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0|回复: 0

搭上周星驰这艘航空母舰,艾伦会盖过沈腾,成为下一个喜剧之王吗?

[复制链接]

284

主题

284

帖子

8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2
发表于 2020-10-17 14:5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周星驰的新片《美人鱼 2》预计 2021 年春节档将会与观众见面,开心麻花演员艾伦也出现在了演员名单中,并且还是一号男主演
艾伦这些年演了很多喜剧角色,获得了不少观众的喜爱,堪称沈腾身边的最强辅助。此番被星爷相中堪比 " 中头彩 ",似乎就要借此 " 一飞冲天 "。


由此皮哥想到了一个问题:搭上周星驰这艘航空母舰,艾伦会盖过沈腾成为下一个 " 喜剧之王 " 吗?
进阶为 " 喜剧之王 ",首先他要先成为喜剧大师。
所以在解决 " 喜剧之王 " 这个问题前,我们要先弄清楚一个问题:艾伦是喜剧大师吗?
一、
在皮哥看来,真正的喜剧大师,有两个特点:
一是具有强烈而坚定的喜剧信仰。
人们常说喜剧是把悲剧撕碎了给你看,换句话说,喜剧的最高境界是哲学,是从另一个维度去测量世界的温度,让观众在角色中品悟五味人生。


作为喜剧演员,若想跻身 " 大师级 ",那么喜剧信仰是必备的。
这种喜剧信仰体现在挑选角色时需要有取舍,也要有敢独挑大梁的勇气。同时在进行人物塑造时,需要始终相信自己的角色,相信作品能够产生出的力量,有了这样的喜剧信念后,演员的表演才会让观众感觉很真,即使是笑感也会变得自然。
二是大师级的喜剧表演,不仅要豁得出去,更要收得回来。
能做到豁得出去,那只个喜剧演员,很多优秀的演员只能止步于此。
比如邓超,演技足够出色,演起喜剧来也能豁得出去,角色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永远感觉他就是缺那么一点东西,让人看着不自然。他银幕上的 " 拼命使劲 " 可以解决喜剧包袱问题,但走不到观众心里,无法成就经典。


真正好的喜剧表演,一定是能收得回来,回归到角色最本真的状态,只有这样才能深入人心。


以这样的双重标准去审视当下的华语演艺圈,能称得上喜剧巨匠的其实不多,而在这些大师中,有的靠天赋,有的则靠后天努力。
天赋型的喜剧大师有这样两位:一位是沈腾,一位是陈佩斯
先说沈腾,很多人觉得沈腾资历还不够,但在皮哥心中,沈腾就是新一代的喜剧之王,一部《夏洛特烦恼》让他彻底摘掉了 " 郝建 " 的帽子,让人看到了他无限的喜剧潜能。


而第一季《欢乐喜剧人》夺冠,则让人领略到了他的喜剧内涵,他的《热带惊雷》,他演绎的 " 卓别林 " 都远远超过其他选手,有着档次上的差别。


沈腾很特别,他就是喜剧界的姜文,身上自带一股独特的气质,自成一派,他说台词的方式带着一股贱兮兮的劲儿,还不讨人厌,其他人模仿不来,他表演什么角色都可以 " 内化 " 成自己的个人特色,恰到好处,极具喜剧效果。




关键是他饰演的人物,不是浮在空中的,而是深深扎根在土地上,冒出一股烟火气,所以在大笑之后,常常能给人一些回味和思考。
再说陈佩斯,也是满满的天赋。
陈佩斯是星二代,按理说是缺乏生活体验的,但是他自带一种模仿的特质,一个吃面条的动作既真实还原了生活,又让观众捧腹大笑,这种尺度的拿捏真是妙至毫巅,所以陈佩斯才能出道即巅峰,在春晚上留下一部部经典作品。


那个模仿老师说话的钟美美前段时期挺火,其实他就可以看作一个缩小版的陈佩斯,仅仅观察几次,就能抓住人物说话的神态动作语气,立刻临摹出来,这就是老天爷赏饭吃的典型。
后天努力型的喜剧大师也有两位:周星驰和赵本山
这两人一位是 " 喜剧之王 ",一位是 " 小品之王 ",但有个共同点就是都经历过人生之苦,他们对生活的思考别具一格。


赵本山是二人转演员出身,从底层摸爬滚打上来的,凭借经验的积累,厚积薄发,一步步成为了 " 小品之王 "。


周星驰也是出生贫寒,早年陪同梁朝伟面试演员失败,跑个龙套一跑就是十年,童年的不幸、早年事业的打击铸就了他后来的表演特质,这种特质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90 年代初期,周星驰火了,可是刚开始他的表演只有绽放,没有收敛,比如《逃学威龙》系列,所以很多评论家批评他的喜剧没有内涵。


周星驰及时自省,通过艰苦的努力,才将一种内敛的气质融入到表演中,让自己的演技得到了飞跃,在《喜剧之王》时他还在刻意地 " 笑中带泪 ",可到了《功夫》里,他举手投足间已经隐隐有了大师气质。


以上四位喜剧大师,要么有着先天的模仿能力,要么有着强大的喜剧内化能力,要么通过及时的自省进化出新的技能树,要么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成为一代宗师,道路不同,却殊途同归。
从他们的身上我们还能看出,除了需要具备喜剧信仰外,演员必须有自身特点,才能够杀出重围,成为喜剧大师。


