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5|回复: 0

报名一日游没赶上车?对行程安排有意见?在这些国家,旅行社考虑了这些问题

[复制链接]

247

主题

247

帖子

77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9
发表于 2020-10-29 13:4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 司机 " 兼职 " 导游,细致、专业不失热情
大凡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而停留时间有限," 一日游 " 往往是一种比较受欢迎的短途游览方式。一是节省时间,二是游览路线一般都比较具有代表性。
我曾在英国北爱尔兰的首府贝尔法斯特参加当地的 " 一日游 ",印象颇为深刻。我和朋友找到了当地的游客服务中心,一进门就问询了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方知道我们的想法后,马上找来一些游览路线的宣传资料,热情又耐心地介绍了各条路线的基本情况和相关费用。在一番详细的咨询后,我们确定下来一条比较感兴趣的 " 一日游 " 路线,然后现场刷卡付费。费用包括交通费和景点门票,不包括午餐费。付费之后,对方告诉我们次日早上的集合时间和地点,这样就顺利地完成了 " 一日游 " 预订。
第二天早上,我们提前几分钟来到集合处,那儿早已停着一辆可以容纳 40 多人的旅游大巴。上车时,司机与每个人友好地打招呼。临近出发时间,司机统计了车厢内的游客人数。由于大家都很守时,旅游大巴便准时启动出发了。


带着团队一日游的大巴车。 祁峰 摄
那天的活动有约 20 人参加,车厢里没有坐满,座位很宽敞。跟国内许多 " 一日游 " 活动不同的是,这里的司机往往身兼二职,既要开车,又要当导游,给游客讲解沿途的景点。究其原因,我认为可能是英国的人工费用比较高,一人兼顾二职,可以省下不少人力成本。
行车过程中,除了欣赏沿途风景,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司机一直在介绍下一个即将到达的景点的基本情况,包括与那个景点有关的历史文化或是奇闻趣事,像是在给下一个参观地点 " 预热 "。
这位司机显然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且对这份工作充满热情。除此之外,司机也很细致。每到一个景点下车前,他都会提醒游客们注意返回大巴的时间并请大家记住上车地点。给游客们预留的游览时间基本够用,哪怕偶尔有游客迟到了一会儿,司机也不会说什么。幸运的是,在我体验的这次旅程中,大家的时间观念都比较强,没有出现为了少数游客而长时间等候的情况。
整个 " 一日游 " 路线完全按照我们前一天在游客服务中心看到的宣传资料进行,行程结束的时间也和资料吻合。看得出来,这样的 " 一日游 " 项目已经很成熟。第一,它包含了北爱尔兰最受欢迎的热门景点,如 " 巨人之路 "" 黑暗树篱 "(两处均为热门美剧《权力的游戏》的取景拍摄地)等;第二,司机对每个景点的基本情况和路况烂熟于心;第三,该路线既可以在游客服务中心现场预订,也可以在服务中心官网预订,非常方便。套用一句流行语来说,游客可以便捷地来一场 " 说走就走的旅行 "。
游览过程中,司机完全按照事先定好的路线行进,没有带我们去任何计划外的地点。到了午餐时间,大巴在一个小镇停下来,司机向我们推荐了一家他认为颇具特色的餐馆作为参考,游客们可以去尝试一番,也可以另行选择。整个用餐过程没有感到任何 " 被消费 " 的压力。
总的来说,这个靠谱又规范的 " 一日游 " 项目确保了游客都能乘兴而来、尽兴而返。
德国汉诺威:组织有条不紊,活动繁简得当
多年前第一次在欧洲逗留,是在德国的汉诺威。由于停留时间有限,又对这座城市知之甚少,最便捷、省时的方式就是参加当地旅行社组织的 " 一日游 ",走马观花,打包游览。
办完跟团手续,是日早上 8 点 30 分,旅行社的大巴准时停在宾馆门口。在大堂等候的人们看到大巴,络绎不绝地出门上车。车门口站着一位旅行社导游,认真地核对名单后才逐个放行。等游客就位,导游上车。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一天的行程,然后说了一些注意事项,例如请各位游客务必遵守时间等。最后,导游表示,游客若有问题和要求欢迎向她提出,她会尽量满足大家的意愿。
介绍一天的行程在任何跟团旅行活动中应该是一项彼此认可的基本程序,它可以让游客对当天的活动项目心中有底并且感到踏实。不过,我也多次在旅行中遇到导游拉着客人直接出发而不说明一天行程的情形,甚至有导游说 :" 最烦的就是游客拿着行程单一项项地对照。"殊不知,游客对 " 一日游 " 活动和旅行社的信任度及满意度会因是否交代清楚行程这个细节而摇摆。


