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3|回复: 0

“匿名者Q”:阴谋论者的狂欢

[复制链接]

293

主题

293

帖子

89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7
发表于 2020-10-15 17: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名男子举着代表 " 匿名者 Q" 极右翼阴谋论组织的 Q 字牌,和其他人一起排队参加了在宾夕法尼亚州威尔克斯 - 巴雷举行的唐纳德 · 特朗普总统的竞选集会
文/周少晨
自 8 月底以来,一系列示威抗议活动发生在欧洲多座重要城市,柏林,伦敦、巴黎、苏黎世、马德里等纷纷卷入其中。在游行队伍中,抗议者们高举 " 新冠病毒是一场骗局 " 等标语。阴谋论组织 " 匿名者 Q"(QAnon)的身影在这些抗议活动的现场不时闪现。
" 匿名者 Q" 影响欧洲
互联网可信度工具新闻卫士(News Guard)的一项最新报告显示,在美国流传已 3 年、来自 " 匿名者 Q" 组织的毫无根据的阴谋论,如今在欧洲蔓延开来。在 2019 年底到 2020 年初,许多新的 " 匿名者 Q" 网站、页面、群组和账户出现在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并迅速积累了大量的追随者。与此同时,较老的账户、群组和页面也开始分享 " 匿名者 Q" 的理论。
新闻卫士的报告发现,在其分析的社交媒体群组中,有 "448760 名关注者或成员 "。" 匿名者 Q" 阴谋论支持者在 2019 年底到 2020 年初开始激增,尤其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后,似乎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开始相信 " 匿名者 Q" 的阴谋论。
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是 " 匿名者 Q" 阴谋论在欧洲传播重要的推手。由于疫情引发的封锁使数百万人居家隔离,4 月份 " 匿名者 Q" 社交媒体群组和页面的创建数量均有所增加。报告提到,各种阴谋论随着疫情感染人数的增加而激增,诸如 "5G 传播新冠 " 等荒唐说法在欧洲多国流行开来,甚至有人因此破坏当地移动通信基站。新闻卫士的欧洲主编拉贝称,这样的说法就像是 " 匿名者 Q" 的 " 入门毒品 ",为欧洲人提供了 " 进入网络癫狂的完美途径 "。
尽管 " 匿名者 Q" 植根于美国,但它已变成一种无定形的意识形态,不断挪用和融合其他地方与反精英主张相契合的阴谋论。欧洲 " 匿名者 Q" 的故事采用了地方叙事,并开始针对地方政客和精英。
" 法国总统马克龙是深层政府(Deep State)的马前卒 ";德国总理默克尔是 " 深层政府的傀儡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采取行动 " 阻止意大利总理孔特的独裁 " ……拉贝说," 这是一个很容易移植的框架……它在讲世界精英有着不可告人的计划,而世界各国都有精英。"
在疫情蔓延的背景下," 匿名者 Q" 这种融合新旧阴谋论的能力已让其在美国之外吸引了广泛的追随者。尽管这一阴谋论目前在欧洲话语体系中仍十分边缘化,但有分析人士担忧," 匿名者 Q" 阴谋论的追随者们会联合起来进军主流。
" 匿名者 Q" 在行动
2017 年 10 月 28 日,一个名为 Q 的发布者在美国著名的匿名论坛 4chan 上断言," 引渡 " 希拉里 · 克林顿 " 已经在行动 ",她的被捕迫在眉睫。尽管后来希拉里并没有被逮捕,但 Q 仍继续发帖——迄今已有 4000 多篇。Q 将自己描述为一名了解特朗普和 " 深层政府 " 之间秘密权力斗争真相的政府内部人士,还宣称知道一个由特朗普主导的秘密计划。
尽管 Q 是匿名发布的,但他使用了 " 行程代码 " 这种匿名论坛认证方式,让关注者可以将他的帖子与其他匿名用户的帖子区分开来。2017 年 11 月,Q 从 4chan 转到 8chan,在 8chan 于 2019 年 8 月关闭后沉寂了几个月,最终在 8chan 的所有者建立的新网站 8kun 上重新出现。
Q 的帖子都是晦涩难懂的,它们通常由一长串的引导性问题组成,旨在引导读者通过 " 研究 " 为自己发现 " 真相 "。就像所谓的 " 希拉里将被逮捕 " 一样,Q 一直做出预测,却都没有实现,但相信 Q 的人倾向于简单地调整他们的说法,以解释不一致的地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篇最新报道将 " 匿名者 Q" 的阴谋论概括为五个核心理念:一个邪恶的邪教正在统治着这个星球;唐纳德 · 特朗普是美国英雄;民主党意图险恶,整个政党都被外国的反美势力所控制;Q 的追随者是团结的且在不断增长;爱国者掌握着一切,罪犯终将得到判决。
" 匿名者 Q" 是如何从 4chan 上的匿名帖子变成一个成熟的阴谋论组织的?这肯定不是偶然的。声称能接触到秘密信息的匿名网络帖子相当普遍,但是当人们失去兴趣或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这些帖子通常就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 2018 年的一项调查表明,有 3 名阴谋论者从一开始就在背后推动 " 匿名者 Q",并从这个组织获利。他们使该组织发展成为今天这个具有广泛、多平台传播特征的互联网现象。至于这三个人到底是谁,报告并没有给出答案。现在存在着一个完整的 " 匿名者 Q" 媒体生态系统,里面有大量视频内容、表情包、电子书、聊天室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吸引潜在的新成员,然后把他们拉进 " 匿名者 Q" 编造的另一个 " 现实 " 世界中。
