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4|回复: 0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0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6
发表于 2020-11-15 05:26: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占斌
在 " 两个一百年 " 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立足全面建成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而制定的纲领性文件。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关于发展理论的重大升华,对我国的发展和建设来讲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阶段,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依然需要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和指导。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从国内发展来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尤其是高新科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中科技创新处于龙头地位。放眼国际格局,中国正在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些国家将我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进行遏制,重中之重就放在高科技领域的打压和围堵上,亟需通过科技创新解决我们面临的 " 卡脖子 " 问题。从新发展格局来看,要实现 " 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 ",在国内层面,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点领域突破,引领我国产业和消费优化升级,保证国内循环中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国际层面,要深入参与国际循环,也必须通过科技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来予以有力支撑。同时,要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也必须依靠创新。为此,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必须继续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面对我国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协调发展。协调发展就是要补齐发展短板,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协调发展。针对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发展差距,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五中全会公报进一步指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除了城乡发展不平衡,由于地域辽阔,各区域之间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不同,可施行的发展政策也不同,我国还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为此,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具体来讲,就是要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阶段需要在污染防治攻坚的基础上继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坚持和贯彻 "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 " 理念,一方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要始终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关系,另一方面要全力破解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的矛盾和问题。全会指出,要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通过制定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法律,通过科技创新,发展绿色科技,支撑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真正落实,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保驾护航。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依然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现如今,面对逆全球化浪潮以及各种国际保护主义,五中全会公报重申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同时要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就意味着,一方面要继续坚定推进对外开放,另一方面,要以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提升国际市场合作,更多的吸进技术与人才,并以此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为应对科技变革、产业变革以及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需要我们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此提高国际参与水平与能力。同时,通过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 " 一带一路 " 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理念强调的是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理念和目标归旨。" 以人民为中心 " 是我国的发展思想和价值追求,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是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通过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体来讲,就是要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推进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健康中国、社会治理等民生领域的建设,充分落实改革和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
站在 " 两个一百年 " 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制的宏伟蓝图,我们一定可以迈好步,开好局,奋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论坛 张占斌 文字编辑:李林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