汉诺威日落美景。 新华社 发
汉诺威是个工业城市,是德国高度发达的电子、机械、汽车等制造业的中心,也是发明大家西门子的诞生地。此外,汉诺威的会展业也十分出名,欧洲最大的旅游企业———途易的总部也设在这里。
游览当天上午的行程是参观汉诺威城市景观。据说汉诺威有一条著名的 " 红线旅游 ",起点与终点均为火车站,只要沿着画有红线的人行道绕行一圈,即可观赏到这个城市的各个主要景点。我们车行参观了市政厅、中心教堂和博物馆等地,这些往往是欧洲旅行的经典景点,但也几乎成为一种固有的程式。在汉诺威,随车导游突出重点的提示和讲解使得这些景物更加熠熠生辉。沿途所见的汉诺威城市建筑给人强烈的印象,特别体现在临街墙面的整齐与庄严中。而在规整中通过粗细石块的交错、廊柱与装饰的变化,又呈现出错落与灵动之美。
下午游览的重点是世界博览会会址。汉诺威在 2000 年举办了本世纪第一次世博会。秉承 1992 年联合国大会提出的 " 可持续发展 " 原则,汉诺威世博会展示了人类期望通过科技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这也因此使汉诺威闻名于世。令游客们感到震撼的是,旅行社先期带领大家观看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汉诺威的城市模型。史料记载,当时的城市将近 70% 被夷为平地。人们在这个大型城市模型中看到的汉诺威是一片废墟。强烈的对比,让游客从历史的演变中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
" 一日游 " 时间短暂,但是旅行社抓住每一个环节让游客感受这个城市、热爱这个城市。午餐安排在汉诺威的一个大型风味餐馆。我们一进门,就被餐馆的装潢和摆设所吸引,粗大的房梁、原木桌凳,每个餐桌上点燃的白色蜡烛使不太敞亮的餐厅在摇曳的烛光中蒙上了一层梦幻色彩。菜品除了经典的德国猪肘,还有萨克森地区著名风味之一土豆。在汉诺威,土豆有煎、炸、蒸、烤近 10 种烹饪方法。猪肘搭配酸甜适度的土豆浓汤,既解了肉的油腻,又提鲜开胃,再辅以新鲜的绿色蔬菜和德国黑啤,真是既有情调又有德国风味的一餐。
短短一日游,这样一个以工业制造和会展著称的城市,以它的组织有条不紊、内容丰富充实、活动安排繁简得当,以及严谨和规范的操作来吸引游客。闻名世界的旅游名胜数不胜数,但是汉诺威这短暂的一日之行还是值得花费笔墨来书写一番。
冰岛雷克雅未克 :网上预订便捷、透明,行程结束做问卷反馈
几年前,我曾到冰岛游玩,囿于其地理位置因素,旅费相当高昂,因此在国内网站上能搜索到的冰岛旅游信息并不多,可以参考借鉴的旅行方案也比较有限。如何顺利完成预想中的旅行目标,成为一大难题。好在经过多番搜索,我终于找到了一些冰岛旅行社网站,虽然是本土网站,但它们有非常清晰、规范的英语版本,并且支持境外预订和支付。
通过网站,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各种游览线路、包含的费用、停留的时间和可选的增项。一般而言,对于户外自然景观丰富的地区," 一日游 " 项目时长在 6 小时— 10 小时不等。除了极个别游客所住的旅店在偏远地区、不方便接送之外," 一日游 " 公司对大部分游客都支持上门接送。当然,有的行程也要求游客自行前往集散地。通常,预定完毕,根据旅游公司反馈的信息,游客只需在规定时间内等着大巴上门接送即可。


雷克雅未克风光。 新华社 发
接上去不同线路的游客后,公司会将接驳车开至集散中心,随后让游客换乘选定线路的大巴车。出发前,导游一般需要验证预约信息,对于没有身份证的国外游客来说,护照或者预约单的二维码都可以使用。如遇到游客未准时到达的情况,导游会通过预留手机号进行联系。
我在雷克雅未克曾经发生过因忘带贵重物品而没能及时赶到集散中心的情况。当时,导游非常耐心地通知我行程中到达第二处景点的大致时间,让我乘坐火车与 " 一日游 " 团队在第二处景点会合。经历了这个小插曲,我还是顺利地按照导游的指示与团队成功会合,参与了之后的行程。
根据我的观察,冰岛 " 一日游 " 项目的品质首先体现为公司操作的规范性。" 一日游 " 旅行公司通常都是当地的大企业,使用的大巴归本公司所有,车身上通常带有公司 LOGO(标志)。坐这样的车往往会让游客更加安心。相比之下,和汽车租赁公司合作的小型公司可能会在租车、用车调度方面产生困难,进而出现通知游客接送车辆车牌更改的情况。这样一来,旅行体验便大打折扣。
其次,冰岛 " 一日游 " 几乎都能通过网上预订。提供服务的公司在互联网上接受市场的检验和考核,同时也有效避免执法部门追查不到公司痕迹,或是游客向有关部门投诉时缺乏相关线索。通过网上预约和支付,还可以防止市场出现价格乱象。如出现低于正常价格的旅行团,有关部门可以及时介入,防止恶性竞争,也杜绝了不正规公司欺骗消费者的情况。
除公共部门的监管外,旅游公司还会有内部考核系统。在完成行程后的一周内,我收到了旅游公司发来的调查问卷。经过几天的回味,游客可以好好回顾这趟行程,在没有顾虑的情况下发表自己的真实看法并进行评分,让公司对其员工和服务做到有效评估。如发生计划外的绕行或强制消费的情况,此类商家会被终止旅游业务的运营,接受罚款。如不及时整顿,其旅游服务将被停牌,可谓损失惨重。
可以说,公司规模、公开信息、透明价格、有效考核、严惩不贷成为冰岛 " 一日游 " 的品质保证。
栏目主编:龚丹韵 本文作者:祁峰 徐子亮 沈赟璐 文字编辑:吴越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