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3|回复: 0

巴黎疫情反弹,有些地方却更热闹了?|海外同胞口述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9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9
发表于 2020-9-5 18:3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口述:梦星 整理:吴越 所在地:法国巴黎
打折季略显冷清
我是一名商科在读博士生,在法国已经学习、生活了 6 年,目前一边写毕业论文、一边在一家初创公司工作。鉴于公司本身采取的就是半远程的工作模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采取的全面线上工作模式,员工们很快都能够适应。直到现在,公司还一直沿用这种模式,没有把员工召回办公室。
不过,在持续数月的疫情影响下,公司的跨境和本地购物业务都出现波动,员工收入也因此减少。而这并不是个案。事实上,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打击。一些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没有撑过这几个月,还有一些本地人常去的餐馆、酒吧也因客流减少而倒闭。法国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之后,给企业发放了资金补助,再由企业补贴员工。同时,政府向个体商户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包括房租减免、减税、发放补助金等。
尽管如此,从商场的销售情况看,居民的消费力还是因为疫情而有所降低。5 月中旬,巴黎全城解禁后,沉寂两个月的商场也没有迎来原本预期的 " 报复性消费 "。一些营业面积超过 3 万平方米的特大型商场,则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到 6 月才开门营业。很多品牌上半年推出的新品,因为 " 禁足令 " 和快递公司、邮局的业务暂停,都被积压下来。有时尚行业的从业者因此无奈地调侃说,今年推出的新品 " 不划算 ",一亮相就成了打折商品。一般来说,法国的打折季是每年 6 月底到 8 月中旬,持续一个多月。而今年的打折季推迟到 7 月才开始,持续时间也减少为 4 周。面对优惠,偏好在实体店购物的法国消费者还是表现得比较冷静。


商场略显冷清。
到公园消磨时光
正常情况下,法国人很喜欢利用下班后以及周末的时间,和家人、恋人、朋友一起去公园聊天,消磨时光。天气好的时候,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晒太阳,一边野餐。" 禁足令 " 期间,公园全部关闭,让许多法国人 " 憋坏了 ",5 月解封后,大家第一时间恢复了这项爱好。
在巴黎一些比较受人欢迎的公园如杜乐丽花园、蒙马特高地,还有塞纳河两岸,随处可见相伴前来欣赏户外风景的人们。有的人坐在台阶上,有的人坐在草坪上,还有的人坐在水池边的公共座椅上。疫情发生后,大家都有相互保持距离的意识,彼此会相隔一点距离而坐,因此公园内人虽多,但没有感到特别拥挤。


去公园。
在文化活动丰富的巴黎,博物馆、剧场和电影院都已经营业,但无论是场次还是规模都没有恢复到过去的正常水平。最近去看过电影的朋友告诉我,影院内空空荡荡,仅有的几个客人就像是 " 包场 "。看来,爱看电影的法国人目前还是相当谨慎。
但也有一些人似乎放松了警惕。每年夏天,巴黎都会举办夏季音乐节。去年,我曾经路过音乐节举办的场地,目睹了不只是舞台周围热闹非凡,连附近的街道都挤满了人,街道上的商家也都播放着音乐,行人经过只能穿越人群往前走。今年我没有到那里去,但根据媒体现场报道拍摄的图片,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戴口罩挤在一起听音乐、狂欢。在近期法国各项疫情指标上升的情况下,看到这样的画面,着实令人担忧。
住在郊区真好
我住在法兰西岛,属于大巴黎地区,和 " 小巴黎 " 也就是巴黎中心城区有一段距离。从位于郊区的家到巴黎市中心,要乘坐城际地铁。疫情发生后,地铁公司专门找了清洁公司,每辆车每跑完一圈后进行清洁。我上车的站点离终点站比较近,经常可以闻到车上留下的消毒水味道,让人比较放心。住在市中心的朋友相对没有那么幸运。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期乘坐地铁,大概率乘上的都是服役已久的列车,没有空调、通风较差,卫生状况也不佳。但是由于公共交通资源紧张,哪怕车厢内味道折磨人,上班族还是要硬着头皮上车。
公交车也采取了相应的防护措施。最严格的时候,车头完全封闭,司机处在玻璃挡板的保护之下,乘客只能从中门上车。后来,乘客可以从车头上车刷卡,但司机座位周围的玻璃挡板被保留下来,避免与乘客的直接接触。车厢内,80% 的乘客都会自觉佩戴口罩。但我注意到,有些乘客佩戴口罩的方式不那么规范,鼻子还露在口罩外。


郊区人少风景好。
疫情期间,我越发感受到住在郊区的好处。自然环境好,空气新鲜,满足日常购物需求的中国超市步行十几分钟可达看下来,似乎也没有什么非要去市区的理由。与此同时,有新闻报道称,疫情之下,巴黎居民 " 逃出 " 首都的欲望越发强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求大面积、带露台或花园的房子,而远程办公的普及化也为此提供了现实条件。对于热爱自然、会享受生活的法国人来说,与其花费大价钱在巴黎市区买一套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 高龄 " 的小公寓,不如搬到郊区呼吸自由的空气,这显然是个高性价比的选择。
栏目主编:伍斌 曹静 本文作者:吴越 文字编辑:吴越
图片均受访者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