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4|回复: 0

港资助“亚洲第一羊”走出巴蜀大山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0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6
发表于 2020-11-29 05: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点此安装最新 flash
大山深处的黄羊宝贝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位于川北米仓山南麓,山高谷深、交通不便,给当地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难。然而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孕育出远近驰名的本地特产——南江黄羊。当地养羊户董绍碧为我们揭开了南江黄羊获得 " 亚洲第一 " 美誉的秘密:
喜提香港 " 身份 " 迈向 " 国际市场 "
2018 年,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成立。该组织意在为香港各界参与内地扶贫事业提供桥梁,协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港扶会将南江县确定为首个精准扶贫点,协助建设黄羊繁育、养殖、加工基地和交易中心,促进南江黄羊产业升级。
其中 " 借羊还羊 " 就是给每个贫困户借出 1 只公羊 20 只母羊,三年后再由合作社收回等质等量的种羊。这样贫困户有了本钱," 借羊还羊 " 的政策也可以长久。


养羊户董绍碧说,2018 年前,他靠种地为生,收入很少。港扶资金借给他 21 只羊后,这两年他养羊挣了 10 多万元钱,很快他的羊群规模将突破 100 只。老董的羊能健康成长,定期的 " 全身体检 " 功不可没。


南江县黄羊研究所所长张国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老董家给羊做体检,他说,港扶会在考察时,认为南江黄羊品质特别好,完全可以走向高端市场。


在港扶会的帮助下,截至目前,已有 1027 户贫困户通过 " 借羊还羊 " 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而这些获得香港 " 身份 " 的黄羊,也变得 " 猴赛雷 "。南江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黄远义介绍说,南江黄羊不仅价格已经上涨 80%,还于今年 9 月中旬进入了大湾区市场。未来,在港扶会的助力下,还将通过香港走向世界。
播下爱与希望的种子
港扶会不仅为 " 黄羊之乡 " 打造具有造血功能和支撑作用的区域优势产业,更着眼于未来,援建学校、资助贫困学生,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带入南江,助力下一代从根本上脱贫。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召集人兼监事长谭锦球希望,孩子们能够学到一技之长、自食其力。
南江县赤溪九义校校长胡延东认为,港扶会资助贫困学生,让他们享受公平教育,将使他们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更能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张恩宁 七年级 品学兼优
父亲因病去世 母亲带病劳作
将来想当老师报答社会


严 伟 五年级 勤奋好学
父亲重病 哥哥打工为家庭减轻负担
长大后愿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毛朝荣 五年级 成绩优秀
父亲和爷爷因病失去劳动力
立志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今年 60 岁的养羊户董绍碧说,再养十年羊,他能再赚 90 万元,到时候想去香港看一看、玩一玩。港扶会的帮扶,不仅让南江黄羊有望走出国门,也让西南深山里的受益者对大湾区的香港有了一份憧憬。


港扶会主席苏长荣先生指出,香港社会各界都希望为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贡献一份力量。一来一往之间,香港与内地的同胞情谊更加紧密了。


2018 年全国两会,部分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递交联名提案表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心愿和使命,香港同胞不能置身事外,有责任也有能力参与其中。" 提案得到全国政协和国务院扶贫办高度重视,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由此成立,并将四川省南江县确定为首个精准扶贫点。




自 2018 年 7 月定点帮扶南江以来,港扶会先后投入四千万元,用于南江黄羊产业扶贫基金等七个扶贫项目协助完成 45 个村、1.95 万人脱贫任务,实现整县脱贫。截至目前,港扶资金已经在南江县 100 个村建成 " 童伴之家 ",为 9000 余名留守儿童提供关爱陪伴服务;补助困难家庭学生一万人次共两百万元人民币;近 1500 名白内障、青光眼患者接受免费复明手术。港扶会帮扶南江既 " 输血 " 又 " 造血 ",使得南江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农村贫困人群既脱贫又致富。




创会至今,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内地精准扶贫协议捐款超过一亿港元帮扶地区已经增至五省六县,助力当地产业升级、改善教育及卫生条件等。港扶会为香港同胞直接参与国家精准脱贫搭建桥梁,协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彰显了 " 一国两制 " 的制度优势,展现了脱贫攻坚中的香港力量。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 文字编辑:程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