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4|回复: 0

企鹅也需要烤火?成都动物园:烤火企鹅分布在非洲也怕冷

[复制链接]

267

主题

267

帖子

81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5
发表于 2020-11-28 10:04: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祖籍 " 冰天雪地 ",企鹅也需要烤火?11 月 26 日下午,成都动物园企鹅馆外,几乎每个路过的游客,看到 4 只围在取暖器旁的企鹅后,都会发出上述疑问。


成都动物园正在烤火的企鹅
看来成都是真的冷哈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动物园的企鹅饲养员处了解到,烤火的企鹅叫斑嘴环企鹅,分布在非洲,也会怕冷。上个月 21 日,气温大约 14 度左右的时候,企鹅馆开始使用取暖器。等过段时间更冷的时候,可能还会再增加一个。
此外,除了企鹅馆,目前动物园正在给类人猿馆、狐猴馆、山魈叶猴馆等馆舍加装地暖。
" 说起企鹅大家想到的都是冰天雪地的南极,其实航海家最开始发现企鹅是在非洲,就是烤火的斑嘴环企鹅。" 成都动物园动管部饲养主管刘洋介绍说,4 只企鹅来自上海动物园,目前 11 岁左右。该种企鹅分布在非洲海边,因为寒流等原因,其生存环境温度在 4 度到 26 度之间。
企鹅馆开始使用取暖器是在上个月 21 日。企鹅饲养员翻看工作记录表示,当时的温度在 14 度左右," 每年降温的时候,它们自己就会挤在门边 "。接下来,随着气温继续下降,可能还会再增加一个取暖器," 其实主要也是看它们,你看现在有的企鹅守在取暖器边,有的离得还有半米多远。如果出现都往前挤抢位置的情况,就该再加一个了 "。
除了加取暖器,动物园还会增加企鹅的饭量,让其体重从 3 公斤长到 3.5 至 4 公斤左右,养膘过冬。
虽然冬天到了,锻炼还是不能少。" 夏天基本每天早上它们都会晨泳,现在如果不赶,基本不会下水。"
企鹅饲养员表示,为了保持它们身体的清洁,会赶它们下水游一会儿。不能用水帮它们冲洗,是因为可能会惊吓到它们。
" 冬天要烤火,到了夏天,它们也需要冰块消暑。" 刘洋表示,虽说分布在非洲,在其生存环境适宜温度上限在 26 度左右,而成都盛夏温度远超 26 度,所以需要冰块降温。
" 换厚被子 "" 泡温泉 " 装地暖……动物也有 " 花式 " 保暖方式
除了企鹅,动物园还有什么怕冷的动物?刘洋表示,动物园也给蛇、狒狒、长颈鹿、大象等动物馆舍增加了取暖器、暖气片等保暖设施。这些冬天需要保暖的动物,除了因为来自热带本身怕冷,有的则是因为年事已高。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叶猴以及长臂猿等,换算成人类的年纪,差不多已经八十多岁了。
使用取暖器的同时,动物园还会给动物们 " 换厚被子 "。比如猩猩馆会多铺一些麻袋和刨花。另外有的动物还能享受 " 泡温泉 " 的福利。例如,水龟的水池中会有加热棒,加热池水。
上述保暖措施之外,成都动物园今年还增加了一项时下流行的保暖方式—地暖。刘洋介绍说,目前动物园类人猿馆、狐猴馆等馆舍正在安装地暖设施,预计今年冬天就会投入使用。
动物园安装地暖主要是出于用电安全和保温效果考虑,之前使用取暖器存在用电安全隐患,夜间工作人员需要定时巡查,确保安全。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红星新闻 林聪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