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个长三角城市57家机构的异地养老“白名单”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8 12:42: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发布。上海市民如需查询了解相关养老机构的情况,可登录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www.shweilao.cn)长三角频道查看。
长三角异地养老探索多年,但种种问题仍阻碍老人们跨出关键一步。比如,养老机构的选择问题。如今主打旅居、康养的会员制养老社区很多,多数都需押金收费,不正规机构卷钱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养老机构的资金监管仍处于空白地带。此举正是为了解决部分 " 信息壁垒 " 问题。
这份 " 白名单 " 涵盖了包括江苏苏州张家港,浙江嘉兴,安徽池州、宣城等 20 个城市的 57 家养老服务机构,包括老年公寓、康养中心、颐养院等多种类型,核定床位共计 25698 张。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告诉记者:" 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是考虑入选机构的最重要因素。这些机构既可以满足老人旅居康养需求,也有满足失能失智老人的性价比养老之选。"
长三角养老协会联合体秘书长冯建光非常看好异地养老的前景。根据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曾进行的一项调查,约有 31.6% 的受访者表示 " 愿意短期异地养老 " 或 " 愿意终身异地养老 "。冯建光认为,当下的养老需求,更细致化和个性化,所以在设计养老项目的时候,需要有做产品的意识。他希望," 白名单 " 只是第一步,长三角市场上能出现更多真正适合老人的养老产品。
长三角诸多城市凭借人文相近、地缘相亲的天然优势,成为上海老人异地养老的主要选择。在找到合心意的养老机构后,医保刷卡报销和各类补贴问题,可能成为困扰老人们的另一大难题。虽然长三角已经实施 " 异地门诊就医直接结算 ",但不少老人一方面觉得异地备案手续有些复杂,另一方面担心影响以后回上海看病结算。另外,各地养老补贴等政策并未真正打通,对于养老护理人员的补贴、保险服务等,不是完全 " 跟人走 ",不同省市的标准互通互认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曾有上海老人考察了长三角多家养老院,最后却因养老补贴作罢:" 如果去杭州,就要放弃在上海的养老补贴,而杭州户籍老人的补贴待遇我也无权享受。" 这样的 " 两头落空 " 让他倍感沮丧。
" 目前,长时间扎根异地养老可能还不现实。" 上海市民朱玉娣告诉记者,这几年她身边考虑异地养老的朋友越来越多,真正跨出这一步的却不多,即使去异地养老的也多是两头跑,上海住几个月,外地住几个月。" 最大的顾虑还是医疗。" 在她看来,目前异地养老的服务人群可能只局限于 " 活力老人 "。一批老人在身体情况尚能自理时选择异地养老,而等到需要更多养老服务时,则又返回上海。
近年来,异地养老的客观条件有所改善。今年 8 月,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三地共同宣布实现异地就医免备案直接刷卡结算,如果是门急诊后需要住院的,参保人在医院的指导下可自主备案,医保待遇与参保地保持一致。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的范围逐步扩大,门诊费用异地直接结算已扩大到长三角地区 41 个城市,覆盖 5600 余家医疗机构。居民在 41 个城市的主要医疗机构门诊或住院均可持卡就医、实时结算。总的来说,长三角区域养老一体化试点需要更多的实质性合作探索。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朱凌君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曹立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