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9|回复: 0

日本借炒作海洋议题对华示强?有人分析菅政府还在坚持安倍既定路线

[复制链接]

238

主题

238

帖子

7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28
发表于 2020-10-15 03:3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日本经济新闻》12 日报道,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岸信夫当天与澳大利亚防长雷诺兹进行电话会谈,双方在会谈中将火力对准中国,指责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行动,宣称反对中国以单方面力量改变现状。由于日媒预测日本首相菅义伟本月 18 日访问越南和印度尼西亚时也将讨论海洋议题,有舆论认为,日本政府正在释放对华强硬信号。
日媒称,岸信夫与雷诺兹的电话会谈持续约 30 分钟。两人对 " 中国强化在东海和南海的海洋进出举动 " 表达担忧,并强调将为实现 " 自由开放的印太 " 构想,不断推进日澳两国的防卫合作。此外,两人还提及朝鲜问题,雷诺兹还表达了希望尽早访问日本的意愿。
就在岸信夫与雷诺兹通话当天,菅义伟也与越南总理阮春福通电话,为其首次海外访问做铺垫。日本 NHK 电视台网站 12 日称,菅义伟表示," 希望更进一步提升日本与越南的关系。"
据悉,菅义伟将从 10 月 18 日起对越南、印度尼西亚进行为期 4 天的访问,这是他担任首相后的首次外访。有日媒分析称,越南于 2020 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而印尼在东盟国家中人口最多,且是二十国集团成员,随着中国加大在南海的进出力度,菅义伟希望在 11 月东盟峰会举行前,与这两个国家就实现 " 自由开放的印太 " 构想进行沟通。此外,预计在访问期间,菅义伟将与两国就南海议题交换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日媒 13 日再次炒作称,11 日上午驶入 " 尖阁诸岛 "(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领海的中国海警局两艘船没有驶离。截至 13 日凌晨 2 时 11 分前后,连续逗留时长超过 7 月创下的 39 小时 23 分钟,创下 2012 年 9 月钓鱼岛 " 国有化 " 以后的最长纪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13 日在回应相关问题时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是中方固有权利,日方对此应予以切实尊重。
有分析称,日本官员近来不断提及海洋议题,以及日媒近来不断炒作钓鱼岛话题可被视为日本政府对华强硬的信号。一方面,菅义伟政府在坚持安倍晋三的既定路线,与美澳印强化合作,加快实施印太战略;另一方面也想与东南亚国家携手抵制所谓中国 " 扩张 "。不过,《朝日新闻》认为,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在历史、经济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访问期间,如果菅义伟要求越南和印尼在构建对华包围圈方面进行合作,那么会让两国感到困扰,因为东南亚国家不喜欢被迫面对 " 美国还是中国 " 的选择。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环球时报 程凯 陈洋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