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1|回复: 0

原本预测要堵13小时的这条高速,为何最终打破“逢节必堵”魔咒?

[复制链接]

284

主题

284

帖子

8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2
发表于 2020-10-18 05: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国庆前人就开始多了,但路上情况蛮好,车子不难开。" 长假结束后的一天,笔者乘出租车路过外滩,司机师傅望着斑马线上人来人往,不由感慨。
假日期间,外滩滨水区客流一直处于历史同期高位,还一度打破历年国庆瞬时客流的最高纪录。然而一位交警部门负责同志透露,原本计划的机动车禁行管制,最终只有 1 天执行了。客流增加了,拥堵却减少了,类似的 " 反差 " 不止一处:从崇明返回市区的 G40 高速,也一改往年的 " 逢节必堵 ",在假期最后两天 " 一路绿 "。
城市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规模越大,系统越复杂,容易滋生的 " 城市病 " 也越多,越考验每个器官、每条神经的 " 免疫力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个长假,迎来大客流考验的上海整体保持了超大城市运行的安全有序,殊为不易。一个个令人感到惊喜的 " 意料之外 ",一场场实战考验,体现出城市运行 " 一网统管 " 的效能与城市治理的智慧。
要让城市的运行管理更 " 智慧 ",绝不仅仅是将线下手写的表格搬到网上填写、将统计报表中的数字放上 " 大屏 " 演示那么简单。城市数字化转型,更应当关注的是,如何提高从 " 数字化 " 到 " 智慧化 "、从 " 信息化程度 " 到 " 人民群众的便利度 " 之间的 " 转化率 "。
不管是怎样的数字化、信息化,最终的落脚点都是 " 用 "。如果一套系统,在建设之初就不能充分考虑实际应用的需求,没有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以使用者的感受为感受,势必难以在实战中 " 管用 ",自然也没法让基层干部和市民群众感到方便、感到 " 好用 "。
这就需要每一个参与城市运行管理的部门,都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高频事项、关键事项,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
刚刚成功经受国庆假期考验的上海城市运行 " 一网统管 " 实践,自去年开始探索以来,就在不断围绕科技赋能、联勤联动,进一步提升效能,比如 G40 长江隧道口的畅通,背后就汇集了多个部门的力量:城运中心、公安线上调度,警用摩托循环 " 护航 ",牵引车 24 小时待命,气象部门推送风速等气象数据,区级城运中心调度指挥无人机在重点拥堵位置巡查……依靠现代技术实时监测,科学准确预判预警,打通数据壁垒,切实提升了实时反应处置能力,不仅为基层减负增能,更让人民群众感到了便利。
依靠实时在线数据和各类智能方法,许多问题早已在最低层级、最早时间,以相对最小的成本得以解决,取得了最佳综合效应。人们在 " 无感 " 的情况下,早已享受到了安全的保障、出行的便利和生活的幸福。这样的方式,或许才是城市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流程更优、实效更强、" 转化率 " 更高的路径。
" 应用为要、管用为王 ",一次又一次的实战检验中,城市的运行管理也需要持续创新提升,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栏目主编:朱珉迕 本文作者:吴頔 文字编辑:朱珉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