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2|回复: 0

上海种出了比日本“越光米”更好的大米,还有这些好吃的大米品牌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9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9
发表于 2020-10-20 09:4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米粒大小均匀,颜色透明," 卖相 " 比大名鼎鼎的日本越光米还漂亮。吃一口,又糯又香,回味微甘,难怪有市民评价说 " 白饭好吃,冷饭也好吃 "。说的正是上海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粳稻品种 " 申优 26"。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近日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所获悉,上海利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育成优质强优势杂交粳稻新品种 " 申优 26"。该品种于 2017 年通过上海市审定,今年通过国家审定,可大范围种植推广。


比日本越光米更晶莹剔透
漂亮、口感好是 " 申优 26" 给消费者的直观印象,背后则有农业农村部稻米及其制品检测中心检测报告支撑:" 申优 26" 的糙米率、整精米率、垩白度、透明度、胶稠度、直链淀粉含量等各项指标均符合国标一级优质米标准。从数据看,外观品质优于日本产 " 越光米 "。


对农民来说," 申优 26" 则意味着优质优产。据市农科院介绍," 申优 26" 全生育期在 148 天左右,有利于郊区冬季养地作物茬口布局。同时,新品种抗病性较强,养分利用效率高,有利于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量。" 申优 26" 的株高在 105 至 110 厘米,抗倒性、抗条纹叶枯病、抗稻瘟病和白叶枯病较强,具备抵抗多种稻瘟病的基因。由于 " 申优 26" 的光能和养分吸收转化好,可较类似品种节约化肥用量 20% 左右。据测算," 申优 26" 的亩产可超过 700 千克,结实率超过 90%。
在上海市科技兴农种业项目支持下,上海农科种子种苗有限公司已进行 " 申优 26" 的制种和市场开发,今年上海郊区制种面积近 3000 亩,旨在进一步普及推广这一新品种大米。其中,袁隆平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进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种业市场开发,光明米业联合安徽光明槐祥工贸集团、上海金丰裕米业有限公司将进行米业全产业链的长三角市场开发。作为一种适合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种植的单季晚粳或南方稻区二晚种植的粳米品种,预计不久后,上海市民的餐桌上就会多了 " 申优 26",而且全国人民也能吃上这一 " 上海米道 "。


5 种绿色生产模式推广 " 上海米道 "
除了最新亮相的 " 申优 26",今年上海市场还很多能与日本越光米媲美的产品。
从米种看,还有 " 松早香 1 号 "" 沪早香软 1 号 "" 沪科优泰香 " 等优秀品种,适合不同种植茬口。其中 " 松早香 1 号 "" 沪早香软 1 号 " 等早稻品种可在国庆节前上市,
市郊农民种稻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稻虾共作、稻鳝共作、鸭刀共生等生态种养方式很受农民欢迎。稻田里的虫害通过生物链被自然清除,鸭粪、兔粪等生态肥料则增加了使用量,所以大大提高了本地产大米的口感。


" 米饭要好吃,既与米种有关,也与种植方式有关。" 在今年上海地产早熟大米品鉴活动中获得 " 最受市民欢迎奖 " 的合作社,大多采取生态种植方式,摒弃化肥农药。相关合作社的负责人充满自信地表示," 现在上海优质地产大米的品质一点不比进口大米差,最大的问题是种植范围还比较有限,很多市民没有尝到。"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表示,为进一步推广优质地产大米,上海从 2018 年起启动重大科技推广专项 " 优质稻米全产业链绿色生产模式开发 ",旨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优质稻米绿色生产技术和产业化生产模式。该专项由市农科院作物所组织崇明、松江、奉贤和青浦等郊区稻米开发龙头企业共同实施。两年来,全市探索形成了 5 种可推广模式,分别是:以销售多元化为代表的崇明优质米全产业链模式、上实自有农场全产业链模式、以农民专业合作联社为主体的松江大米全产业链模式、合作社订单生产主导的奉贤金丰裕稻米全产业链模式,以及蛙稻米生态种养全产业链模式。


去年,5 种优质绿色稻米产业化发展模式共覆盖示范稻田 5.8 万亩,示范田实现化肥用量较全市平均水平减少 31.4%,化学农药用量较所在各区平均水平减少 21.0 至 42.2%,经济效益增加 21.1% 以上;并形成了 " 东滩大米 "" 侬家粮匠 "" 昕百农 "" 北湖 "" 松江大米 "" 忠爱一生 "" 谷满香 "" 贤佑 "" 蛙稻米 " 等上海地产优质稻米品牌。
眼下,这些品牌已经通过多渠道亮相市场,让市民能更方便地接触并购买地道的上海大米。
栏目主编:吴卫群 本文作者:任翀 文字编辑:任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