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贞观盛事》获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在两难中找到融合之路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8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0 03:08: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 月 28 日,第 33 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举行了闭幕式颁奖礼,三部 " 上海出品 " 获得金鸡奖三项大奖:《白云之下》导演王瑞摘得最佳导演奖;新人导演申奥凭借《受益人》获最佳导演处女作奖;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京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及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共同出品的 3D 全景声京剧电影《贞观盛事》获得 " 最佳戏曲片奖 "。上影集团副总裁徐春萍当晚接过了奖杯。这也是 " 上海出品 " 连续两届获最佳导演处女作和最佳戏曲片奖,展现了上海电影在大力挖掘培养新人导演以及不懈发扬传统戏曲艺术上收获的成果。


贞观盛事。
探索电影的纪实美学和戏曲假定美学结合
作为上海京剧院新编三部曲之一的《贞观盛事》首演于 1999 年,全剧以 " 以史为鉴、居安思危、戒奢以俭 " 为主题,展现了唐贞观年间明君贤臣携手开创盛世的场面。电影《贞观盛事》以 " 尊古不泥古 "、" 创新不失宗 " 为创作准星,由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执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关栋天、夏慧华、朱世慧、陈少云等主演,采用 3D 现场全程实拍和全景声技术结合制作,用创新手段演绎了经典故事。
浓郁体现中国传统写意审美观的京剧,与电影艺术的表现手法和审美观念,有着本质的区别。在 2020 中国电视艺术创新峰会上,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名誉会长仲呈祥曾表示,戏曲电影的根本目的,是解决戏曲在新时代科技发展下遇到的困境," 我们要用电影语言去彰显戏曲艺术的审美优势和审美能力,而不是过度使用现代化的声光手段,消减了中国戏曲以虚代实、追求意境的审美功能。"
让《贞观盛事》在两难中找到了融合之路,得益于优秀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和优秀的电影艺术家们的通力合作。在《贞观盛事》的摄制过程中,上影集团联合上海京剧院、上海电视台,组建了强大的拍摄团队和演员团队。
上影创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拍摄中,始终秉持戏曲电影的两个 " 最大限度 "," 一是最大限度地把握好戏曲精神的精华,这是本;二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影艺术的视听作用。优秀的戏曲电影必然是这两者的平衡统一,如何把电影的纪实美学和戏曲的假定美学结合起来,同时发挥电影艺术的视听作用,《贞观盛事》剧组做了很好的创新尝试。"
舞台版《贞观盛事》有两个半小时多,电影版要压缩在 120 分钟左右,为此,主创团队充分吸收了专家们的意见,将人物与情节明晰化,突出了重点。经过修改,剧情集中到魏征和李世民因长孙无忌的奢靡、强霸而产生的冲突,舍弃马球、骑马以及无关宏旨的歌舞场面等,使得整个故事的戏剧冲突更强烈。
为更好拍摄这一作品,上影搭出了 5 个 360 度立体场景。" 拍摄现场实实在在的布景,其细节程度、专业化程度以及贴合的年代感,不亚于制作一部大片的精细程度。" 滕俊杰说。
影片主演、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说:" 电影里的中国戏曲京剧元素,不但没有削弱,而且还有加强,充分展现了咱们戏曲舞台上的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美妙古典的东方戏曲艺术,和现代先进的 3D 全景声影视技术密切结合,应该说是一条可行的康庄大道。今后我们还要做这样的工作,不仅有利于推动和发扬戏曲艺术,也有利于让戏曲艺术走向世界。"


为戏曲电影在世界 " 传得开、留得下 " 努力
采用 3D 全程实拍和全景声技术二者结合的技术手段来打造《贞观盛事》,因为它不仅仅是一部京剧电影工程的影片,更是经典剧目的一次别样重生。滕俊杰认为,上海文化品牌应具有四大特点,即创新性、艺术性、科技性、现代性,成为人们文化需求时的第一记忆和选择。" 这是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去努力的终极目标。在新时代,以文化为魂、创新拓路、科技为用、审美托底,打造上海戏曲电影新的高地,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精神是一致的。"
从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开始,中国电影的每一个发展节点都离不开戏曲的参与,而戏曲得以广泛地记录、传播,也离不开电影这一先进艺术形式的助推。在作为中国电影重镇的上海,戏曲电影的因缘也早已扎下深根。新中国的第一部彩色戏曲艺术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就是由上影摄制完成的越剧电影。1962 年,由岑范执导,徐玉兰、王文娟主演,上影出品的越剧电影《红楼梦》,成为了中国戏曲电影史上的里程碑。此外,黄梅戏电影《天仙配》、京剧电影《白蛇传》《李慧娘》等上影出品的戏曲电影都在中国电影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正如滕俊杰在金鸡奖现场获奖感言中所说:" 自《定军山》开始,中国戏曲电影有着辉煌的过去完成时,而如何硬核地加持现在进行时,是我们这辈人必须思考和努力的。" 新世纪以来,上影出品的《廉吏于成龙》《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勘玉钏》等戏曲电影荣获众多奖项并走向世界,为中国戏曲电影在世界 " 留得下、传得开 " 贡献了一份力量。
记者从上影集团获悉,2019 年拍摄的首部 8K 戏曲电影《捉放曹》目前正在后期制作中。《捉放曹》是一出京剧谭、余流派老生的代表作,也是经典的花脸应工戏。有别于大部分的电影,《捉放曹》的角色很少。角色越少,人物展现在大银幕上更容易扁平化,冲突不够激烈,形象不够丰满,剧情缺乏翻转,这些都是改编成电影所面临的考验。从剧本层面上,编剧在传统基础上做了梳理和调整。整出戏从 " 公堂 " 开始详细叙述,完整地呈现 " 捉 " 与 " 放 " 的故事情节,使剧中主角陈宫和曹操两位人物的心理历程体现更加合理流畅。
在 8K 摄像机前,从舞美灯光设计到演员的表演都面临极大挑战,优点和缺点都会在超清的镜头里展露无遗。《捉放曹》的造型、舞美精益求精,小到晾晒的咸菜、黄豆等皆为实物。如今,上海正全面推进 " 全球影视创制中心 " 的建设,8K 京剧电影《捉放曹》的拍摄,也是打造 8K 超高清电影产业生态圈的重要一步。
上影近年对于戏曲电影的探索,主要围绕着 " 京剧电影工程 " 和 " 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 " 开展。自 2012 年起,上影开始筹备拍摄 " 京剧电影工程 ",承担《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勘玉钏》《贞观盛事》《捉放曹》五部戏曲电影的拍摄任务;从 2017 年 4 月开始,上影成立 " 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上海基地)",录制 " 像音像工程 ",截至目前已录制了 54 部,在央视戏曲频道(11 套)" 像音像集萃栏目 " 播出。除此之外,上影的上海电影博物馆还与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共同建立戏曲电影放映基地,未来,《贞观盛事》等优秀戏曲电影将在那里长期放映。此外,上影的 " 十四五 " 新战略瞄准内容创新和产业创新,将继续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将经典戏曲剧目搬上银幕,让中国传统艺术瑰宝在新的时代走得更远。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钟菡 文字编辑:张熠 图片编辑:苏唯
图片来源:上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