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8|回复: 0

蘑菇街赴美IPO:冲击时尚科技第一股

[复制链接]

658

主题

658

帖子

198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88
发表于 2018-11-11 13: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国东部时间 11 月 9 日,来自杭州的新经济公司蘑菇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 IPO 申请文件,申请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 "MOGU",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华兴资本。
自 2016 年和美丽说战略合并后,蘑菇街一直保持低调。此次 IPO,也使得外界得以有机会一窥全貌。


在核心业务及财务数据上,蘑菇街 2018 财年(2017 年 4 月 1 日 -2018 年 3 月 31 日)平台实现总成交额(GMV)为人民币 147 亿元,同比增长 24.6%,实现营业收入为 9.73 亿元人民币。同美团、爱奇艺和 B 站等新经济公司一样,蘑菇街目前依旧是亏损的,但亏损表现出明显的收窄趋势。根据公开资料,在非标准会计准则(Non-GAAP)下,2019 财年上半年蘑菇街的净亏损为 1.86 亿元人民币, 同比 2018 财年上半年的净亏损 2.52 亿元人民币,收窄幅度达到 26.2%。
公开资料显示,蘑菇街定位为 " 时尚目的地 ",公司通过形式多样的时尚内容,种类丰富的时尚商品,让人们在分享和发现流行趋势的同时,尽情享受优质的购物体验。蘑菇街此次递交申请文件,有望冲击 " 时尚科技第一股 "。
值得注意的是,蘑菇街也有众多知名企业和资本加持。招股书显示,蘑菇街的第一大股东为腾讯,持股比例为 18%;蘑菇街创始人、CEO 陈琪持股 11.9%;高瓴资本持股 10.2%。由于蘑菇街采用的是 AB 股机制,陈琪的投票权超过 80%,仍为实际控制人。
1
GMV 快速增长,三大业务板块一降两升
查阅公开资料可见,蘑菇街的收入主要由三大板块构成,分别是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其中,营销服务收入主要指平台上的资源位营销服务收入,而佣金收入则来自平台上商家交易额的提成,比例为 0-20% 之间,其他收入则包括平台为商家提供的创新类技术服务等。
过去两年半的时间内,三大业务板块表现出 " 一降两升 " 的特征。" 降 " 的是营销服务收入。其中,2017 财年(2016 年 4 月 1 日至 2017 年 3 月 31 日)营销服务收入高达 7.40 亿元人民币,但在 2018 财年降低到 4.77 亿元人民币。 2018 财年上半年营销服务收入为 2.55 亿元人民币,2019 财年上半年为 1.93 亿元人民币。
营销服务收入的下降,与蘑菇街的战略方向和主动选择密切相关。2016 年与美丽说战略合并后,平台上商家数量为近十万家,这使得 2017 财年的营销服务收入出现一个高点。2018 财年,公司将战略重点投放在更加与用户互动且有效的直播业务,相应减少了平台营销服务资源位,以及品类重合、商品质量难以把控的商家数量 。 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平台上的精选商家数量为 16000 多家。
硬币的另一面是,公司的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在快速上升。而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严格执行品控、优化商家结构的同时, 蘑菇街也在积极通过多种方式扶持这些精选商家,使得他们得以持续提升销量和获取品牌溢价。这对于蘑菇街佣金和其他收入的提升带来了明显的效果。
随着商家结构优化工作的推进,蘑菇街平台上实现的成交总额(GMV)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18 财年,蘑菇街的 GMV 为 147 亿元人民币,相较于 2017 财年的 118 亿元同比增长 24.6%;2019 财年上半年,蘑菇街 GMV 达 79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5.4%。伴随着 GMV 的增长,平台佣金收入也快速增加。其中,2018 财年的佣金收入为 4.16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8.0%;2019 财年上半年佣金收入为 2.16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7.2%。
而其他收入的增长更为迅猛。根据公开资料,2018 财年其他收入为 8026 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81.3%,2019 财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为 8077 万元人民币,同比飙升 231.6%。


