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回复: 0

蚕宝宝成了凤冈人的“致富宝”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0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6
发表于 2020-10-14 16:0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贵州遵义凤冈县委常委、副县长 上海第三批援黔干部 陈凯
本报见习记者 巩持平 采访整理
如何发展出能真正让老百姓致富的特色产业?我们看中了蚕宝宝——凤冈是种桑养蚕的好地方。纬度、气温、降雨量合适,既适宜桑树生长,也适合蚕种发育。另外,我们听说一家生产蚕丝被等家纺用品的上海企业,正在全国范围内选址,建蚕桑养殖基地时,赶紧主动对接。
可是要在凤冈建基地,企业顾虑颇多。首先考虑的是自然条件。这家家纺企业的拳头产品之一,是新蚕种 " 水星一号 ",蚕能直接吐出金色的丝,但这是根据浙江的气候条件培育出来的,在凤冈行不行?大家心里没底,只能先试养一批。我找到黄志强。他从 2018 年开始养蚕,年轻,特别能钻研。我到他的蚕房去过几次,天气太热的时候,他用黑纱遮光,再挂上电风扇,为蚕宝宝降温。2019 年 8 月,第一批 " 金宝宝 " 吐丝结茧,送往上海后得到反馈:蚕茧分量重,蚕丝长度长。凤冈的自然条件过关了。
其次,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之一,得去做 " 人 " 的工作。上世纪 90 年代,凤冈曾是贵州蚕桑四大主产县之一,但现在,再提起这一产业,老一辈人都摇头。当年,受销售市场制约,受加工工艺和管理技术影响,蚕茧卖不出去,挣不到钱,村里人不得不把辛苦栽种的桑树拔了。要知道,桑树一旦种下去,根系庞杂,再挖出来很难。所以,养蚕一度成了凤冈人心中的痛事,现在当地养蚕的人不多。
县里也曾尝试发展其他产业。以 " 企业 + 农户 " 的模式,种过万寿菊,办过养牛场,发展了一些特色山地农业。不过,因为引进的企业规模小,资金有限,实力不够雄厚,抗风险能力较弱,没多久,产品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一些企业主也来过,说是发展养殖业,但他们只关心 " 卖苗 ",挣了钱就走,后续养殖、养护或者销售环节就不管了……
" 这次不一样了!" 各乡镇干部下到村里,组织村民开院坝会,讲解项目内容、前景和政府的补贴政策。同时,企业在不到 1 个月的时间里装修了厂房,从上海运来了生产设备,开始培训纺织工人。我们在生产车间隔壁,搭建了项目展示厅,组织村里的养殖大户参观,2 个月鞋套就用掉了近 1 万双。
老百姓对产业有信心,对我们有信任,项目就能推进。今年 7 月,由我们第三批援黔干部牵线搭桥,来自上海的水星控股集团和凤冈县人民政府成功签约,投资共建凤冈县蚕桑生态发展 " 星丝路 " 项目。项目占地 5 万亩,计划投资 5.56 亿元,建成后,每年工业产值将达 10 亿元以上,出口创汇 3 亿元以上,用工 2000 人以上,带动 8 万农户增收。
黄志强和村里的另外几户人家,一起领到了 " 水星一号 ",这批蚕种由企业先免费提供,到了收获时节,再以收茧款冲抵育种款。黄志强领到蚕种 12 张,每张蚕种里含小蚕 2.5 万到 3 万头。到了结茧的时候,一张蚕种可以结出 50 千克蚕茧。随着技术成熟,他有信心一张蚕种结茧超过 75 千克。这样算下来,黄志强全家年纯收入可达 20 余万元。他现在有 150 亩桑园,大蚕房 500 平方米,解决了村里 20 多名高龄贫困人口灵活就业问题。他还义务指导周围几十家乡亲种桑养蚕,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
县里还成立了蚕桑专班,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全县累计已发展蚕桑意向户 1326 户,意向面积 48536 亩。企业也已投入生产,每天生产蚕丝被 300 到 500 条,组织 115 人参加了纺织加工培训。
" 上海企业 + 遵义资源 " 有了新的探索。看到各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我心里特别高兴,同时也觉得肩上担子更重了。我上次到黄志强的蚕房去,他问我,会不会我走了之后就没人管事了。我立马回应他," 不可能 ",上海干部一定会把这项事业接力下去,带领老百姓致富奔小康。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陈凯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