着直播间的窗户驻足围观;同样早早守候的还有千里之外的上海市民。在直播里,永仁橄榄油、菌菇包等 " 明星 " 产品引发一阵阵消费热潮,网络订单让百姓们喜上眉梢。


" 寻味 · 百县百品 " 消费扶贫直播依托互联网影响力,为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不断 " 造星 "。在楚雄永仁专场直播中,软籽石榴就是当仁不让的 " 明星 "。据桃苴村村支书起绍平介绍,永仁石榴虽品质上佳,但市场知名度不高、销售渠道不畅。当农产品销售从线下转向线上,从粗放销售转向细分销售,永仁石榴正依托互联网走进上海,当地百姓的种植和营销思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寻味 · 百县百品 " 消费扶贫直播不仅助推农产品销量上涨,还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建立增收长效机制。如今,石榴产业已成为永仁的脱贫 " 利器 " 之一。


随着消费扶贫直播深入开展,越来越多 " 明星 " 正在脱颖而出:普洱磨黑香肠、西双版纳乳胶制品、楚雄大姚小把粉丝……在 10 月 17 日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期间," 寻味 · 百县百品 " 消费扶贫直播推出 4 期特别专场,提升对口帮扶特色商品市场化程度,吸引大批消费者竞相抢购。在许多走进 " 寻味 · 百县百品 " 直播间的上海援外干部看来,扶贫直播更大意义在于以主流媒体为依托,大幅提升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的知晓度和美誉度,让产销 " 活水 " 高速流动起来。
主流媒体携手电商龙头,为产业链升级提供便捷 " 新农具 "
消费扶贫直播进行得如火如荼,上海市场反馈源源不断。借助 " 寻味 · 百县百品 " 直播平台,消费者的真实反馈成为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 " 金玉良言 ",擦亮 " 百县百品 " 的 " 金字招牌 "。
七彩灵鸟,是哈尼族服饰中女性的象征。它源于现实中真实存在的白鹇鸟,哈尼族人视这种灵鸟为吉祥如意的象征。为帮助七彩灵鸟 " 飞 " 出大山,上海援滇干部牵起上海设计师与当地绣娘之间的 " 红线 "。时尚气息涌入当地,创新款式呼之欲出,各类滇绣文创用品也陆续问世。6 月 23 日,这些文创产品走进 " 寻味 · 百县百品 " 消费扶贫直播间,摆开趣味盎然的视觉盛宴。
因消费扶贫重新焕发生命力的不止是七彩灵鸟。西双版纳地理标志产品小耳猪入选 " 百县百品 ",上海为它量身定制的 " 冬瓜猪 " 品牌赢得市场广泛好评。" 小耳猪品质虽好,但距离上海市场要求总还差着一些。上海在广泛听取消费者意见后,搭建平台促使猪肉养殖加工生产标准化,还为它特别设计了具有民族风情的外包装,极大助推了产品销售。" 当地青年致富带头人马连说。
上海主流媒体 " 跨前一步 " 助力脱贫,上海电商龙头企业对消费扶贫更责无旁贷。以拼多多为代表的企业正探索电商扶贫模式,重构商品流通环节,与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携手帮助贫困地区 " 造星 "。拼多多创新 " 拼 " 模式,把消费者的长周期分散需求聚合成短周期的批量爆发需求。建立在 6.83 亿用户需求基础上的巨大吞吐量让消费端拉动供给端,建立让农民迅速增收、消费者尽享实惠的 " 超短链 "。
消费扶贫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单一环节的事,而是全社会、全产业链的事。11 月 23 日,832 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但 " 寻味 · 百县百品 " 直播的消费扶贫之旅不会停歇。随着电商技术的更新迭代,上海主流媒体和电商龙头企业合力,为对口帮扶地区转型升级农业产业链提供更为便捷的 " 新农具 "。各方发力,各显神通,才能进一步挖掘上海乃至全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激发上海对口帮扶地区产业升级的内生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栏目主编:黄银龙 本文作者:俞宏浩 周文吉 文字编辑:崔家琛
专题推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