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定制国产芯片,联影牵头两项国家重点专项

[复制链接]

238

主题

238

帖子

7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7 10:44: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今天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获悉," 十三五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 " 新型 MRI 梯度匀场系统研发 " 和 "DR/CT 探测器专用集成电路研发 " 最近启动,均由联影医疗牵头。未来两年,这家企业将与多个高校、科研院所、三甲医院合作,攻关医学影像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部件——下一代磁共振的梯度线圈、功率放大器、匀场技术,以及高端 CT、高端 DR 探测器专用集成电路等,实现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的自主可控。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联影医疗第一时间全力驰援,为抗疫前线提供了近 1000 台 CT(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和 DR(数字化成像系统)设备,并开展应急研发,为疫情防控提供了一系列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包括基于 " 天眼 AI 平台 " 的全线智能化 CT、搭载 " 可视化曝光 " 功能的数字化移动 DR、为临时应急场地量身定制的方舱 CT 以及 uAI 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


联影医疗 CT 研发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已掌握磁共振(MR)、CT、PET-CT、DR、直线加速器等全系列高端医学影像设备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自主研发能力,打破了外企对高端医疗设备的技术垄断,但从整条产业链来看,从核心部件到元器件、原材料、高端工艺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需要自主研发的环节。
正因为此," 十三五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了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最近启动的两个重点专项,是联影医疗连续第四年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此前,这家企业已牵头启动 8 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重点专项——一体化全身 PET/MR、新一代临床全数字 PET-CT、320 排 CT、5.0T 超导磁共振、3.0T 儿科专用磁共振、低剂量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X 射线成像系统、低剂量探测器乳腺数字 X 射线成像系统的整机及核心部件研发、基于影像云平台的全数据链智能医疗新型服务模式。


此次启动研究的梯度匀场系统是什么?它如何影响磁共振性能?联影项目负责人刘曙光博士介绍,梯度系统是磁共振最为关键的子系统之一,其性能直接决定了磁共振的孔径大小、梯度性能、成像范围、匀场能力、伪影程度等多项指标。目前,联影已自主研发出业界最大孔径—— 75 厘米孔径磁共振的梯度系统。"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研究最新一代、业界最高功率等级的梯度系统和三阶匀场技术,以及胎儿发育及检查、体部及骨肌系统、头颈部、盆腔等领域的临床应用研究,推动磁共振梯度匀场技术进一步发展。"
同时启动研究的探测器专用集成电路,如何影响 DR 和 CT 的性能?联影微电子研发经理任文亮说,探测器专用集成电路是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的最底层技术,堪称 " 核心技术的核心 "。目前,低噪声、高动态范围、高分辨率成为高端 DR 和 CT 的发展趋势,这对探测器专用集成电路性能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 我们将围绕这些技术难点定制芯片,实现整机与芯片的协同优化,力争在提升设备性能的同时,打通从需求、工艺、器件、芯片、模组到整机及应用评价的完整产业链。"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俞陶然 文字编辑:俞陶然 题图来源:联影医疗
文中图片:张海峰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