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9|回复: 0

把更多空间“还”给市民,贝多芬展揭幕上海音乐厅四楼艺术空间首秀

[复制链接]

247

主题

247

帖子

77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9
发表于 2020-9-18 15: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步入上海音乐厅四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 " 贝多芬的色彩 " 片区。一面硕大的投影墙上,绚丽的色彩随着《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旋律而流动、变幻。
9 月 19 日下午,由凯迪拉克 · 上海音乐厅与 LWA 卢瓦文化联合主办的 " 真情无界——纪念贝多芬诞辰 250 周年声音交互艺术体验大展 ",将在上海音乐厅四楼正式开展。
把更多空间 " 还 " 给市民
用 10 万根钉子创作的贝多芬的 3D 视觉形象。
这是上海音乐厅四楼空间迎来的首个艺术展。
闭关修缮一年半之后,凯迪拉克 · 上海音乐厅于本月重新开放。它的功能空间和配套设施得到拓展和提升,其中音乐厅四楼非文保空间也被升级成为艺术空间,在这里将可举办艺术展览、艺术沙龙,小型艺术演出等多类型文化活动。
" 这里是 2004 年平移后新增的空间,之前一直作商业用途。通过这次修缮,四楼改造成了艺术空间,也进一步释放音乐厅的空间,把空间还给市民。" 凯迪拉克 · 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告诉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


数字解读第五交响曲。悬挂的 13,702 个音符与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片段(时长只有 2 分 45 秒)的音符数量完全相同。聆听整部交响曲通常需要 35 分钟,听到的音符多达 192,323 个,是这些音符的 14 倍。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四楼装修得颇具现代感。" 真情无界——纪念贝多芬诞辰 250 周年声音交互艺术体验大展 " 将在这里展出半年,展览分为三个章节,分别为 " 贝多芬的色彩 "、" 贝多芬的影像 " 和 " 贝多芬的独白 "。10 个展区贯穿贝多芬生平、音乐作品和人生故事,穿插融合沉浸式科技互动、交互式视觉投影,配合交响乐团专门为此次展览录制的贝多芬交响乐作品,为观众呈现一场多维度的声音交互艺术感官之旅。
" 通过与贝多芬纪念大展的合作,上海音乐厅发挥出修缮后的功能间和配套设施优势,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展览休闲的需求。" 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表示," 以这场展览为起点,这里将打造成为上海音乐厅‘音乐 + ’的展示、互动场所。我们想告诉所有人,在上海音乐厅,不仅有乐迷喜爱的室内古典乐,还有面向全龄观众、非音乐发烧友的空间,这些空间可触摸、可视、可玩,也让上海音乐厅更多面、更立体。"
方靓透露,不久后,上海音乐厅将推出通票机制,真正实现上海音乐厅的全天候开放,提供不同文化体验。
现代审美与古典音乐的 " 破壁 " 体验


观众行走于交响乐的不同单元,能够用 " 身体感知音乐 " ——透过沉浸式色彩的变化,直观目击音乐的情绪渐进。
不仅仅是把空间实实在在地 " 还 " 给市民,这个展览,也是现代审美与古典音乐的一次 " 破壁 " 体验。
在 " 贝多芬的色彩 " 片区,观众可行走于交响乐的不同单元,用 " 身体感知音乐 " ——透过沉浸式色彩的变化,直观目击音乐的情绪渐进;在聆听交响乐章跌宕起伏的同时,追思贝多芬的创作心路,感受贝多芬的演奏思绪。每一位踏入该片区的观众都可以置身于色彩画卷之中,实现人们将音乐留在镜头里的奇思妙想。
贝多芬的音乐不仅有色彩,还可通过交互技术加持,展现其独有的 " 科技范 "。
结合了音乐、全息、激光、装置的 " 大师的杰作 " 展区,让大人小孩都能随时化身乐团指挥家——通过移动代表不同声部的方块互动装置,来直观解构经典作品的每一个交响过程。而且,通过手机,观众可轻松录制,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全过程。
360 度全息数字投影打造的 " 贝多芬的影像 " 世界,前一幕 " 穿越 " 回 18 世纪的德国波恩、贝多芬出生和成长的城市;后一幕,画幅缓缓揭开,耳旁响起激昂震撼的乐章,又仿佛置身维也纳金色大厅,营造出一个真正 " 沉浸式 " 的封闭空间。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LWA 卢瓦文化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唐祎程告诉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 今年是贝多芬诞辰 250 年,我们需要一个新颖的方式去呈现一个大家都熟悉的音乐家。以贝多芬的色彩为例,运用电脑的投影和编程,通过图案、色彩的变化体现贝多芬在创作《第九交响曲》时想表达的情绪。同时,图案的变化,也顺应音乐的声波,打造‘看得见的交响乐’。"
沉浸式体验 " 失去听觉 ",理解贝多芬的大师之路


360 度环幕投影展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孕育过程,贯穿人生的苦难、痛苦、失意、乐观、喜悦和爱。
1770 年,贝多芬出生于德国波恩。250 年后的今年,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乐团和社会团体纷纷举办演出活动,以纪念这位音乐家 250 周年的诞辰。
贝多芬失去听力和 18 世纪传染病有什么关联?在听力障碍的情况下,他又如何继续创作并达到全新高度?面对失聪的现实,他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这些故事,难以被教科书完整记录,恰正是策展人精心筹划并在展中奉献的另一出 " 重头戏 "。
唐祎程解释:" 提到贝多芬,人们往往更多地想到他的音乐。然而对于这位伟大音乐家的内心世界,却很少有人提及。我们希望让大家了解贝多芬的成长经历,以及他在失聪后如何与命运抗争,最终成为一代音乐巨匠的心路历程。"
长达半年的策展过程中,专家团队研究了海量的历史文献、油画作品和相关资料,力图将贝多芬时代的生活和工作场景得以最大限度地还原。在 " 贝多芬的工坊 ",观众能够走进这个仿佛穿越时空的实体空间,见证伟大交响乐巨作的诞生之地。更真实的感官体验来自 " 大师的耳朵 " 展厅,观众将带上高保真专业打造的模拟隔音装置,体会自己逐渐失去听觉的全过程,或许就能理解贝多芬走上大师之路的艰难与挑战。
贝多芬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著名的《海利根斯塔特独白》将紧随着出场。历史上,这封信写完后并未寄出,贝多芬也随即放弃了因疾轻生,之后还爆发出巨大的潜能,以第三交响曲奠定了自己音乐史上的巨匠地位。是什么力量能够足以抵挡寂寞和病痛?对当今世人应对压力和疾病又有何启示?这一切,有待于观众在此展区亲身发现。而知名配音艺术家乔榛的演绎,让这封 " 独白 " 有了更多感染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由多国团队联袂呈现。其中,新加坡的管弦乐团重现了诸多贝多芬经典乐章,经过逾 1000 小时的编曲策划、乐队录制和混音后期,确保每一首现场音乐都经过精心打磨,推动观众视听体验迈向 " 剧院级 " 水准。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李君娜 文字编辑:李君娜 图片编辑:朱瓅
图片来源: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