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纪委关注两个“饭局”,透露落马官员“酒桌文化”秘密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9 12:49: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有两则与 " 饭局 " 有关的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一则是中纪委网站 10 月 28 日刊载《贪婪的种子结恶果》一文,披露了乌鲁木齐原副市长李伟落马前的贪腐细节:他参加饭局,会将参与者根据不同身份地位划为 " 三六九等 ",并直接对应不同级别的酒水。自己喝 15 年的 " 茅台 ",老板喝 " 水井坊 ",下属喝本地产的 " 三道坝 "。他说:" 我是副市长,怎么能和他们喝一样的酒,必须有差别,只有我才能喝 15 年的茅台酒。"
另一则是来自 " 天津一中院 " 微信公众号 10 月 27 日的消息,天津市统计局原局长武军定受贿、贪污案一审宣判。《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近日提到,武军定殚精竭虑织圈子,依托各种 " 饭局 " 拉关系,利用不同圈子谋私利。
两个 " 饭局 ",透露出落马官员热衷 " 酒桌文化 " 的两个原因。
" 有人叫我‘老大’,听起来觉得顺耳 "
乐于在特殊场所吃请,以体现副市长 " 地位 " 的李伟,所追求的已经不仅仅是金钱和利益。他甚至大言不惭道:" 我要的就是和其他人不一样的效果和环境,会展中心是我的专用资源,你们再有钱,平时也体验不到这种服务。" 这是一种享受奢靡和权力的快感。
这样的案例在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中屡见不鲜。
吉林原副省长谷春立在酒店包房 18 个月花费 34 万,平时沉迷内部食堂,在隐秘地点长期吃喝,据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唐波说:" 半年时间内,他(谷春立)多次接受公款宴请,包括出入私人会所,大吃大喝次数达到三四十次之多。吃喝地点大多数都是不对外经营的内部场所。"
" 醉倒 " 在酒桌上的还有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科信局原局长叶加河。他曾自诩为 " 四最 " 局长:" 我在科信局,年龄最大、职位最高、资格最老、业务最强,因为这四个‘最’,可以说我在局里拥有绝对权力。"
叶加河好酒,便借鉴傣族行酒令,组织了一个喝酒圈,圈内是长期和他私交甚密的管理服务对象。一位下属曾向他谏言:" 和管理服务对象这么吃吃喝喝不太合适…… " 叶加河却不以为然:"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友。" 事实上,叶加河更享受那被捧在高位的感觉:" 在我那群酒肉朋友圈,有人叫我‘老大’,听起来觉得顺耳,爽!"
还有天津医药集团原董事长张建津,一私企老板为张建津庆祝生日,张建津看到他带来的是普通茅台,便不屑一顾地当众要求改用其他人带来的 15 年年份茅台;这位被弄得颜面扫地的老板再次与其吃喝时,便主动带来 30 年年份茅台 " 一雪前耻 "。还有一次张建津到香港开会,私企老板为他安排的奢华晚宴上,出现一条一米多长的鳄鱼尾巴……
鳄鱼尾巴、陈年茅台,一场场高消费的觥筹交错,显然不是官员自掏腰包,它们背后都有一条官商勾结的线索,一本权力与金钱交易的账本。叶加河在酒桌上多次为妻子代理的葡萄酒 " 吆喝 ",有些企业老板看在他的面子上多次买酒,甚至买后再转送给叶加河。张建津走到哪里,吃喝到哪里,从境内到境外,常年有一批利益关联的私企老板围在身边,争着抢着付款。
不在 " 饭 " 而在 " 局 "
另一类饭局意不在于 " 饭 " 而在于 " 局 "。如前文武定军案通报所述,它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吃喝,也非维系感情的必需,背后可能隐藏着搞小圈子、拉山头、谋情、谋事、谋权的影子。这样的例子在落马官员身上也比比皆是。
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给儿子做生意撑台面,参加各类宴请饭局,尽管不发一言,但出席也是 " 态度 "。
位于广州市白云山景点深处的一家私人会所,是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最喜欢去的地方,他将饭桌当做 " 办公桌 ",频频进行利益输送……
中石化原党组成员、总经理王天普对于酒局也有自己的独特想法。在他看来,酒桌上的你来我往是惯例,不管是别人有求于他,还是他有求于别人,最便利的办法就是在酒桌上解决。这种思维让他最终走向犯罪。
同样出自天津的落马官员,南开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于茂东,与武定军一同被指殚精竭虑织圈子,依托各种 " 饭局 " 拉关系,利用不同圈子谋私利。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还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称," 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是天津政治生态最突出的问题。"
" 应该相信组织,不要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寄托在某些能够‘通天’的个人的身上。" 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省行政学院副院长欧黎明说。时至今日,仍有部分领导干部没能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惯于与 " 有后台、有背景 " 的朋友在酒桌上谈笑风生,任由山头主义不断滋长。错误的、带有私欲的出发点,令其不断偏离正确航线,最终被自己一手打造的不良政治生态所反噬。
破除畸形权力观
9 月 27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 2020 年 8 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违规公款吃喝查处问题数 574 起,处理 877 人。2020 年 1 至 8 月,全国查处违规吃喝问题 6287 起,占享乐奢靡问题查处总数的 19.2%,居第 3 位。
" 酒桌文化 " 实质是 " 权力文化 "," 酒桌办公 " 本质是权力寻租。在持续强力反 " 四风 " 的高压下,一些落马干部仍暴露出酒桌上的腐败,说明要根治还须解决一些领导干部思想深处的 " 总开关 " 问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做到 " 权为民所用 "。此外,把权力晒在阳光下接受监督,也是对症的 " 醒酒汤 "。
资料来源:检察日报、浙江在线、新华网、成都商报、澎湃新闻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