对于快速成长中的科技公司来说,包括人员、研发、营销等在内的前期各种投入是巨大的,蘑菇街也不例外。这也使得蘑菇街目前依旧处于亏损的状态。但从财务数据也可以看到 , 蘑菇街的亏损是在快速收窄的。在非标准会计准则(Non-GAAP)下,2019 财年上半年蘑菇街的净亏损 1.86 亿元人民币,同比 2018 财年上半年的净亏损 2.52 亿元人民币,收窄幅度达到了 26.2%。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 2018 年 9 月底,蘑菇街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流动性较强的短期投资余额还有 12 亿元人民币,去除商家的保证金以及交易金约 3 亿人民币,完全可支配现金约 9 亿元人民币。
2
独特 " 三边网络 " 构建 " 时尚目的地 "
与传统的电商平台不同的是,蘑菇街平台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构建起了牢固的 " 三边网络 "。在蘑菇街这个平台上,时尚达人、商家与用户这三大角色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任何一方都从中受益。
用户跟随达人获得时尚内容和灵感,向商家购买时尚商品;达人聚合用户粉丝,通过为商家提供更多的曝光来变现;商家也通过他们的传播得到品牌的强化和溢价的提升。这也是蘑菇街独特的商业逻辑。


而同时,蘑菇街作为平台,也和三大角色保持了 " 命运共同体 " 的机制安排。
时尚内容是三边网络的起点。第三方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社交和购物消费是女性消费者主要的使用场景,其中社交的使用时间占到了 23.9%,而购物消费的使用时间占到了 19.7%。中国的年轻女性往往先在网上或与朋友一起浏览时尚内容 , 然后再决定买什么。在线时尚内容和社交帮助她们发现自己想要的东西 , 并影响她们的最终购买。而且,伴随着消费升级的大潮,个性化的时尚体验已经成为她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蘑菇街平台上的内容来源主要有娱乐明星和时尚达人的 PGC、用户的 UGC 和公司自有的内容采编团队。其中,近两年兴起的直播在蘑菇街平台也是异军突起。根据公开资料,以 2018 年 9 月为例,蘑菇街平均每天直播产出量达 3000 小时,相当于 125 家电视频道 24 小时连续不断地播出,而用户平均每天花超过 35 分钟时间在蘑菇街上观看直播。
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报告中还指出,蘑菇街在中国已被公认为是领先的属于年轻人的时尚内容平台。截至 2018 年 9 月 30 日,蘑菇街平台上月度移动端活跃用户为 6260 万,直播等新技术带来的导流效果非常可观。


包括主播在内的时尚达人则是三边网络的枢纽所在。在蘑菇街上,时尚达人不仅是商家重要的带货力量,更是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构建者。而通过连接时尚达人与商家乃至后端供应链,蘑菇街也成为达人构建自身品牌的重要平台。
而对商家来说,蘑菇街还想方设法加大对商家的赋能力度。直播、小程序的引入,为商家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流量增长及转化。公开资料显示,2018 财年,观看直播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同比猛增 98.3%,并实现成交额 17 亿元人民币,约占总 GMV 的 11.8%。2019 财年上半年,直播在 6 个月内便贡献 14 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约占总 GMV 的 17.7%。2018 财年,小程序贡献了 17.8% 的 GMV。2019 财年上半年,小程序 GMV 贡献率攀升至 31.1%。
今年,蘑菇街 APP 还进行了 11.0 版本的更新。新版本对菜单栏和页面布局做出了较大的调整,时尚平台属性得到强化。改版后的蘑菇街 APP 更像是一个整合了多种内容与资源的 " 超级试衣间 ",这对于主播及商家的商品销售、品牌建设来说都是一大利好。
怀揣着 " 时尚目的地 " 的初心,蘑菇街希望通过多种赋能手段,在平台上打造出更多的中国时尚品牌,构建属于中国的新兴时尚生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