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黄浦江畔迎来白族扎染和傣族剪纸,吴泾文创再添新彩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71

帖子

84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9 15:38: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 月 18 日,以 " 技艺彩云南 · 相约黄浦江 " 为主题的云南非遗系列推介活动在上海浦江第一湾——吴泾镇拉开了帷幕。来自云南大理市的白族扎染和来自德宏州的傣族剪纸惊艳亮相。


此次 " 技艺彩云南 · 相约黄浦江 " 系列推介活动,由云南民族博物馆、吴泾镇人民政府、上海艺术管理与文化创新紧缺人才培养基地联合主办,以云南非遗项目——白族扎染、傣族剪纸技艺为核心,通过图文、视频、动画等形式,开展表演体验、文创研讨、课堂学习、社区互动等多种交流活动。


云南白族扎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段银开,大理市白族扎染非遗传承人杨银利、段银妹、杨志瑞、段袁,云南德宏州傣族剪纸非遗传承人樊涌等六位非遗传承人,带着自己精选出来的非遗作品来到上海参加展览和互动活动。云南民族博物馆李月英、邱文发、李海燕等参加非遗交流研讨活动。


吴泾镇党委副书记沈军表示,吴泾镇紧紧围绕上海建设 " 世界设计之都 " 的宏伟目标,按照 " 创意产业化、产业创意化 " 的导向,多方资源整合,不断挖掘人文底蕴和特有的时尚魅力。云南具有丰富多彩的人文艺术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技艺彩云南 · 相约黄浦江 " 白族扎染和傣族剪纸上海浦江第一湾系列活动适逢其会,神奇的扎染技艺与傣族剪纸,不仅从创意、构图、题材、载体上为吴泾的时尚产业提供了多角度的创新提示,而且为上海、云南两地的文创产业碰撞出新的亮点。


活动开幕式上,由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牵头运作的上海艺术管理与文化创新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实习实践基地揭牌成立。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文创基地负责人、美术史学者徐中锋博士介绍,艺术文创实践基地的建立,将带动一个片区的文创活动和文创人才培养,促进文创产业的健康发展。


洱海与黄浦江相约,苍山与上海握手。作为上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云南省,是中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具有丰富多彩的人文艺术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新素雅的白族扎染,创意奇特的傣族剪纸,跨越时空与思想,成为文创产业的无尽源泉,为吴泾的时尚产业带来了一抹神秘的靓彩,为上海建设 " 世界设计之都 " 增添了美丽的期待。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李君娜 文字编辑:李君娜 图片编辑:邵竞
本文图片:主办方 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