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9|回复: 0

挖掘机爆卖,用电负荷爆表,背后原因竟是同一个?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2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6
发表于 2020-9-11 11: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由于疫情影响经济,如今人们花大价钱买东西时都不免谨慎。但有一样价格不菲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销量增速已连续 5 个月超过五成。
什么东西卖得这么火?答案可能让你意想不到——挖掘机。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 月份,纳入统计的 25 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 2.09 万台,同比增长 51.3%。此前 4 个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也均超过 50%。挖掘机持续 " 爆卖 " 原因何在?
挖掘机销量碾过疫情强势反弹
事实上,尽管最近几个月销售火爆,但年初疫情刚刚暴发之时,包括挖掘机在内的工程机械市场也遭到明显冲击。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 1 月份,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平地机、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随车起重机、工业车辆、压路机、摊铺机、升降工作平台、高空作业车等 12 种重点企业主要产品销量同比下降 20.5%;2 月份更同比下降 44.8%。随后的 3 月成为转折点,上述产品销量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达到 2.34%,并由此开始回升冲高。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表示,尽管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改变了往年 3 月份为年度销量高点的惯例。但得益于中国防控抗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地复工复产措施积极落地,更严格的环保排放要求等因素积极作用下,3 月挖掘机、叉车、升降作业平台销量仍创下历史新高;4 — 6 月挖掘机、汽车起重机、随车起重机、叉车、压路机、升降作业平台、高空作业车销量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该协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 1-8 月,全国共销售挖掘机 21 万台,同比增长 28.8%;其中国内 19 万台,同比增长 29.7%;出口 2 万台,同比增长 20.8%。
挖掘机市场生意火爆,相关企业也业绩飘红。有 " 挖掘机大王 " 之称的三一重工日前公布财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收 491.88 亿元,同比增 13.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84.68 亿元,同比增 25.48%。
分产品看,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是三一重工最主要营收来源。其中,上半年挖掘机销售收为 186.49 亿元,同比增 17.22%。该公司称,其在国内挖掘机市场已连续十年成为销售冠军,市场份额继续提升。
工程机械热卖折射经济复苏
观察今年来挖掘机等工程机械产品销量增长轨迹不难看出,其与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显现成效的脚步颇为一致。
事实上,挖掘机市场素有 " 经济活动温度计 " 之称。在其不断攀升的销量数据背后,是全国各地经济活动加快恢复、复工复产程度不断提升。
由于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构成了挖掘机等工程机械板块最主要的下游需求端,因此其销售情况与固定资产投资走势紧密相关。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形成巨大冲击,制造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三大领域投资增速均下降明显。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稳投资政策不断发力显效,投资正处在逐月回升之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 — 7 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 1.6%,降幅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收窄 1.5 和 14.5 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 1.0%,降幅比上半年收窄 1.7 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3.4%,增速比上半年加快 1.5 个百分点。
中银国际分析师陶波和杨绍辉认为,当前挖掘机行业高景气周期延续、持续高增长,主要系疫情后国家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基建投资持续上行,地产投资也持续回暖,行业呈现明显的 " 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 的需求特征。
而随着官方持续加大政策力度推动经济复苏,挖掘机市场的火爆行情或将延续。7 月底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完毕后,财政部积极指导各地加快地方债发行进度,8 月发行地方债 11997 亿元,比 7 月增加 9275 亿元,继 5 月后发行额再次突破 1 万亿元。
陶波和杨绍辉称,地方债发行加速将带动基建投资加速上行。此外,高温、雨季后耽误的工程项目也会加速开工,从而大幅拉动工程机械设备需求。
长期来看,中国将新基建作为经济复苏的一大抓手,亦将给挖掘机市场带来利好。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报告显示,新基建带来的需求或将重塑工程机械行业产品布局。对于城市中的小型工程建设,如新能源充电桩、5G 基站建设等,对小微型挖掘机的需求有望产生提振作用。
用电负荷 " 爆表 " 印证回暖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 " 爆 " 了的,还不只挖掘机。
国家发改委公布,进入 8 月份,全国日发电量和统调用电负荷快速攀升,8 月 3 日、10 日、11 日,全国日发电量和统调用电负荷连创历史新高。其中,日发电量最高达到 246 亿千瓦时,比去年峰值高出 6.86 亿千瓦时;统调用电负荷最高达到 10.76 亿千瓦,比去年峰值高出 2400 万千瓦。
截至 8 月 17 日,华东、西南 2 个区域电网以及天津、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湖南、江西、陕西、四川、重庆等 12 个省级电网负荷累计 30 次创历史新高。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初步分析,全国日发电量和统调用电负荷连创新高,既有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导致空调负荷快速增长的影响,同时也反映了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
在天风证券研究所环保与公用行业首席分析师郭丽丽看来,除了高温天气带动用电需求,3 月以来用电量增速呈现 V 形走势已表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全面推进。
从用电需求占比最大的工业制造业来看,四大高载能行业合计用电量同比增速 6 月份实现转正,7 月份进一步回升至 3.0%。其中,与投资、基建密切相关的建材行业用电同比增速达到 7.6%,在四行业中居首,该趋势也与前文提到的挖掘机销售火爆相互印证。
7 月份,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 6.8%,其中,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 20.3%,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 14.3%,计算机 / 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 14.1%。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国经济复苏的同时,转向升级脚步亦未停止。
展望未来,在中国经济继续稳定恢复的背景下,郭丽丽预计,用电量增速修复大趋势不会改变,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会持续上行,全年预计同比增长 4%-5%。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国是直通车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