从线上发展到线下
" 匿名者 Q" 阴谋论原本只活跃在一些匿名论坛上,但在最近一段时期,一个接一个的公共事件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打乱," 匿名者 Q" 终于找到机会出手,把各事件之间的联系演绎得 " 有理有据 "。于是," 匿名者 Q" 阴谋论的声势越来越大,其活动也逐渐从线上发展到线下,对欧美社会造成的影响已不容小觑。
第一,不利于欧美国家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类似于 " 匿名者 Q" 这样的阴谋论倾向于在社会危机时刻出现,比如恐怖袭击、快速的政治变化或经济危机时期。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人们试图用简单的逻辑来理解混乱的世界。" 匿名者 Q" 阴谋论的追随者声称,冠状病毒是由所谓的 " 深层政府 " 策划的,并认为这种病毒可以通过饮用漂白剂来预防。
2015 年寨卡病毒暴发时也出现过类似情况——阴谋论者认为寨卡病毒是一种生物武器,而不是自然发生的。处理公共卫生危机的一个重要基础,是民众对卫生专业人士及组织所提的科学建议的信任,但阴谋论者通常不信任他们所认为的 " 权势群体 ",也就不太可能听从医疗建议。支持 " 匿名者 Q" 的阴谋论者,往往对预防新冠肺炎的措施持消极态度,或使用危险的替代疗法。这将增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从而让疫情更难得到控制。
第二,传播暴力,危害公共安全。最近推特取缔了约 7000 个散播 " 匿名者 Q" 阴谋论的账户,并将其认定为有组织的危害性活动。" 匿名者 Q" 的支持者群体中,不仅有人在网络上对其他社交媒体用户进行骚扰,还有人在现实生活中犯下危害社会安全的罪行。2018 年夏天,一名 Q 的追随者在胡佛大坝与警察进行了一场武装对峙,原因是 Q 的一条线索从未出现,这让他感到沮丧;几个月后,一名制作 " 匿名者 Q" 视频的博主因涉嫌在 YouTube 上威胁要进行大屠杀而被捕;2019 年 1 月,一名 Q 的信徒据称以阴谋论的名义用剑谋杀了他的兄弟;在美国南部边境,一些全副武装的团体由 " 匿名者 Q" 的信徒领导,这些人后来因各种非法侵入和武器侵犯指控而被捕;一名被控谋杀纽约黑帮老大的男子在法庭上将一个 "Q" 潦草地写在手上,并声称自己的杀人动机是相信 " 匿名者 Q" 阴谋论。
为此,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将 " 匿名者 Q" 列为 " 国内恐怖主义的潜在对象 "。因为该理论的追随者增加了恐怖主义的风险,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FBI 认为,这些阴谋论很可能会在网络中出现、传播和演变,会促使团体和个人极端分子实施犯罪或暴力行为。尽管有一系列由 " 匿名者 Q" 引发的暴力事件和失败的 Q 预言,Q 的追随者仍然说他们没有看到任何问题,甚至暗示 FBI 的报告是针对他们的阴谋的一部分。
第三,可能影响美国大选。随着美国大选临近,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都密集展开竞选活动,越来越多的 "Q" 字标牌出现在特朗普的竞选活动现场。8 月中旬,在特朗普于明尼苏达州进行的一场竞选活动中,现场除了有特朗普支持者举起的美国国旗和 " 让美国继续伟大 " 的标语牌外,还有写有字母 "Q" 的牌子和旗帜。在目前的选举周期中,已经有超过 50 名据称是 " 匿名者 Q" 的支持者在竞争国家职位,比如已赢得佐治亚州的第 14 国会选区初选的玛乔丽 · 泰勒 · 格林,特朗普曾赞扬她是 " 共和党的未来之星 "。
皮尤研究中心在 2 月 18 日至 3 月 2 日进行的一项基于网络的可能性民意调查显示,人们对 " 匿名者 Q" 的认知度较低。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76%)回应说,他们既没有读过也没有听说过 " 匿名者 Q" 阴谋论,包括大多数共和党人(81%)和民主党人(71%)。虽然 " 匿名者 Q" 阴谋论听上去很荒谬,无法说服多数选民,但在选举人团制度下,却可能扰动大选,影响结果。
8 月 19 日,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说," 我对这个运动(‘匿名者 Q ’)并不是很了解,只知道他们非常喜欢我,这一点我很感激。" 正如《纽约时报》所分析的," 匿名者 Q" 可能是特朗普竞选连任 " 最后的同时也是最好的机会 "。
(作者系国际关系学院助理研究员)
来源:2020 年 10 月 14 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 21 期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环球》 文字编辑:李林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