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3|回复: 0

长三角文旅市场正加快复苏

[复制链接]

238

主题

238

帖子

7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28
发表于 2020-9-17 17:3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9 月 12 日,2020 年上海旅游节启动。本届上海旅游节首次由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举办,设在江苏省南通市、浙江省温州市和安徽省黄山市的三个分会场也同步启动,共展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新貌。
长三角城市各展 " 长板 "
江苏南通市副市长徐新民介绍说,上海旅游节南通分会场同步启动了 2020 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在近一个月的文化旅游节期间,将举办南通市第四届江海之声合唱艺术节、南通市全民文化节、江海美食节、" 濠博有约 · 欢乐夜游 " 南通环濠河博物馆群夜场活动、" 风从海上来 " 上海优质文化资源进南通暨长三角万名游客畅游南通系列活动、惠游南通——景区门票半价活动、乘着高铁游南通活动、长三角百辆房车游南通、南通文旅精品走进苏州无锡、发行长三角旅游卡沪通版、紫琅湖灯光秀表演等。
浙江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说,上海旅游节温州分会场以 " 文旅温州风 · 吹响长三角 " 为主题,向上海及长三角市场主推温州最新的山江海旅游产品,温州自驾旅游文化节同步启动。
据了解,9 月 21 日至 10 月 6 日期间,长三角餐桌计划温州专场活动将在上海举行,并推出 " 温州美食月 " 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温州名小吃、温州特色菜,讲述温州名菜故事,传播温州美食文化。同时还将组织长三角艺术名家走进温州暨 " 中国山水诗发祥地 " 诗词分享会、2020 首届长三角美食文化周、长三角千人团自驾游温州、苍南自驾黄金海岸线沙滩狂欢之旅、楠溪江房车露营电竞之夜、楠溪江星巢音乐嘉年华、雁荡山布谷市集等近 30 场次活动。
安徽黄山市副市长程红说,上海旅游节黄山分会场在 " 中国四大古城 " 之一的徽州古城举办非遗夜市活动,以徽工之巧、徽玩之雅、徽茶之香、徽味之美和徽艺之韵 " 五徽 ",集中展示黄山市旅游形象、非遗项目和文创产品。同时,徽州非遗购物节、国乐进唐模、徽州晒秋等独具地域特色的文旅活动将常态化持续开展。
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在 9 月 11 日至 20 日在上海锦江乐园举办 3 场主题活动,即黄山市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321" 徽味美食推介," 徽州非遗购物节 "(上海站)巡回展示。期间还有独具地方特色的徽州民俗表演。
程红说,目前出入境旅游市场仍然低迷,但长三角城市各自拿出 " 长板 ",推动城市旅游模式创新,不仅给全球旅游业复苏注入信心、提供智力支持,也为促进各国人文交流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江苏扬州瘦西湖景色宜人。新华社记者 李 博摄
共拓市场共创品牌
" 联动长三角、共享一体化 " 是今年上海旅游节五大主题之一。为此,今年上海旅游节不仅特别在南通、温州、黄山设立分会场,还推出上海到浙江湖州余村的主题为 " 从黄浦江源到世界会客厅 " 的旅游线路,实现上海和湖州两地的客源互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说,9 月 12 日,长三角三省一市文旅部门在上海成立了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其目标是打造长三角地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据悉,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将秉承资源共享、市场共拓、品牌共创原则,通过联合策划、组织境内外旅游市场推广营销,推广长三角整体旅游形象资源;共同打造宣传阵地和平台、打造长三角区域旅游品牌和旅游线路,促进区域旅游消费交流互动;树立长三角旅游目的地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长三角地区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力,使长三角地区成为具有国际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激活长三角区域内文旅及相关消费的活力与潜力,为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增加动力。
该联盟成员将联手构建覆盖全媒体的旅游营销网络,联合在境内外主流媒体和网络开展长三角整体形象推广;联合开发旅游精品线路,把长三角打造成更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借助有关驻外机构,共同邀请境外旅行商和媒体到长三角进行考察;联盟成员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相互支持开展联盟成员间的区域性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共同营造区域旅游市场大循环格局。
在联盟成立之时,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都市旅游卡公司联合长三角 17 个城市隆重推出了旅游年卡。" 下一阶段,长三角 PASS 产品将进一步升级,力争实现长三角地区文旅行业的‘同城待遇’。" 公司副总经理唐铭泽说。
旅游年卡是该公司与长三角各城市合作推出的一项惠民产品,首批涵盖上海,安徽黄山,浙江杭州、温州、湖州、绍兴、宁波、丽水、嘉兴、金华,江苏南京、苏州、南通、无锡、扬州、镇江、泰州共 17 个长三角城市,目的地囊括浦江游览、灵隐飞来峰、瞻园、棠樾牌坊群、雁荡山、云和梯田、南浔古镇等长三角各地知名景点,完整呈现长三角秀美湖光山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叫响 " 长 " 字号产品
长三角区域是全国经济最为发达、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也是比较成熟的区域文化旅游大市场。2019 年,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合计 23.7 万亿元,约占全国的 23.9%,同比增长 6.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 37710.20 亿元,同比增长超过 10%。
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长期以来互为文化发祥地和旅游集散地。广阔的市场容量与强大的消费能力,使文旅业成为长三角区域融合率先起步、加速奔跑的 " 先行者 " 和 " 流量担当 "。
在产品开发方面,近年来文旅合作已然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环,各类官方认证的 " 长 " 字号专项旅游产品不断推向市场。其中,2019 年,三省一市联手推出长三角区域 " 名城、名镇、名村、名山、名湖、名园、名馆 " 国际精品线路;2020 年,三省一市联袂推出长三角 " 高铁 + 景区 "" 高铁 + 酒店 " 快捷旅游线路。这些一体化高质量的文旅专题产品,切实增强了长三角区域人民群众对一体化发展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提高了长三角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吸引力和竞争力。
在深入合作方面,为助推三省一市文化旅游资源共享,三省一市文旅主管部门一年来动作频频,纷纷发力:2019 年 5 月,沪苏浙皖文化和旅游部门合作建立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随后在上海签署了《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推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战略联盟的形式、实体化工作的机制、共推重点项目的方式,进一步深化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合作与协同发展。2019 年 9 月,2019 长三角生态旅游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发布由长三角生态旅游区联盟打造的专属旅游休闲产品。
在提振消费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旅产业受到了严重冲击。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基本得到控制,今年 5 月举办的长三角文旅联盟联席会议上,如何提振区域内的文旅消费成为三省一市共同的关注点。如今在常态化防疫背景下,短途游、周边游、特定区域内旅游已成为旅游市场的主流,长三角区域旅游合作显得更为重要。上海旅游节期间,三省一市推出了 11 条长三角一体化精品线路,涉及长三角绿色示范区、高铁旅游、考古旅游、非遗文化旅游等 " 旅游 +" 的融合。(经济日报 - 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经济网 文字编辑:李林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