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4|回复: 0

“在电脑旁边吃东西或摆放食物,发现一次罚款200元。”你见过比这更奇葩的 ...

[复制链接]

301

主题

301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发表于 2020-12-6 23:3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的公司有没有什么奇葩规定?
会不会动不动就扣工资?
最近 19 楼网友发帖吐槽
这个月的工资被扣了 200 块
竟是因为 …

19 楼网友 @biu 西红柿
绝了,这个月发工资,工资条上赫然写着扣款 200,我迷惑了,就跑去问 HR 为啥,他给我的答复:因为你有一次上班吃零食。
我?哈?因为吃零食就罚我 200?HR 就把公司的规章制度拿出来给我看了,好家伙,厚厚一本,入职的时候我怎么不知道有这规章制度?
公司又不大,很小的公司,月薪 4000,每周 6 天班,制度还搞得那么严格 … 气得我啊!这个制度里面写:" 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不允许在电脑旁边吃东西,或将食物摆放在电脑附近,发现一次罚款 200 元。"


我的天,我感觉我自己就像一个小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不能吃东西一样,在上班的时候都不能吃东西?虽然在认真工作的时候确实也不会想着吃东西,但是总会有那么嘴馋或者肚子饿的时候,我觉得吃点水果、小零食什么的根本没有错啊!
而且这个制度是《办公电脑使用管理规定与正确保养方法》,如果目的是为了保护电脑,我觉得也很离谱,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又不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孩,难道吃点零食就会损坏电脑鼠标键盘吗?
正确保护电脑的做法难道不是每次下班后也要关掉电源吗?但是我看制度里面根本没提到,引人注目的都是一些罚钱制度,除了吃零食罚 200,微信聊天发现一次也要罚 200,发现两次 500 甚至还要辞退 … 真的是无力吐槽,想说脏话的心都有了。平时工作交流也要用微信啊,怎么判断我是在聊天还是工作呢?
这种破公司,想扣钱就直说,还整得那么花里胡哨,有必要吗?本人已经准备熬到年终奖就跑路,难道只有小公司才会有那么多莫名其妙的规定?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看了楼主的吐槽,有不少网友都在评论区留言表示,能有这种规定的公司恐怕也没什么前途,正如 " 一流的学校抓文化,二流的学校抓成绩,三流的学校抓考勤 ",一个道理。








而这样的公司和规定似乎也不在少数,网友们都有过亲身经历。










但是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如果是公司的规章制度,且提前告知,双方都无异议,那么扣钱就没有问题。








可是如果只说在公司吃东西这件事,下午茶难道不已经是标配?






新闻多看点
在微博上 # 见过最奇葩的公司规定 # 话题下面,网友举例列出的各种奇葩规定、" 扣工资指南 " 更是五花八门。










而这样的奇葩要求和苛刻规定却不止于大家的吐槽,新闻中也多有报道。
此前,有网友晒出的 " 病假证明照 " 火了。照片中该网友举着手表、打着点滴,让别人拍下自己在病床上的样子。而这只是为了满足公司规定,证明 " 本人此刻生病 ",被网友吐槽为 " 史上最‘奇葩’请病假规定 "。


2019 年,青岛海尔集团 4 名员工因为午饭后休息,被巡查人员发现并拍照,随后被公司开除,引发广泛关注和争议。曝光出来的的海尔集团文件 " 关于中午脱岗睡觉的通报 ",8 月 27 日午餐后,这 4 名员工未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在咖啡厅内睡觉,公司决定 4 人立即散单,而且必须当周内走完离职流程,当日工资由小微主买损。


之后,海尔集团给出回应,称所述四名员工并非在休息时间午睡,而是于工作时间在公共接待场所睡觉,违反海尔员工行为规范,属于一级违规,按规定应解除劳动合同。海尔表示,公司制度规定,11:30-13:00 之间,员工可自主安排就餐时间。从董事长到每个员工,同一标准,一视同仁。
但网友对这样的回应并不买单:都没有人听听员工本人的说法吗?


拍照请病假、上厕所限制时间、办公室内不准讲方言、电脑图标不超过 10 个 … 有关法律人士指出,这些 " 奇葩 " 规定可能侵犯职工个人利益,职工应提高法律意识维护个人权益;用人单位在制定管理规章时不应超越法律,同时给予职工充分信任,制定出符合企业与职工双方共同发展的规章制度。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保全认为,对于不触犯法律的 " 奇葩 " 规定,职工可以向工会、劳动行政部门投诉,而对于明显触犯法律的 " 奇葩 " 规定,如果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可以直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或者确属侵犯劳动权益之外的其他人身权益的,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有关专家提醒,对某些用人单位制定的 " 霸王条款 ",除了职工要增强法制意识依法维权外,劳动监管部门要加强普查,对一些不合法的规章加以监管;同时,工会组织要多关注用人单位的劳动规章,向 " 霸王规章 " 说不,并为权益受损职工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
你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吗?
你觉得怎么处理会更好?
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和意见!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