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0|回复: 0

听一曲100元,听两小时只要10元?这是什么评弹?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8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5
发表于 2020-11-27 03:5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群东北游客走进了苏州平江路一家茶座,古色古香的江南范儿令他们感到新奇又兴奋,更觉得不虚此行的是舞台上端坐着两位评弹艺人,长衫旗袍,丝弦叮咚,虽然听不懂吴侬软语,这场景、这背景音乐,每一寸空气都分明在提醒你,这里是江南。
东北客人欣然落座,马上有服务员殷勤送上茶单和曲单。曲单上罗列着各式弹词开篇曲目,不仅有曲名还有曲词,曲单用水墨江南画铺底,话本设计勾出线框,浓浓的古典水乡调。左上曲名 " 钗头凤 "" 黛玉葬花 "" 苏州好风光 " ……右上有标价,一般曲目 100 元一曲," 黛玉葬花 " 这种难度略高,可能需要投注更多情感的,180 元。
客人爽气,下江南,先来首 " 太湖美 " 吧,旁边茶客鼓掌,有人点,就能蹭着听,来上几个豪客,这一下午的曲子就包圆了。" 太湖美 " 一曲罢,客人渐入港,不再满足于门厅张望,自感已经可以登堂入室,来点地道风味本邦菜了,遂让两位艺人自己唱个拿手的。两位艺人挑了一曲 " 钗头凤 ",好是好,客人却觉得有点悲悲戚戚,出来玩最要紧是开心,还是来首 " 苏州好风光 " 吧,到这儿,江南游就算圆满了。有东北客人表示,评弹虽好听,比二人转终归 " 差点意思 "。
一曲吴音,为东北客人的江南行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他们心满意足起身大步而去,而同一时间在上海的雅庐书场,另一群人正攥着票子,准备掀帘进场,他们的书票只要 10 元,且送茶水,多数人买的是联票,15 天一部书,只需 150 元,想听平江路上茶馆的一曲 " 黛玉葬花 " 还要加上 30 元。
然而花 10 元书票的听客是决不会去茶馆点开篇的,而花 100 元的游客也未必愿意去书场花 10 元听上两小时书。
100 元的茶馆和 10 元的书场,是截然不同的地方,有些奇怪却也一点不怪地同时活跃在江南的角落。100 元是着急匆忙的快餐投喂,10 元是慢条斯理的耐心咀嚼。100 元买的是听过,10 元要的是品过。
乌镇深谙其道。在这里,下午的茶馆会邀请专业弹词艺人说长篇,满足的是 10 元市场,来的都是资深爱好者,人不多,就那么十几二十个,但天天会来。晚市就是 100 元游客市场,只唱开篇不说书,来的游客天南海北,进来平均时间不到 10 分钟,闪光灯一通咔嚓拍完就走,流动听客一晚上也有两百多人,还有好些外国友人,台上艺人的照片会被发到世界各地的朋友圈。他们唱的什么并不重要,只要是往台上一坐,抱起琵琶三弦,就是一道中华文粹的标准布景。
在 10 元的书场里,是有一些规矩的。艺人被尊称为 " 先生 "。先生上台,鼓掌,小落会(评弹术语,意为中场休息),上下台两次鼓掌,最后下台,再鼓掌,四次鼓掌,是对台上先生的尊重,资深书迷在先生说书的时候是不会无端鼓掌的,更不会举起相机任闪光灯乱闪。
10 元的书场里,也有一些知音。听客听得入迷,下了书台,还会和先生讨论。先生,你今天上半回书里那个回马枪,似乎中气不足,如果抬腿后仰,气势会更足一些。先生,你说明天这位侠客可还能保命?今天看来似乎回天乏术啊。先生也虚心倾听,好的建议更会采纳,要知道在雅庐这样有着百年历史的书场里听书的,都不是普通听客,肚子里的东西有时候比一些刚上台的评弹新人更多,毕竟半月一档,来来去去的先生见得多了。
在 10 元的书场里,更有些情义。家父退休后仍在苏浙 " 跑码头 " 演出。在上海虹桥一家社区书场演出时,有 " 老粉丝 " 坐了三站路从诸翟赶来听书,隔三岔五送来粉丝礼——一袋牛奶、一只咸鸭蛋、两块山楂。父亲一下书台,就拎着马甲袋过来:先生,咸蛋是熟的,侬辛苦了!有一次,书场第一排来了位老人,卖力地鼓掌,整场都非常专注,间或颔首思索,风雨无阻,连听 15 天,最后一天剪书(评弹术语,意为结束一档书的演出),父亲想感谢他天天捧场,他却始终微笑不语,旁人提醒,他耳朵听不见,也不能言,因为喜欢,光是看着台上人嬉笑怒骂,已经满足。
在 10 元的书场里,一切都很慢。小姐下个楼梯,可以说上两个小时,一回书结束,小姐只走到半路,到底能不能下来,且听下回分解。年轻人哪有这份闲心,心里惦记着哪里的网红餐厅需要打卡,最新的电影要去看看,新款手机要不要买,或者是公司的报告明天要交,孩子培训班又要续费……一切都要新要快要上进,时间哪里够?所以连旅行也要最经济,花多些钱买个浅尝辄止的体验,算是旅游业的新发明。这样看来,倒是 10 元书场成了奢侈品。毕竟,时间才最值钱。
100 元的茶馆里,也有 10 元书场没有的东西,那就是汹涌而来的热情。人们满怀期待走进这里,并愿意花钱体验,对于一门艺术来说,就是值得庆幸的事,也许在乌镇每晚 200 个游客里,最后总有那么一两个,会去雅庐花上 10 元,安静听书。大浪淘沙,留下来的,都是金子,这才是艺术身边最宝贵的守护人。
1920 年创办的雅庐书场,100 年里每天都在等待着每一个被选中的那个人。10 元,也许就像许下一份承诺——感谢你走进我的生命,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富贵贫穷,无论健康疾病,不离不弃,终身相伴。多少艺术都是被这少数人一路呵护下来,灿烂有时,黯淡有时,但始终是不灭的星火。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庞小漪 文字编辑:陈抒怡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