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7|回复: 0

多地餐饮企业积极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倡议“N减1”点菜法成新时尚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2
发表于 2020-8-15 19:3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央广网北京 8 月 14 日消息(河南台记者谷艳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传统大众餐桌上的我们该如何厉行节约?餐饮企业都有哪些减少浪费的 " 小妙招 " 值得推广?据了解,近期,包括山东、贵州、河南、江西等地的餐饮协会发出倡议书,要求 " 制止餐饮浪费 ",提倡消费者厉行节约。不少餐饮企业也积极落实,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等服务。
继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之后,河南郑州、信阳等多地餐饮协会也陆续发出了 "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 倡议书。郑州市餐饮与饭店协会秘书长刘斌介绍:" 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餐饮企业纷纷推出 " 勤俭节约 " 妙招。比如,将原来的蔬菜拼盘 " 三大样 " 改为 " 五小样 ",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 大盆汤 " 改 " 小盅汤 ",大馒头变小馒头。一家豫菜连锁店的常务副总经理申强说:" 客人根据人数的不同,如果想多品尝几个菜,可以点小份菜。如果客人人数少,可以点按位上菜,既降低了客人的消费支出,也避免了吃不完后的浪费。"
还有些餐饮企业改变经营策略,采用展台点餐形式,方便顾客更直观地适量选取菜品,或是制定节约服务流程,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吃不完打包。郑州市餐饮与饭店协会会长樊胜武表示,餐饮业厉行节约,不仅要体现在前厅,也要体现在后厨,要延伸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他说:" 从采购到加工、到销售的整个环节,我们都要厉行节约。"
在江西省,不少餐饮企业还推出了 " 光盘族打折 ""N 减 1" 点菜法,成为市民餐饮消费的新时尚。
在南昌市东湖区老萍巷餐厅,时常能听到服务员 " 少点一份 "" 点多了,吃不完 " 的提醒。
餐厅主管徐水萍说,他们实行的是 "N 减 1" 点菜法,即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 1 的份数点菜,以防止浪费。她说:" 服务员会主动提醒客人合理点菜,切实减少食物浪费。"
" 光盘族打折 "" 半份菜 ""N 减 1" 点菜法成为点餐新时尚,一些餐饮酒店开辟小份菜专区、设半份菜,吃多少拿多少,引导消费者理性订餐。赣州市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袁维标说:" 分量更小,价钱更便宜,就是为了保证客人花同样的钱吃更多的品种,且杜绝浪费。"
新余市一家餐馆还推出 " 光盘即打折 " 的优惠,顾客用完餐,经过服务员验收达到 " 光盘标准 ",可以享受所有消费 9 折的优惠奖励。顾客黄莘然说:" 我觉得有意义,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央广网 文字编辑:宋彦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