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金砖国家青年“掘金”金砖市场——从厦门看金砖合作未来潜力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0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8 21:15: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华社厦门 11 月 18 日电题:金砖国家青年 " 掘金 " 金砖市场——从厦门看金砖合作未来潜力
新华社记者康淼 付敏
" 今年我们打算投资 1000 万元人民币,从巴西进口高端天然石材到中国市场。" 在厦门经商的巴西商人马科斯 · 卡尔代拉 17 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巴西商人马科斯 · 卡尔代拉和他从巴西进口的石材。 新华社记者陈旺 摄
2013 年,卡尔代拉到厦门学习中文。灵敏的商业嗅觉让他找到商机,开始在厦门经营石材生意:把中国的石材产品出口到美洲,尤其是巴西。
厦门是中国最大的石材进口集散中心,巴西是厦门石材的重要来源地之一,经过厦门生产加工的石材产品再出口到巴西等国家。
过去 6 年,卡尔代拉的石材生意飞速发展,去年他的公司出口了近 300 个标准集装箱的石材到巴西。
3 年多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办,在厦门的金砖国家青年看好经贸合作前景,纷纷 " 掘金 " 金砖市场。
" 厦门会晤后,我更加确定去深耕巴西和中国市场。" 卡尔代拉说," 我也想在不久的将来开拓其他金砖国家的市场。"
除了生意上的成功,卡尔代拉还在厦门收获了爱情。" 感恩厦门。" 他说," 这个城市很包容,也充满创业机遇,非常适合我这样的年轻人。"


印度青年尼仁 · 阿纳德在与员工讨论鞋子生产的相关问题。 新华社记者付敏 摄
印度青年尼仁 · 阿纳德 2011 年成立了厦门艾沃得进出口有限公司,从事鞋子设计、生产及出口。对于 2017 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他还历历在目。
" 当时我参加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这是我一生中最自豪的时刻。" 阿纳德说,当面聆听金砖国家政要谈论经济合作前景,让他对投资中国的信心倍增。
阿纳德的生意越做越大,公司制造的鞋子起初主要销往印度和欧洲,后来又开拓了日本和北美市场。2019 年,公司鞋子销售额达到近 800 万美元,目前有 200 多名员工,包括 20 多个设计师,最近又在浙江温州新设立了办公室。
今年,阿纳德还在印度西部布巴内什瓦尔市建设新的工厂,总投资 1000 万美元,预计在明年春节后投产。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阿纳德的公司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 50%,但他对未来乐观,积极寻找商机。
" 正是由于疫情,我们才有时间停下来好好规划、研发,因此我们投资新建了工厂。" 阿纳德说," 中国是全球贸易的中心,加上金砖国家的市场非常大,足以让我们渡过难关。"
对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阿纳德非常关注:" 我相信这次会晤将进一步加深金砖国家的伙伴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关系。"


图为厦门纳丝达无纺布的生产车间。 受访者供图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厦门企业也在深耕金砖国家市场。
7 年前,中国国内无纺布市场出现饱和趋势,厦门纳丝达无纺布有限公司果断转向南非市场。几年时间,企业在南非发展稳健。
" 在南非,我们的销售额每年都至少有 15% 的增长。随着生物降解塑料成本的降低以及南非‘限塑令’的推广,南非市场值得期待。" 公司总经理陈坛祥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除了出口环保塑料袋,公司还增加了熔喷布的出口,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达到 300 万美元。
厦门海关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对金砖国家进出口 469.2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3.6%;其中出口 159.7 亿元,下降 21.7%,但进口 309.5 亿元,增长 9.5%。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其他金砖国家的持续蔓延,影响其国内需求,进而影响到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的出口。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对于资源型产品的需求逐步恢复,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中国市场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对其他金砖国家进口值的稳步增长,进而推动其他金砖国家经济恢复。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卢晓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