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8|回复: 0

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权威发布)

[复制链接]

293

主题

293

帖子

89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7
发表于 2020-11-18 03: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核心阅读
10 月份,工业和服务业较快增长,投资消费企稳回暖,生产要素趋于活跃,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经济增长面在拓展,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展望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修复能力和发展潜力,有基础有条件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10 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生产稳中有升,需求企稳回暖,就业继续改善,物价总体平稳,市场预期向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11 月 16 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 10 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工业和服务业较快增长,新动能持续增强
"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10 月份,经济延续了稳定恢复态势,增长面在拓展,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状况在改善,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 会上,付凌晖从四方面介绍了 10 月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工业和服务业运行平稳、较快增长。
先看工业。10 月份,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6.9%,增速与 9 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高 2.2 个百分点。1 — 10 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8%,较 1 — 9 月加快 0.6 个百分点。从行业面看,41 个规模以上工业行业大类中,有 34 个行业实现增长,占全部行业八成以上。
再看服务业。10 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 7.4%,比上月上升 2 个百分点,增长明显加快。构成服务业生产指数的 8 个大类行业中,有 7 个实现增长,其中 5 个行业的指数增速比上月加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 14.5%,对整个服务业的支撑比较明显。
——投资消费企稳回暖。
从投资情况看,1 — 10 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 1.8%,比 1 — 9 月份加快 1 个百分点,10 月份环比增长 3.22%。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 0.7%,比 1 — 9 月份加快 0.5 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下降 5.3%,降幅比 1 — 9 月份收窄 1.2 个百分点。
从消费情况看,10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8576 亿元,同比增长 4.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 1 个百分点。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 4372 亿元,同比增长 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商品零售 34204 亿元,增长 4.8%,比上个月加快 0.7 个百分点,连续 4 个月正增长。
——生产要素趋于活跃。
人员流动恢复。10 月份,全社会客运量降幅明显收窄;国庆中秋假期,全国游客数量已经恢复到上年同期七成以上。
货物运输加快。10 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 7.2%,其中公路货运增长 8.9%。
资金比较充裕。10 月末,广义货币 M2 同比增长 10.5%,其中狭义货币 M1 同比增长 9.1%,连续 4 个月回升,体现出经济运行活跃度在上升。
——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新产业快速增长。前 10 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5.9%,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 9.7%,比 1 — 9 月份加快 0.6 个百分点。
新业态增势良好。前 10 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 16%,比 1 — 9 月份加快 0.7 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 24.2%。在其带动下,前 10 个月快递业业务量增速接近 30%。
新产品广受青睐。10 月份,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微型计算机设备、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 94.1%、38.5%、30.2%、28%、20.4%。
此外,1 — 10 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 1009 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 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 5.3%,比 9 月份下降 0.1 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消费保持恢复态势,进出口贸易好于全球整体水平
疫情防控成果明显,消费环境逐步改善;就业增加、收入增长,消费能力稳步提升;促进汽车消费、服务消费等政策陆续出台,消费政策发力见效…… 10 月份,在多种有利因素叠加之下,消费保持了恢复态势。
" 从需求来看,前期由投资带动的特征比较明显,10 月份消费的跟进恢复对经济的持续性会产生良好带动作用。" 对 10 月份消费特点,付凌晖作了解读:一是消费的面在扩展,18 个限额以上商品大类中,有 17 个实现了零售额增长,其中有 9 个大类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二是商品零售、服务消费均实现持续改善,说明消费信心有所增强;三是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 10 个月规模以上超市的零售额增长 3%,百货店、专业店等零售额降幅明显收窄;四是在吃、穿、用等基本生活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同时,升级类消费和大宗商品的消费回暖明显。
内需渐旺的同时,我国进出口贸易也保持了增长态势。10 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 28370 亿元,同比增长 4.6%,前 10 个月同比增长 1.1%。
" 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外贸潜力比较大、韧性比较足,也与今年外贸形势有较大关系。"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口罩、医疗设备等出口大幅增加," 前 10 个月,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超过 9000 亿元,同比增长 30% 以上;在‘宅经济’带动下,家用电器、笔记本电脑、移动办公设备等出口也明显增加。" 他分析认为,尽管后期我国进出口贸易可能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但仍会好于全球整体水平。
经济持续恢复的有利条件较多,四季度增长有望加快
第四季度乃至全年,中国经济将展现出怎样的运行态势?
" 下一阶段,经济持续恢复的有利条件还是比较多的。四季度增长可能会比二季度、三季度进一步加快。" 付凌晖用一些先行指标进行了分析:
投资继续回升。看投资先行指标,10 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 14.9%,增速仍在加快;看资金保障情况,1 — 10 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 6%,预示投资回升态势有望持续。
企业预期良好。10 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 51.4%,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 55.5%,均已连续 8 个月稳定在 50% 以上。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 59% 以上较高景气区间,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 62.2%,连续 4 个月位于 60% 以上高位景气区间。
"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贸复苏进程迟缓,国内经济全面恢复仍面临诸多挑战。" 展望下一阶段,付凌晖表示,我们要看到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修复能力和发展潜力," 加上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中国经济有基础有条件持续稳定恢复、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 人民日报 》( 2020 年 11 月 17 日 11 版)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日报 文字编辑:宋彦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