比如以上四位在喜剧表现上都有一套自己的方式,他们自成一派,在他们身上,你几乎找不到雷同的地方,他们的风格非常有区分度,这也是为何他们彼此之间难以替代。
二、
说完这四位大师,我们把目光转向艾伦,以上四位大师体现出的喜剧共同点,艾伦身上也有吗?
01、艾伦的 " 错位喜剧 "
回望艾伦出道以来的舞台、影视表现,我们会发现艾伦绝大部分角色都是通过" 错位表演 "让观众笑。
比如《羞羞的铁拳》里他和马丽互换身体,他一个高大男儿之躯要演得很女性化,角色认知也要变成女性,当这种矛盾下的表情或台词表现出来后,观众自然会想笑;


比如《夏洛特烦恼》里他演的大春,一个傻憨的高中生、丈夫,迈着大步去踩老师,作为备胎喝着别人吃剩下的茴香汤,其实本质是用角色生理上的缺陷来取悦观众,当一个成年人这样表演,你也很难不笑。


但这些都是角色本身赋予他的错位喜剧色彩,玩的是一些不对称的梗,舞台或银幕上当然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的角色,也需要这样的演员,只要豁得出去,确实也能让观众记住。但如果把自己局限在这类角色里,自然也难谈进步、突破。


即使要演这样的角色,也需要有对角色必要的尊重,你看《羞羞的铁拳》里艾伦肚子上那一圈大肥肉,说他对喜剧有信仰皮哥是不信的,可能他自己也认为这个角色就是演了玩玩,让观众笑拿票房就行。


02、艾伦缺少主角定场能力
艾伦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在开心麻花兢兢业业 14 年,是开心麻花的 " 功勋演员 ",但几乎一直都是配角出镜,不管是在早年春晚小品《今天的幸福》,还是开心麻花首部电影《夏洛特烦恼》中都是如此。
也许是配角演多了,他身上很明显地缺少一种气质,皮哥总结了一个形容叫" 主角定场能力 "
主角定场能力是在良好的表演基础上,有自成一派的演技,这样的定场能力,决定了演员能否在一部作品中独挑大梁


在喜剧中,这种定场能力尤为难得,不仅需要这名演员一上场就能将作品的喜剧基调完全立住,让观众做好放声大笑的准备;同时也需要演员在末段能接得住前期的欢闹,并将之化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在观众心中产生共情。


比如《大话西游》,前面够闹腾的吧,吴孟达也好,罗家英也好,他们身上的梗一点儿也不比周星驰少,可是在结尾处,周星驰缓缓说出 " 他好像条狗啊 ",这句戏谑的台词一点儿也不搞笑,却把前面的闹腾都接住了,强烈撞击着我们的泪腺,所以周星驰才能成为那个角儿!


比如《最后一课》里一群人回到家乡还原 1992 年旧课堂,你一言我一语,整个村子被搞得鸡犬不宁。但范伟一出场这种喧闹戛然而止,他一方面接住了搞笑,另一方面将之内化为一种撼人心魄的力量,节奏从他这里也由密集输出转变成了娓娓道来,范伟的表演也直接将这个故事单元提高了一个档次。


客观来说,艾伦在这方面非常缺乏,包括艾伦、常远、魏翔在内的很多开心麻花成员,他们缺少的就是这种一锤定音的能力
他们目前的表演还是浮于肢体、形式上的表现,比如装傻充愣、挤眉弄眼、男扮女装、娘娘腔 … 几乎都是用一种强烈的视觉反差来达到喜剧效果,但这些低级技巧也注定了他们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只能做配角,很难成为一部喜剧电影的主心骨,更别说成为喜剧大咖。


开心麻花里只有沈腾有这种定场能力,综艺舞台或大银幕上他很自然、很简单地说一句话,观众就会忍不住想笑,这才是喜剧的直接表现,这也是为何他能够独当一面。
这种对比在《羞羞的铁拳》极为明显,艾伦是主演,皮哥一直在奇怪,这部片子的笑料一点儿也不比《夏洛特烦恼》的少,为何观感会那么差?
直到沈腾出现,短短几分钟,立马让人觉得那种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他的一句 " 你过来呀 " 立马逗笑观众,可以想象这句台词换艾伦来说,表现力必然会打折扣,甚至会让人觉得尬。


三、
艾伦还有没有可能成为喜剧大师,冲击 " 喜剧之王 "?
从前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艾伦不仅不是 " 天赋型 ",而且此前的角色类型和表演方式又把他束缚在了一个循环圈里


如果艾伦要在将来成为喜剧大师,他还是需要像周星驰、赵本山一样走历练路线,直白些说他需要经历一个大起伏,把自己完全打碎再重塑,或者生活的冲击让他突然间顿悟,他自己也需要接一些不流于表面、更有挑战性的角色。
喜剧大师这条路注定孤独而又漫长,艾伦能否做出改变并带着信念坚持下去,就看他自己了。


不过,对艾伦我们也不必太过悲观,即使他很难成为下一个 " 喜剧之王 ",但他仍有希望成为下一个喜剧之王的最佳辅助。
比如在沈腾这种冒着主角光环的人物身边发光发热,就如同吴孟达之于周星驰一般,一样能影史留名,成为一代喜剧大咖。


皮哥期待他能在周星驰的调教下开一些窍,沉淀自己的演技,表演时少冒一些傻气,多一些厚重,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默默耕耘,稳稳当当演一个吴孟达式的男二号,或许能真正找到另一种别具一格的喜剧表演方式。
最后,我对周星驰的《美人鱼 2》充满担忧,但我还是对艾伦的喜剧生涯送上祝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