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雪乡为15元烤肠喊冤,泰山5元矿泉水冲上热搜,央广网评:天时地利更需人和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8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 01:22: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网曝黑龙江雪乡食品价格过高,
烤肠卖 15 元一根遭游客吐槽。
与此同时,泰山山顶矿泉水 5 元一瓶也冲上了热搜
景区物价再度成为话题。
烤肠 15 元一根 雪乡再上热搜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雪乡商铺售卖的烤台湾香肠 15 元一根,烤火腿肠 8 元一根,其余商品如水果西米露一份 15 元,豆浆 8 元,奶茶 10 元,茶蛋 4 元,地瓜 15 元……


11 月 30 日,记者了解到,雪乡国家森林公园工作处已收到游客投诉,目前正在调查处理。商品价格系自主定价,如果触犯法律法规则依法依规处理涉事商家。
此前雪乡曾因物价过高被曝光而备受诟病。此次 15 元一根的烤肠被曝光后,雪乡又一次被推上热搜,再度掀起关于景区物价的争论。


针对雪乡的这次风波,黑龙江媒体发文称,雪乡太冤了。就好比你家的孩子,几年前犯了错,被老师批评教育了,如今已经改好了,却有人抓住不放。该文章称,雪乡烤肠 15 元一根是有着交通和资源供给方面的考虑,且都是明码标价,并未强制消费
12 月 1 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雪乡一年的经营时间很短," 差不多就两个月左右 ",加上雪乡离牡丹江市区有 160 多公里,若遇大雪封山,其物流成本会比其他地方高很多,和其他景区相比," 它(景区)卖得并不贵。"
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政府这几年的大力整治,雪乡已得到很好的规范," 所有产品明码标价。比如你要用餐,要点香辣肉丝或炒鸡蛋,点菜单上全是有克数的,里面有多少鸡蛋,有多少重量。如果你要吃,就先选好菜,然后签字,商家再给你做。"
" 目前针对雪乡的一些负面评论,很多都是一些网友在拿三五年前的事情在蹭热度。" 工作人员表示。
泰山山顶矿泉水 5 元上热搜
泰山山顶的矿泉水价格
也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
昨天
有关泰山矿泉水价格的回应
登上了微博热搜↓


12 月 1 日,
山东商报发文为泰山矿泉水正名
↓↓↓


文章称,记者 12 月 1 日在泰山风景区实地走访发现,泰山中天门农夫山泉、冰露等品牌价格在 3-5 元不等,南天门(泰山山顶)农夫山泉、冰露等品牌矿泉水在 5-8 元不等。


报道还称,
泰山上的早餐也不贵。
山顶附近一宾馆的早餐自助 10 元一位,
有大米粥、花卷、麻花、煎饼…




山东商报报道中强调,
据当地商户介绍,
泰山山顶 5 元的矿泉水是人力挑上山的。


据 60 多岁的挑山工张洪介绍称,他每天凌晨 5 点钟挑上百斤货物上山,平均一天 4 趟,从中天门到南天门 3 公里的距离约有 5000 个台阶,虽然每次送货的距离有长有短,但一天下来,张洪平也至少走上一万级台阶,这其中还包括十八盘那一段 70 多度的陡坡。
不过,
在山东商报发布的照片中也可看到,
泰山景区玉米 10 元 / 根的标价,
比网友爆料的 " 雪乡玉米 8 元 / 根 " 还贵 2 元……


图片来源:山东商报
泰山景区是如何管理商品价格的?如果 15 元一根的烤肠出现在泰山被投诉,景区会如何处理?
12 月 2 日,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价格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价格主要有三类标准,一是政府定价;二是政府指导价;三是市场调节价。像矿泉水等普通商品是以市场调节价为主,换言之就是商家自主定价,由市场来调节。而对价格的监管,在于商家是否有明码标价,是否存在哄抬物价或囤积居奇等情况。
前述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如果泰山景区遇到烤肠一根 15 元被投诉的情况,首先他们会先排查商家是否存在上述违法违规的情形,如果是正常的市场调节价格,但消费者仍认为过高,他们会以引导商家为主,在定价时更加合理。
为雪乡 " 喊冤 " 是否恰当?
价格是否合理该如何衡量?
央广网评论:
15 元烤肠考验雪乡 天时地利更需人和
冬日的雪乡总是很热闹,这种热闹不仅呈现在雪场里,也体现在舆论场里。近日,游客吐槽雪乡的物价贵,一根烤肠要价 15 元,当地媒体拉上泰山、搬出窦娥,为雪乡 " 喊冤 ",以线下旅游资源立身的雪乡不得不要应对又一次的线上挑战。
我们暂且不必纠结物价本身,15 元的烤肠,不管贵不贵,消费者都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喊一声 " 贵 " 不违法。而当地媒体 " 必要时,还得让喷子切身体会一下什么叫‘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 的措辞显示出与网友互动能力方面的欠缺。纵使真有故意找茬、抹黑,炒冷饭、造热点的一些卑劣行径,能不能上升到法律高度姑且另说,在发声保护本地市场时,这种语言表达和策略方法值得商榷。
央广网的评论说,旅游是服务行业,雪乡依托的是得天独厚的资源。雪是自然的馈赠,雪乡地处东北,拥有有利的气候、合适的地理位置,可谓占尽天时、地利,对雪乡发展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人和。注重人和,需要转变管理方式,当好 " 服务员 ",而不是作一些生硬的表态,说一些 " 烤肠又不是刚需,你可以吃也可以不吃嘛 " 的话。
中国青年报评论:
在一个正常、开放的市场中," 合理价格 " 其实并不需要专门界定。只要市场的 " 无形之手 " 仍在正常运作,消费者有用脚投票的自由,商家的自主定价自然会趋于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不过,相比之下,旅游景区确实具有一定特殊之处。在旅游景区内部,市场相对封闭,竞争相对有限,即便不考虑景区内经营场所租金等经营成本更高,导致商品价格一般要高出正常价格,商户也存在串通涨价、形成价格垄断联盟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地方监管部门还需在必要的情况下,适时使用 " 有形之手 " 对市场加以规范,以此补全市场调节机制的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合理运用 " 有形之手 ",并不等于政府可以凭着感觉随意调控价格。仍以雪乡为例,在此前的 " 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 " 事件发生后,雪乡监管部门对当地旅游市场价格开展了多轮规范行动,除了要求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还对景区内的酒店和部分旅游项目进行了最高限价。但是,调整之后的价格,还是引发了 " 定价过高 " 的质疑,导致雪乡人气受到了持续性的影响。这告诉我们:监管部门在规范景区价格时,不能仅凭行政理性作决定,也要对市场环境加以调研,如此才能让消费者买账。
综合来源:央广网、中国青年网、澎湃新闻、黑龙江日报、山东商报等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宗赫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