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个鲁迅等作家成立的组织做了哪些事,引得国民党当局秘密捕杀

[复制链接]

301

主题

301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7 18:06: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927 年,一批党内外的左翼文化工作者陆续从全国各地汇集上海,他们组织社团、创办刊物、开设书店,响亮地提出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口号。
为了加强党对文化宣传的领导,在上海召开的中共六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宣传工作决议案》,其中提出健全中央宣传部的组织机构,设立文化工作委员会等。中央文委的成立,极大推动了左翼文化运动的蓬勃发展,其中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 1930 年 3 月 2 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


在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上,有一幢具有英国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今年是左联成立 90 周年,纪念馆也完成了近 20 年来最大规模的修缮改建和展陈改版工程。走入纪念馆,最先展现在眼前的是一间教室模样的房间,一张讲台,一块黑板,下面摆放着几个长条凳。这就是左联成立大会会场。
成立大会当日,大约有 50 多人出席,坐满了整个会场,有些同志不得不站着,连门外也站着人。会场周围布置了警戒线,讲台前坐着由大会推举的鲁迅、夏衍、钱杏邨三人组成的主席团。当时中央文委书记潘汉年代表共产党讲话。鲁迅发表了著名的演讲《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
鲁迅
左联成立后,迅速向全国扩展,先后建立了北方左联、天津支部等地区组织。同时,左联迅速走向国际。1930 年秋,左联东京支部成立。1931 年,左联加入了 " 国际革命作家联盟 "。
这一时期,左翼文化界创作了一大批抗日救亡、激发全国民众民族意识的觉醒的作品,凝聚起坚强的战斗力量。随着左翼文化的蓬勃发展,国民党当局压迫如影随形紧随而来:严厉查禁文艺刊物,通令取缔左翼组织,秘密捕杀左翼文化人。左翼作家们用鲜血写下了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历史第一页。


1935 年底,根据中央的指示,左联等左翼文化组织解散,结成文化界统一战线组织,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纪念馆馆长何瑛告诉记者,虽然左联存仅存在 6 年左右,但它在传播马列主义文艺理论、发展新文学创作和批评、翻译介绍外国进步作品和作家、培养造就文学新人、开辟人民大众的文学新路等方面,成就卓著、影响深远。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周楠 文字编辑:吴頔 题图来源:馆方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