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4|回复: 0

徐绍刚任中央社院教务长,曾处理令市委书记爬窗的上访难题

[复制链接]

301

主题

301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发表于 2020-10-11 09:57: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官网信息显示,此前担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办公室主任的徐绍刚已出任院党组成员、教务长,跻身院领导一列。


徐绍刚,男,汉族,1971 年 9 月出生,河南洛阳人,1991 年 4 月入党,1991 年 7 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他曾先后担任过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政治学研究》编辑部副主任、 中办调研室综合组副调研员、中办调研室综合组副处长级干部、中办调研室八组正处长级干部、中办调研室副巡视员、中办秘书局督促检查室副巡视员,2016 年挂任吉林省四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其后出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办公室主任。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平任职时期,徐绍刚曾因处理 " 令市委书记、市长爬窗户上下班 " 的四平市科研院难题而被《人民日报》报道。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四平市科研院曾是全市效益最好的生产性事业单位和纳税大户,是 " 很多人挤破头想进去的好单位 "。2001 年工资改革前,科研院人均月薪已达 2000 多元,高出政府机关一倍多。但就是这样一个 " 肥得流油 " 的科研单位,由于先后两任院长和一批干部的前 " 腐 " 后继,厚实的家底在短短 10 年间被挥霍一空,昔日的 " 明星企业 " 变成了腐败分子招摇过市、歪风邪气大行其道的 " 鼠窝 "。
领导贪腐、家底败光、歪风盛行、人心涣散,科研院终于陷入长期停产停工,负债 8000 余万元的境地。到了 2016 年 3 月,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近 1400 万元、医保费 70 万元,职工曾连续 9 个月没有拿到工资,甚至连丧葬费也发不起了;有的职工到了退休年龄因为社保欠账而无法退休……
报道提到,为了 " 求条活路 ",一些职工开始上访。科研院副院长马力告诉记者,2010 年开始,上访还是零星的,到了 2012 年,就出现了大规模集体访。有几次,甚至长时间围堵市委、市政府,时任市委书记、市长上下班只能从一楼办公室跳窗户进出,午饭用吊篮将饭菜打上去。截至 2016 年初,上访者先后到市、赴省、进京上访近 400 次。
" 我们跑遍了相关部门,却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 科研院工会负责人、当年的上访带头人于飞说," 当年,我们找到分管副市长,却说管事的是另外一个副市长,等再找到另外一个副市长,却说还得找分管副市长。"
" 科研院的这个‘烂摊子’必须解决了!"2016 年初,四平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市科技局交由刚刚挂任市委常委、副市长的徐绍刚分管。市委书记赵晓君说," 我们考虑,绍刚同志是挂职干部,与四平没有任何交集,便于放开手脚。"
报道称,徐绍刚一头扎进了科研院职工中间。科研院 132 名职工,除去内退和临时工 30 多人,80 多人都参与过上访,在两个多月里,徐绍刚面对面约谈了 66 人。他把所有上访者的电话要来,然后陆续约到办公室谈话,白天时间不够就晚上,工作日时间不够就用节假日,最晚一次谈到凌晨 3 点多。他说:" 共产党的干部,就不能怕见群众!"
多年来,四平市的接访领导一直以为,群众上访是要全额事业单位编制,压根是无理要求,闹得再凶也是无解。徐绍刚通过座谈、走访发现,深层次原因是:贪腐败光了企业家底儿,职工心中有气、日子又实在过不下去,才死缠烂打想要端上铁饭碗。解决科研院的问题,首先得从全面从严治党,从揭开企业腐败窝案的盖子、重拾群众信任入手!
四平市委、市纪委一记记反腐重拳,随即砸向了科研院的腐败黑幕:2016 年 5 月,将已调离两年的原院长董卫东 " 双规 ";8 月,将原院长程晓民留党察看、撤职,科研院原班子除一人外全部撤职,所有中层干部全部撤职;9 月,将科技局原局长调离、驻局纪检组长勒令辞职…… " 双规 " 并移送司法 1 人,正式批捕 4 人,党纪政纪处理 10 余人,追回贪污挪用款项 1000 余万元。
徐绍刚说," 全面从严治党是个系统工程,肃贪反腐只是‘止损’,是‘破’,关键还得‘立’,得把企业救活,让职工重新过上好日子。"
" 让一个死得不能再死的企业重获生机,谈何容易!" 市科技局纪检组长、派驻科研院工作组组长丛铁男尴尬地回忆,"2016 年 9 月我和市科技局新任局长王志东第一天到科研院开会,还没说两句话就被群众轰下台来。当时,科研院的干群关系已经破裂,无论干部说什么,职工都不相信了。"
" 第一次见徐市长,我们也不信任他。" 于飞、张守忠、常文、白明辉、郝庆丰、高洪杰,这些当年科研院的上访人,谈起心态的变化都提到了徐绍刚:" 别的领导看见上访,拼命地躲、拼命地推,徐市长不怕,他主动约我们谈,一谈就是几个小时。后来,市里又把腐败分子抓的抓、免的免,我们才打心眼里相信他、相信市委,这才是共产党的干部啊!"
报道称,为了帮科研院堵住越来越大的债务窟窿、解决发展资金短缺的难题,徐绍刚千方百计协调各方面关系,将原来明显不合理的查封、抵扣依法依规进行调整、重新办理抵押贷款。为了解除对企业资产的查封,徐绍刚主动提出拿自己的私家车给债主做抵押。
" 别说是挂职干部,就是任职干部,谁不怕掉进科研院的陷阱里跳不出来?但绍刚市长敢于担当、不怕碰硬,为了给企业筹划出路,没日没夜地加班。有一次周日,他上午切除胃肠息肉,下午就又到办公室加班。跟着这样的领导,我们还有啥说的。" 丛铁男在宣布任命的当天晚上,就背着铺盖卷儿住进了科研院的办公室,并发誓说:" 问题不解决,绝不离开。"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