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8天后,首都机场这一幕为何引发境外媒体关注?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5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18 16:3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晚上,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全体馆员乘包机顺利归国。在首都机场举行的简短欢迎仪式上,两个细节引发海内外关注:一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亲自迎接并发表讲话;二是外交部宣布授予驻休斯敦总领馆集体三等功。包括美联社在内,多家境外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无论从接机者身份,还是现场宣布授功嘉奖来看,规格之高、仪式之隆重,实属近年罕见。而在从昨晚到今天的国内社交媒体上," 欢迎回家 " 的声音也比比皆是,中国公众以最热情也是最质朴的方式,迎接前方将士归来。
笔者计算了一下,自 7 月 21 日美国单方面挑起事端,粗暴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到 8 月 17 日晚总领事馆全体馆员顺利抵达北京,一共整整 28 天。可以想见,面对美国反华势力不择手段破坏中美关系之举,这 28 天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包括休斯敦总领馆在内中国驻美使领馆所承受的困难和压力、遭遇的刁难和考验,或许是近年来前所未有。
而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中国驻美使领馆的新闻发布越来越频繁,接受并直面美媒采访的次数越来越密集,相关话题和观点在国内外刷屏也越来越常见。以驻美大使崔天凯为代表的中国外交官,以不卑不亢的态度阐明中国立场,发出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我们要为他们点赞。


▲ 8 月 17 日,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全体馆员在首都机场参加迎接仪式。当晚,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全体馆员乘包机抵达北京,外交部在首都机场举行简短庄重的迎接仪式。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在这场堪称波澜壮阔的外交斗争中,从美国到欧洲,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从北半球到南半球,中国外交官们始终战斗在最前线。他们牢记祖国和人民的嘱托,敢于且善于斗争,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的利益。这当然是外交官的职责所系,但也更是这个群体为国忠诚、不辱使命的真实写照。
事实上,无论国际环境如何恶劣,中国和中国外交人员维护和平的信心和决心从来都没有改变。在昨天的欢迎仪式上,王毅就再次用三个 " 坚信 " 表明了态度:
我们坚信,要对话,不要对抗仍是两国的主流民意。

我们坚信,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后还会浴火重生。

我们坚信,中国的命运掌握在中国人民的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我们迈向民族复兴的步伐。
而对我们来说,也深知在走向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注定还将面对更多的崎岖和风雨,我们要做好这个准备。笔者同时想说的是,也没有必要因此感到悲观或慌乱,因为向上的征途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这是时代的考验,也是接力棒交到这一代人手中必须迈过的门槛。
而那些为国担当者,国家和人民将不会忘记。就像此次官方高规格迎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人员归国,以及来自民间的热情欢迎,就是祖国给予他们的最大肯定:不辱使命,欢迎回家。
来源: 参考消息 十四心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 参考消息 十四心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